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政策正文

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秸秆电厂 积极发展气炭电热联产联供

2017-06-01 16: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十三五规划生物质发电发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安徽省能源局印发了《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展 “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折标煤约800万吨,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5.5%。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760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23%,可再生能源发电量26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超过11%,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19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约8%。再生能源在供热和燃料利用中的应用逐步扩大,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达到4800万平方米,生物质燃料年利用量折合标煤达到250万吨以上。

完善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优化发展布局,创新发展方式。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稳妥推进风电开发,有序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扩大生物质能利用规模,提高地热能、空气能应用水平,提升可再生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和集成创新能力。

鼓励生物质能多元化利用,加快建设秸秆电厂,合理规划生活垃圾焚烧电厂,支持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天然气、生物质液体燃料等。到2020年,秸秆电厂装机规模150万千瓦左右,年利用秸秆约750万吨;生活垃圾焚烧电厂装机规模达到50万千瓦,年可处理生活垃圾800万吨。

详情如下:

安徽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市、县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省电力公司、有关发电企业:

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我省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实现 202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5.5%的目标,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和《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制定了《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

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展 “十三五”规划

前言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实现可再生能源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我省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实现 2020 年我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5.5%的目标,根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安徽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制订本规划。

规划明确了我省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十三五”时期我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 2016—2020 年。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我省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装机规模迅速增加。到 2015 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 640 万千瓦,较 2010 年增长 2 倍;2015 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116 亿千瓦时,较 2010 年增长了近 3 倍,其中,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 349 万千瓦,发电量 67 亿千瓦时,较 2010 年增长了 13 倍和 11 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 3.2%,比 2010 年增加 1 个百分点。

1.光伏发电快速增长。2014 年 8 月信义金寨 15 万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大型地面电站从无到有。截至 2015 年底,光伏并网装机容量 130 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装机 95 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 35 万千瓦。积极创新光伏发展模式,率先在全国采用公开招标、先建先得方式配置光伏发电规模,率先在全省 31 个贫困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2.风力发电实现突破。2011 年 2 月国内首个低风速风电场 ——龙源来安风电场建成并网发电,风电实现零的突破,风电开发快速发展,装机规模稳步增长。截至 2015 年底,建成风力发电项目 31 个,并网装机容量 135 万千瓦。2015 年发电量 20.6 亿千瓦时,发电设备年利用小时数约 1900 小时,风电运行数据在中部省份居领先地位。

3.生物质能利用势头强劲。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质能源化利用,不断完善秸秆发电优惠政策,率先在全国实行秸秆电厂使用农作物秸秆财政奖补政策。截至 2015 年底,投产秸秆发电厂 20 座,总装机容量 57 万千瓦,居全国第二位。2015 年秸秆电厂利用农作物秸秆 163 万吨,使用量逐年提高。建成垃圾焚烧电厂 12 座,总装机容量 27 万千瓦,年处理城镇生活垃圾 300 万吨,除黄山、铜陵外,其余省辖市均有建成或核准在建垃圾发电项目。户用沼气池保有量达 89.1 万户,年产沼气 3.1 亿立方米,秸秆成型、制气等能源化利用步伐加快。

4.抽水蓄能和常规水电有序推进。2012 年 11 月,我省首座百万千瓦级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绩溪、金寨抽水蓄能电站相继开工建设,在建规模 300 万千瓦,占全国 20%。桐城、宁国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能源局批复的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深入挖掘常规水电开发潜力,通过增效扩容等方式新增水电装机 15 万千瓦。截至 2015 年底,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达 168 万千瓦、约占全国装机 7%,常规水电装机规模达 123 万千瓦。

5.装备制造水平显著提升。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省在光伏并网发电核心技术、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等方面国内领先。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多年保持全国第一,集聚了通威太阳能、晶澳太阳能等一批光伏电池及组件制造龙头企业。国轩高科自主开发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出货量国内第一。合肥德博能源、滁州昌信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取得积极进展,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宣城、芜湖初步形成一批高效率低能耗生物质成型设备优势企业,成型燃料锅炉实现规模化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