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强强联合“玩”风电 杭齿集团向工业服务转型

2016-11-02 08:53来源:萧山网关键词:杭齿风电齿轮箱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以来,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喜事不断:举行第七次创新大会、成立杭齿集团管理学院;上周,杭齿集团对外宣布,将投资1000万元,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两家企业,设立合资公司杭州爱德旺斯驱动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杭齿集团从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向数字化工业服务业迈出重要一步,并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专家认为。

三方强强联合

资料显示,爱德旺斯注册地在萧山城区,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泽大仪器有限公司和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在股权架构比例中,杭齿集团占股50%,上海电气占股35%,泽大仪器占股15%。其中,杭齿集团将出资1000万元。此外,投资三方将以现金形式出资,分两期投入,首期1500万元,二期500万元。

爱德旺斯称得上是“强强联合”。其中,上海电气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是我国风电核心零部件及整机重要供应商之一,在风电行业领域实力显著。在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优势,在陆上风电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而泽大仪器的前身为浙江大学电气设备厂,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该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863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也是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获得单位。目前,该公司在环境参数检测和远程监控等产业服务领域处国内领先地位。

至于杭齿集团,一直立足传动装置主业,是我国专业设计、制造齿轮传动装置和粉末冶金制品的大型企业,如今领域扩展到风电齿轮箱、工业传动装置等十大类千余个品种,产品行销国内3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并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主打风电服务

爱德旺斯投资三方分别是风电整机制造商、监测服务提供商、风电齿轮箱生产商,属于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三方合作整合了风电主机、在线监测和齿轮箱设计维修力量,可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据了解,爱德旺斯的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驱动链及齿轮箱的维修、远程监控、故障诊断分析及监控检测产品的销售、技术服务等。杭齿集团负责人介绍,新公司主要从事风电运行维护业务,并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对风机驱动链进行实时监测,同时通过建立数据平台,实现对风电齿轮箱及驱动链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一份权威资料表明,近几年,中国风电行业出现高速发展,到2015年末,中国风电装机总量累计已达到14万5千多兆瓦,台份数已近9万3千台,风电运行市场前景广阔。此次杭齿集团投资发展风电产业,将提升公司风电产品工程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扩大风电齿轮箱运行维护市场的业务。

成立这家新公司,对杭齿集团有着深远的意义。“一方面,进一步促进企业由单一的制造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另一方面,能有效搭建传统产业+互联网这一新平台。”杭齿集团负责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杭齿查看更多>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