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2018年春节保供纪实:弃利供煤 全力以赴保障电煤供应

2018-02-27 15:5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国家电投煤炭生产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捷报如期而至。

东北公司燃煤库存52.2万吨,可用天数保持在8天以上,春节期间未发生机组降负荷、降出力事件,供热、供电保持整体稳定。

吉电股份电煤供应稳定,春节期间电煤库存合理,供热、供电保持整体稳定。

内蒙古公司、河南公司、河北公司、安徽公司、江西公司……等国家电投重点区域电厂纷纷传来好消息:圆满完成春节保电和保供热任务。

虽然过程艰辛,但充分彰显了国家电投在关键时刻,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的央企责任风范。

2018年春节前夕,我国多地持续降温,全国大范围出现冰冻雨雪天气,用电负荷连创新高,电煤运输受阻。受此影响,国家电投东北公司下属的阜新等八个电厂库存急速下降,江西公司所属贵溪等四个电厂电煤库存均低于警戒煤位。就连安徽的坑口电厂,也出现了电煤紧张局面,电煤保供形势十分严峻。

弃利供煤  全力以赴保障电煤供应

春节前夕,作为东北区域内最大的煤炭生产和供应企业,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陆续接到多地政府、部门和多家火电、供热企业的“告急函”,以及难以计数的电话告急。存煤告急!用电告急!供热告急!

按理说,面对紧俏的煤炭销售市场,内蒙古公司应该高兴才是,然而这让他们倍感压力。压力不仅来自于产能能否满足需求,也来自于开足马力生产的煤炭能否顺利运出去。

内蒙古公司的压力也正是国家电投总部在部署迎峰度冬及春节保供中所思考的。电煤要有保障,首先市场上有充足的电煤资源供应,其次是运力到位,两者缺一不可。

面对紧急情况,国家电投总部在节前一个月内连开三次会议,部署落实春节、“两会”期间电煤供应和安全稳定生产工作。董事长钱智民强调,电力和热力供应事关民生,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公司电煤保供工作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打好电煤保供战,切实履行好能源央企的使命和职责,确保人民群众过冬、过节期间电力和热力需求。

按照董事长的要求,总部相关部门一方面结合自身优势,统筹谋划,充分发挥煤电路产业协同作用,组织所属煤炭企业安全生产,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增加产量,优先保障电煤供应;组织所属物流公司,克服恶劣天气,确保运输畅通,优先保障告急电厂和供热企业的电煤供应。另一方面加强与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沟通,获得资源和运力支持。

有了集团总部的支持,内蒙古公司没有了后顾之忧,克服最低气温零下35摄氏度极寒天气等困难,春节无休,开足马力生产,保障电煤供应。更难能可贵的是该公司讲政治、顾大局,主动放弃市场高位煤价,将保障系统内用户用煤、其他发电企业用煤、地方供热企业用煤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大煤炭供应力度,减少和停止了系统外非供热企业煤炭供应,以低于市场价向东北地区的供电、供热企业提供大量的优质煤炭,此举直接造成该公司减利近亿元。

据统计,春节长假期间,内蒙古公司两地五矿平均每天生产煤炭25万吨左右,外运装车2800车左右,尽最大努力确保了区域内主要用户冬季发电、供热平稳运行。

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保电煤运输畅通

漫天飞雪,狂风肆虐刺骨,平均温度零下二十多度,不仅阻挡着白音华和霍林河的煤炭资源开采,也为煤炭外运增加了不少困难。

为了保障电煤外运,国家电投物流公司每年都有一群热血青年,穿行在冰天雪地里,守护着331千米的赤大白铁路。仅春节七天,该线路护卫队就清理积雪5270米、清理网围栏积雪3950米、无数次细心检查铁路轨道,确保了369万吨电煤(与去年同期增加17.52%)安全通过,为电煤向东北各电厂畅通输送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同时,为了做好赤大白及锦赤铁路沿线各电厂的电煤调运协调工作,物流公司牺牲部分经济利益,调整市场销售流向,优先满足集团内部供热电厂需要。协调开通经赤大白铁路在大板过轨巴新铁路直供阜新电厂,开通在赤峰西过轨直供抚顺热电厂、东方发电厂和清河发电厂的供煤通道,目的只为快速提升东北各电厂的煤炭库存,解决其口粮紧缺问题。

而其它区域,国家电投总部授权物流公司统一组织地区煤炭资源的跨区域配置和统筹协调工作。物流公司不仅要及时汇报煤炭市场信息、铁路检修安排、铁路运力计划以及中长期天气等相关信息,以利于集团加强调运管理,还要及早组织、协调、落实好重点区域长协资源量,主动为各二级单位做好服务。

在集团的统筹谋划、周密部署下,截至2月23日,东北区域库存由1月末36万吨提高至52万吨、江西区域库存由31万吨提高至47万吨、重庆区域库存由59万吨提高至62万吨,未发生因电煤供应造成的缺煤停机或热力供应中断事件,圆满完成了东北、江西、重庆及赤大白铁路沿线春节期间的电煤保供任务。

千方百计  全力以赴履行央企责任

正月初九一大早,石家庄六水厂小区的居民代表和楼长将一面绣有“情系百姓温暖万家”的锦旗送到了东方能源石家庄供热公司热网管理一部。

六水厂小区居民楼建成已经20多年了,取暖问题较多,为了确保今冬供热质量,石家庄供热公司早在供热季开始前就着手准备下一个供暖季,详细梳理了影响该小区供暖质量的各种问题,逐一解决。先后将整个小区的供热管网改造成为架空管道,对换热站设备进行了更换和精细检修,在供暖初期帮助居民冲洗堵塞的暖气设施,加强小区管网平衡调节,提高末端用户温度等,小区的几百户居民的采暖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居民们过上了满意温暖的新年。

供热是个系统工程,绝不是一时突击就能保障的。

为了保障2017-2018供暖季安全、有质量地向广大用户供暖,国家电投要求所属供暖企业要在供热季前,加强供热设备设施检修和管理,确保供热设备安全可靠,做好供热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和应急抢修准备。供热期间,加强供热设施、管网、设备隐患排查及治理,加强供热设备、管网的防寒防冻检查,及时消除不利于供热安全的设备因素。同时加强热网运行调节,确保供热质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突发问题,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针对今年春节期间电煤供应紧张局势,国家电投总部建立了信息日报送机制,每日跟踪各电厂煤炭收耗存、发用电计划、电厂来煤计划等,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电厂,尤其是供热电厂的电煤供应。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集团总部各部门、各产业板块和系统电厂的紧密配合下,国家电投所属火电厂没有发生一台机组缺煤停机事件,安全生产稳定,圆满完成春节保电,保供热任务,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煤炭生产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