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吉林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新增煤电装机容量276万千瓦(全文)

2017-08-17 16: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十三五规划火电项目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电网发展情况

吉林省电网现已实现黑吉断面、吉辽断面500千伏/220千伏解环运行。其中:与黑龙江省电网经500千伏合南1、2号线、永包线、林平线联网运行,与辽宁省电网经500千伏丰徐1、2号线、蒲梨1、2号线联网运行,与蒙东电网经500千伏兴甜1、2号线以及220千伏宝岭线、城双线和通梨线联网运行。

吉林省220千伏电网已覆盖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山、白城、松原和延边九个供电地区,并以长春、吉林、四平、白东梅电网为支撑点构成了吉林省电网较坚强的220千伏环形骨干网;白城、松原、白山和通化地区电网分别经多回220千伏线路与骨干网架相连;延边地区电网经1回500千伏线路与牡丹江地区电网相连,经1回500千伏线路和1回220千伏线路与吉林地区电网相连。

到2015年底,吉林省电网共有500千伏变电站11座,变电容量1881.3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长度2865.4公里;220千伏公用变电站80座,变电容量2067.6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长度11045.6公里;66千伏变电站962座,变电容量2403.04万千伏安,66千伏线路长度20003.18公里;10千伏配变容量1746.8万千伏安,10千伏线路长度98353.12公里;0.4千伏线路长度134004.5公里。

(五)节能减排情况

“十二五”期间,吉林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通过实施“上大压小”等一系列措施,已关停白城热电厂3万千瓦机组、吉林热电厂33.5万千瓦机组、浑江热电厂20万千瓦机组、龙华龙井热电厂1.5万千瓦机组,长春第一热电厂15万千瓦机组、四平双兴热电有限公司1.2万千瓦机组,共计74.2万千瓦燃煤机组,进一步推进了煤电机组脱硫脱硝改造。

(六)装备技术情况

“十二五”期间,吉林省发电在机组容量、参数、效率、环保性能、节水等技术指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大型空冷、循环硫化床、脱硫脱硝等先进技术逐步推广;通过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风电、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进步不断加快,广东明阳、华锐风电、西班牙歌美飒等国内外风机企业相继落户省内,白城电力镇赉变压器组合式风力发电升压变电装置等四个项目获得国家级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吉林庆达自主研发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二五”期间,吉林省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大截面耐热导线、大容量变压器、钢管塔等电网新技术、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金城500千伏变电站作为国内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已于2012年投运,并对全国智能变电站的建设起着标准示范作用。

(七)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电力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开展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工作。电力企业重组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取得突破,相关发电企业积极拓展相关业务。

电力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各企业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优化配置内部资源,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推进电力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压缩管理费用、控制非生产性投资、规范用工管理等措施,有效控制了电力工程造价。

二、面临的形势与问题

(一)面临的形势

1.全省经济发展形势。“十三五”期间,全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较为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经过长时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计划,全省一些工业企业开始扭亏为盈,为经济起飞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经济体制经艰难的探索已基本实现运行体制的转轨;全省农产品加工能力十分突出;大量的社会矛盾通过改革开放得到有效的化解。以投资拉动为主要动力增长模式后劲不足,需要转换经济增长模式;以资源和环境消耗为主的扩张模式亟待调整;低层次的产业结构难以支撑全省经济的进一步振兴;低层次、低劳动力成本、低资源成本的城市发展方式需进行转变。

2.电力体制改革形势。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配套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改革思路,有利于缓解当前电力体制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能够促进清洁能源健康发展,加速民间资本进入电力行业,将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3.我省电力发展趋势。受全省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电力装机富裕情况突出。为保证冬季供暖需求,热电联产机组占比较高,省内有限的消纳能力、调峰能力不足和输电通道外送能力受限均已成为全省电力行业发展的关键瓶颈。如何在中央实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形势下,缓解电网窝电压力,保证电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将成为“十三五”期间主要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

(二)存在的问题

1.电力需求增长放缓,电力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十二五”期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为2.47%,全社会最大负荷年均增速为2.6%,较“十一五”期间电力需求增速均有明显降低,而电力装机年均增速为5.12%,电力供需矛盾日显突出。2015年,装机已达到负荷的233.9%,装机过剩问题突出,设备利用率降低,电网运行环境较恶劣,电力工业的发展受到很大程度的制约。

2.电源结构不够合理,调峰压力增大。东北区域电网近50%的水电装机均在吉林省境内,但省内水电装机可自用于调峰的容量有限。受地理位置和气候等因素影响,供热周期较长,供热机组较多,其中2015年供热机组约占火电装机的73.7%。冬季供热期间,存在机组高峰时段达不到额定容量,低谷时段达不到最低技术出力的问题,电网调峰异常困难。

3.风电装机占比提高,弃风现象较为普遍。吉林省风电资源丰富,已纳入国家九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十一五”以来,全省风电快速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省电力能源供应的重要支撑。但受电力规划不协调、系统调峰困难等因素影响,全省风电消纳能力不足,弃风情况较为普遍,风力发电能力被大量闲置。

4.主干网架仍需加强,省间电网输电能力有待提高。吉林省主干电网仅在中部地区形成500千伏单环网结构,全省辐射东西方向的电网结构较弱,部分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较低,存在大面积停电的风险。而随着近期吉林省内外电源项目的大量投产,黑吉省间、吉辽省间电网断面输电能力不足更为突出,有待进一步提高。

5.局部地区电网较为薄弱,供电可靠性较低。全省仍有部分220千伏变电站为单线、单变供电模式,供电可靠性较低、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难以满足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的要求,220千伏电网尚未完全实现分区运行,电磁环网问题突出。

三、指导思想与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吉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关部署,以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电力需求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电源结构调整,优化电力结构和布局,构筑安全、可靠、经济、环保的电力保障体系和坚强的现代化电网,实现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二)发展思路

遵循电力工业产业政策和发展方针,合理规划、突出重点,提升电网和电源项目建设水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研究电力负荷发展趋势入手,搞好负荷预测工作。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电力工业优化升级,实现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着重优化电源结构,注重电力工业技术进步,重点提高电力项目效率、环保、节水等方面的性能指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