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深度丨AP1000技术在中国的实践——走近三门与海阳

2018-02-13 09:13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作者:龙巧玲关键词:AP1000核电技术西屋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P1000技术到底有哪些先进性?它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究竟如何?中国人在建设中彰显了哪些智慧?国家核安全局是如何监管的?

我国政府通过国际招标引进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已经走过10个年头,一直备受社会高度关注。

近日,作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三门和海阳两个AP1000技术依托项目,进行了实地采访。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作者:龙巧玲)

审慎科学决策

我国核电从上世纪70年代初正式起步,到本世纪初,建成了5个核电项目、11台机组、870万千瓦装机容量,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为我国核电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三十年来我国核电处于多国采购、多种机型、多国标准、多种技术并存的发展模式,并没有形成自主化、规模化发展的能力。

2003年初,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面临能源总量短缺和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产生的破坏等矛盾,于是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列入中央高层的议事日程。2004年9月,在坚持先进性与安全性的统一,要确保核安全;采取技贸结合,全面实现技术转让,引进国际上已成熟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技术;采用中外合作的模式,通过一定数量(4台机组)的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实现“四个自主”;消化、吸收所引进的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更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堆型;加快提升我国整体核电产业水平,实现三代核电自主化、国产化和批量化建设等五项招标原则的指导下,我国面向全世界进行了公开招标。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联队、法国阿海珐集团和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于2005年3月应标。

美国西屋公司的 AP1000采用先进的非能动技术,安全系统利用物质自然特性,比如重力、自然循环等简单原理,是当前压水堆核电技术中的一次重大革新。在事故后72小时内无需操纵员动作即可保证堆芯和安全壳的冷却能力,并在有限的操作下可维持7天的长期冷却能力。同时,也设置了一系列纵深防御系统,进一步加强反应堆的安全性。其先进、成熟的设计理念,加上模块化施工的高效性、潜在的经济性、转让条件与中方要求的一致性等优势。最终, AP1000技术获得了评判团多数成员的认可,中标三门和海阳核电项目。考虑到涉核项目的特殊性,为保证西屋公司技术转让的顺利进行,美国政府两次出具书面担保书,保证对华的技术转让将会遵守合同并可以保证其延续性。

2009年4月和9月,三门、海阳1号机组分别进行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注,项目正式开工。

彰显东方智慧

当繁琐的招标工作尘埃落定后,商务谈判一开始就陷入了僵局。美方首席谈判代表首先强势要求中方在技术转让支付上一次性支付,我方的立场是由于AP1000是首堆,在建设过程中某些设计会不断修改,所以技转费用应分期支付,直到第四个机组建成并商业运行才支付最后一期尾款。另外,我方认为分包商中介费过高,造成许多设备价格不合理,要求减收中介费,还提出一些其他降价要求。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对中方合理要求全部拒绝,导致会谈中断。

决策者们认为中美之间具有良好的合作空间,当时处于困境的西屋公司如果在中国这次如愿中标,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其今后的发展和在世界核能界的地位。于是,谈判组直接与西屋公司高管及其新的控股人日本东芝公司管理高层进行沟通。通过互谅互让,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和协议,其中包括西屋公司放弃谈判开始时提出的由于评标时间长达两年,其初始报价应上浮10%的要求,并分别就不同子项做了相应降价;在总价格上达成了协议,也同意了我方关于技转费用支付的方案。

西屋公司的AP1000标准设计于2005年12月30日获得美国核管会(NRC)的批准,对应的设计控制文件(DCD)为第15版。2006年至2007年期间,由于当时DCD第15版是唯一经过NRC审查批准的版本,中国和西屋公司进行AP1000引进谈判时,双方在合同中规定了以获得NRC颁发的设计证书的DCD第15版作为设计技术基准,同时也规定了西屋公司对AP1000的后续改进将无偿应用于中国的三门和海阳项目。

国家核安全局一直关注美国AP1000项目的进展,也一直利用多边、双边的核安全交流机制与美国核管会保持密切沟通。美国本土的AP1000项目采用的设计文件为第19版,与我国三门、海阳核电项目引进时确定的第15版主要差异有19项。针对该主要差异,除“抗商用大飞机撞击”一项外,其余在三门、海阳核电厂建设的过程中均已全部采纳最新设计,并不存在外界所传说的中美“AP1000版本的差别”。抗商用飞机恶意撞击是美国“911”事件之后,于2009年6月颁布的美国联邦法规。考虑到当时我国并没有此项法规要求,国家核安全局在颁发AP1000依托项目建造许可证时并未要求我国AP1000依托项目执行该要求。2011年12月美国核管会批准AP1000设计文件第19版时,我国AP1000依托项目已经完成了屏蔽厂房筒体施工。按照尽量采纳AP1000最新标准设计的原则,项目业主提出对屏蔽厂房顶盖采纳设计文件第19版进行设计变更的申请,并委托国内设计院进行了评估,国家核安全局组织对评估意见进行了专题审评,认为满足法规标准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1000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西屋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