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下游专家出任埃克森美孚新CEO

2016-12-28 11:00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埃克森美孚风电润滑油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埃克森美孚今年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意料之外、一件情理之中。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参考(ID:guojinengyuancankao)

意料之外的是将于2017年3月退休的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弃商从政,成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可谓冲进美国政坛的一匹黑马;情理之中的则是公司董事长达伦˙伍兹顺理成章接替蒂勒森成为埃克森美孚的新CEO。

伍兹的走马上任原本只是按照既定流程的走程序,早在一年前埃克森美孚的董事会就确定他为蒂勒森的后继者,随后被任命为埃克森美孚的董事长,该职位通常就是下一任首席执行官的人选。而即将年满65的蒂勒森按照员工强制退休年龄将于明年3月正式退休,但特朗普的点名指派却将蒂勒森推至风口浪尖,他掌管的埃克森美孚也没能逃过舆论的漩涡,新CEO伍兹一时间也成为热点人物。

特朗普对化石燃料的青睐有加,让石油业再次燃起了希望,而有了蒂勒森的“庇护”,埃克森美孚的业务前景预估更是不知好了多少倍,因此,笼罩在前任光环下的伍兹,能否继续带领公司继续大放异彩,称为业内最关注的事情。

埃克森美孚发布声明称,已被候任美国国务卿的蒂勒森将于年底辞职,伍兹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接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考虑到国务卿一职审批程序的要求,蒂勒森认为提前退休更为合理,而且董事会已经同意。

路透社消息称,蒂勒森离开后,埃克森美孚董事将剩余12人。事实上 ,蒂勒森和埃克森美孚均希望加速这一流程,前者相信越快卸任CEO才能越快进入国务卿这一角色,而从埃克森美孚的角度,越快任命新掌门,才能尽可能地降低对业务发展的影响。

据了解,伍兹与蒂勒森一样,都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现年51岁的伍兹于1992年进入埃克森美孚公司,曾就职于埃克森美孚炼油与供应公司、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国际公司。2014年成为埃克森美孚公司高级副总裁,2016年1月当选总裁和董事。

不过,伍兹一直工作于下游领域,对炼化、运输、化学品等业务非常熟悉,还曾担任过埃克森美孚精炼和运输部门负责人,此前从未接触过上游勘探和生产领域。埃克森美孚作为全球最大上市油企,勘探和生产领域才是“重头戏”,“下游专家”伍兹能否带领其走出增长滞缓的困局,业内为他捏了一把冷汗。

《金融时报》撰文称,伍兹掌管埃克森美孚之后,需要直面埃克森美孚的长期发展问题,该公司股价表现目前略逊于美国第二大油企雪佛龙。埃克森美孚的业务规模和工程技艺,无疑是登顶石油界的最大助力,然油价萎靡至今,行业发展动力不足,该公司在这场低迷周期中日渐憔悴。

休斯敦能源投行Tudor Pickering Holt分析师Anish Kapadia表示:“对伍兹而言,是棘手的时期遇上了棘手的问题。”

2014年中油价大跌以来,埃克森美孚的财务状况大不如前。2月,埃克森美孚决定削减钻探预算至10年新低,即按年减少25%至232亿美元,并暂停股票回购。 4月,标准普尔剥夺了其AAA评级,降至AA+,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以来,埃克森美孚首次失去AAA评级。

需要注意的是,埃克森美孚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也一直停滞不前,总产量虽略有上升,但仍比2011年低9%。该公司在3月的年底会议上预计,2020年产量将与2015年大致相同。此外,埃克森美孚还在接受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的调查,该公司被指控在气候变化风险和影响问题上误导投资者和公众。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客》撰文称,即将出任国务卿的蒂勒森,势必会回报“老东家”,特朗普对化石燃料的大举推动不就是埃克森美孚重振旗鼓的最佳机遇么!此外,埃克森美孚不同以往地提拔了下游专家为公司最高决策人,也是从侧面说明,该公司开始越来越重视炼化行业,特别是油价低迷的当下。事实上,壳牌CEO范伯登、道达尔CEO潘彦磊也都曾长期工作于下游领域。

分析认为,油价低迷让石油巨头不得不聚焦于汲取现金流上,伍兹的上任似乎意味着埃克森美孚未来将精力更多集中于如何获得资金,在保证股东派息的前提下,探讨投资成本高昂的长期项目的可行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埃克森美孚查看更多>风电润滑油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