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独家】电力行业近期热点、数据、政策等大盘点(截至2016.12.13)

2016-12-13 09: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着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特高压和大功率电力装备、智能电网装备、特种电线电缆,推动电力装备集群化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节煤、节电、余能回收利用、智能控制等领域,推进重大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重点发展节能汽车、高效锅炉、三相异步电动机和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等高效电动机、蓄热式燃烧技术装备以及半导体照明,大力研发先进内燃机、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和电耦合装备、锅炉自动化控制、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回收、锅炉高效燃烧、高效电机设计、高压变频控制系统以及高效燃烧、换热与冷却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等。

黑龙江省发改委制定“互联网+能源”行动计划(修订稿)

近日,黑龙江省发改委制定了《黑龙江省“互联网+能源”行动计划(修订稿)》。文件要求,互联网在促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增强能源行业创新能力,建立覆盖全省重点能源企业的公共信息服务网络;互联网在促进新能源发电预测、调度等方面的应用得到加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省发电量比重达到15%;智能电网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有序建设一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推进一批分布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2016-2018年开展试点示范,2019-2025年进行推广应用。到2025年,形成覆盖电、煤、油、气等全部能源行业的公共信息服务网络,初步建成比较完善的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等。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和制定优先发电权优先购电权计划的通知

2016年,全国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电力直接交易规模扩大,用电增速逐步企稳回升,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但局部地区高峰时段偏紧,冬季供热保障有一定压力,可再生能源消纳矛盾突出。为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落实优先发电权、优先购电权制度,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国家发改委近日就做好2017年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和制定优先发电权、优先购电权计划工作做出通知。

工信部印发《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财政部联合印发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明确,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轻工、纺织、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民爆等重点领域,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的深度应用等。

《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印发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00亿元,年均增长20%;实现工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年均增长18%。到2020年,全省电力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亿元—220亿元。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面向新能源市场需求,重点发展光伏、风电、智能电网等新能源成套装备。加快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力装备产业园建设,努力打造水电、光伏、生物质能发电及输变电等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

《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印发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指出,针对国家能源结构优化调整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湖南省新能源和智能电网整体产业链发展基础和技术优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以能源高效利用为目标,实现风电、光伏、生物质能、智能电网等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建立能源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打造新能源产业等。

《北京绿色制造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北京制造业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北京绿色制造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推行园区综合能源资源一体化解决方案,积极利用余热余压废热资源,推行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提高园区太阳能、地热、生物质等新能源应用比例。继续开展工业领域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基本淘汰10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等。

《福建省核电厂环境辐射防护办法》印发

近日,《福建省核电厂环境辐射防护办法》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明年元旦起施行。办法规定,核电厂应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将核设施建设、运行有关信息,通过网络、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核事故信息由省核应急委按照国家规定统一发布。信息发布内容包括:核事故及处置基本情况,空气、食品和饮用水等受污染情况,对公众健康及环境安全已经或者可能造成的影响,公众需要采取的防护措施建议,以及公众关注的其他事项。核应急响应启动后,省核应急委应当根据需要及时组织、持续滚动发布相关信息。

能源局公布“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评审办法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关于“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评审办法的公示。文件指出,示范项目评审以创新性、代表性、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性为依据,由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单位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在国家能源局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评审的组织工作。评审专家根据我局专家库在随机抽取的基础上产生,与参评项目有利益关系的评审专家对项目的评审实行回避制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国电集团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