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神华张玉卓:未来35年在中国建设一个低碳的能源系统是可行的

2017-03-22 10:47来源:神华之声关键词:神华集团燃煤发电煤炭清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神华的探索与实践

2015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5.5%,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球的23%(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88%),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的1.5倍,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1/4,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仍面临成本问题。中国煤炭消费峰值会很快或已经到来,但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是中国能源消费绝对主力,煤炭清洁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我国能源发展政策导向

减量化: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多元化:逐步改变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比过大的局面,大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

清洁化:推动高碳能源低碳化、低碳能源无碳化以及能源开发利用过程的高效清洁无害化;

创新化:粗放式的能源开发利用方式已经走到尽头,必须走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按照这个导向,神华集团作为全球第一大煤炭生产商,有信心在今后35年把煤炭使用到最清洁、最高效!神华主要在以下四个方向上做了一些探索: 

煤炭绿色开发

1、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神华对煤矿矿井水进行了有效保护与高效利用,神华集团“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煤炭行业仅有的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之一。目前,神华神东矿区已建成煤矿地下水库32座,年供水超过3000万立方米,使得矿区由耗水大户变为重要的供水基地。 

2、基于地表生态主动减损的煤炭开采工艺,煤炭开采地表生态修复与微生物促进技术。神华首次提出了地表生态自修复促进的理念,开发了地表生态减损技术,开发了分区植物配置和修复技术。生态治理面积是开采影响面积的1.3倍,自修复面积提高45%。 

3、神华煤矿吨原煤开采能耗达到国际先进,完成煤炭去产能787万吨,累计淘汰燃煤工业锅炉200台,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2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用先进的超超临界机组替代老旧机组,在燃煤发电装机总量持续增加情况下,CO2排放总量仍可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现在最高效率的火电发电已经效率达到了48%,正在朝着更高的效率迈进。二氧化碳排放可以降低14%到18%,可以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开发了多元的能源利用模式,可以把整体能源效率提高到76%。 

神华1000MW机组已投运16台,居全国第一,带动供电煤耗和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 

在这方面,神华探索的一个典型就是“富平模式” ,这是l2×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电气冷热”多联产,能量综合利用效率达到76%,建设直达用户的的电汽冷热水通信等综合管廊。将工业园区的可再生能源接入与热电项目互为补充,建立区域能源智慧管理系统,在供给侧实现区域能源与大电网的平衡协调,供给侧碳排放降低20%以上。消费侧实现四个替代:以电替代油,用电替代天然气,热电联产供热、供汽替代所有散烧锅炉。

富平热电项目效果图

相关推荐:

2017清洁燃煤发电中国国际论坛开幕在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炭清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