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火电行业动力煤需求及增速分析【图】

2017-05-05 16:37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火电行业发电量动力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铁路煤炭运输大部分是动力煤,与火力发电为直接上下游关系,运量与火电量长期以来呈现高度正相关性。

火力发电量和铁路煤炭运量呈现显著正相关性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一、短期来看火电增长放缓,占比正持续下降

对于全国煤炭运输至关重要的火电,在12年之后增长却逐步趋于停滞,直接影响了全国动力煤的运量增速。这一变化,虽然也有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政策转向非化石能源发电。2011年发布的《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提出“积极推进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开发,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并将水电和核电作为重点”。

2010年以来全国发电量维持高位,但增速持续下滑,由2008金融危机前的15%以上下降至14年来的5%以下。但在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非火电和火电发电量展现出了不同的增长特征:

发电量增速放缓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非火电增速有明显周期,但整体增长较快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1、非火电发电量的增速有着明显的周期性,大小年相间,大年时可达到25%,小年会低于0%,这主要是受我国降水的周期性带来的影响。但非火电部分整体保持了较快增速,贡献了12年之后主要的电力增量。

2、火电发电量增速下滑, 2013年-15年火力发电量基本没有增长。

火电12 年之后增速显著放缓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