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储能为公用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商机显现

2017-09-20 08:59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许季刚关键词:储能储能技术分散式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储存议题由来已久,但直至近期,其对能源系统的作用充分体现出来。随着间歇性、分散式可再生能源的兴起,业内需要通过能源储存来保持供需平衡,新的商机也将随之出现。

一、储能的重要地位

能源转型将对传统能源体系产生颠覆性影响,间歇性、分散式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供需失衡更加明显。通过在适当时间吸收与释放电力,储能技术能够帮助实现供需平衡,未来将成为相关业务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活跃于能源市场价值链上不同位置的参与企业需求各异,对储能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发展提出要求:

发电厂:解决黑启动问题,优化热电联产,避免过剩电力的能量浪费

系统运营商:应对供需失衡阶段的频率偏移与电压下降的突变

电网运营商:解决需求变化带来的问题,减少或延缓未来电网升级的投资活动

大宗电力交易商:实现更大套利

终端用户:管理峰值需求进行管理,节约成本;出售私人发电电力或是电网电力

储能的市场潜力巨大,首批实验项目也已经上马,虽然现有活动的重点仍集中在储能技术及其应用性的试验工作上,但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类似,业内正在逐渐建立并不断完善储能的商业模式,储能业务的发展前景向好。

二、储能的应用现状

业内对储能未来的发展预期非常乐观,储能技术的初步优势和商业潜力也逐渐开始凸显。储能既不属于输配电,也不属于发电,而是正在成为能源系统中的一个独立资产类别。罗兰贝格对主要储能技术应用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如下图),并从案例中总结出四大关键信息。

01、从平衡需求变化到解决间歇性能源问题,成熟储能技术的作用正在发生改变

作为最基本的储能技术之一,抽水蓄能和压缩空气蓄能已经在诸多国家得到应用,为核电发电厂提供调节电力的支持。目前随着大型储能系统灵活性的提高,成熟储能技术可以解决更多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问题。抽水蓄能与压缩空气蓄能将成为未来能源系统中的重要资产。布局黄金地区帮助企业最大程度利用此类资产,为能源交易活动提供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分散式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