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舒印彪等代表:实施电气化工程 促进乡村振兴

2018-03-13 09:2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农网改造两会聚焦电气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全国两会,很多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乡村振兴战略,他们聚焦农业、农村、农民提出提案和建议,表示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农村电网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8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制定农村通动力电规划,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此外,还要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村电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前3个月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累计投资1424亿元,完成153.5万眼农田机井通电、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7.8万个自然村通动力电,惠及1.6亿农村人口和1.4亿亩农田。

过去五年,我国西部很多贫困地区通过加大电网投资与改造,让当地居民用上电、用好电。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白加扎西说,果洛州近年来重点改善城乡居民基础生活条件,投入32亿元实现大电网全州六县全覆盖,多项举措让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了实质提升。

乡村振兴离不开电力支撑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国农村电网发展也存在问题,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村电网欠账较多,供电可靠性较差,供电能力不足。而农村发展对供电能力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农网规划投资6354亿元,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舒印彪委员分析,农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供电能力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建设资金缺口大,是我国农村电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2017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农网户均停电时间比城网多近15小时。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黎春介绍,加快改造发展农村电网任务仍然很艰巨,国网湖北电力经营区域还有25个国家贫困县,普遍网架薄弱、供电能力不足、电能质量偏低,亟待提高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村生产方式改善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农网供电可靠性、服务质量的要求也大大提高。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金镒表示,根据江西配电网改造升级规划,“十三五”期间将继续投入约259亿建设改造资金。但即使如期完成这一投资规模,江西配电网发展水平依然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农网工程投资规模大、新增电量少、运行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网投入产出水平远低于东部地区,仅靠现有的输配电价水平和销售电量,不能维持电网的可持续发展。

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工程

让农民用上安全电、可靠电、优质电、经济电,需要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工程。舒印彪委员建议,在国家层面组织实施乡村电气化工程,以农村电网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农村从“有电用”向“用好电”转变、农村供电服务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

舒印彪委员建议,建设安全可靠、坚固耐用、适应性强的现代农村电网,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村村通动力电,保障农业农村用电需求。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的原则,科学规划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发挥电网的能源枢纽作用,构建清洁高效的农村绿色能源供应体系,消除农村能源发展高污染、低能效等突出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表示,电能替代领域十分广泛,在工业、商业、交通、建筑、采暖、居民生活、农村灌溉等各个行业、多个领域,都具有巨大的替代潜力。以电代煤方面,2017年我国终端散烧煤仍有近7亿吨,占全年煤炭消费总量的近20%。以电代油方面,交通运输是重要替代领域,空港陆地、港口岸上、农田机井等领域替代潜力也很大。

针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国家贫困县,舒印彪委员提出,要加大这些地区的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力度,着力解决供电能力不足、供电质量低等突出问题,实现贫困地区供电保障服务接近本省农网平均水平。此外,还要精简用电业务流程,压缩办电时间,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农村供电服务响应速度和便捷程度。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热控专责工程师方敏表示,希望国家对西部地区继续支持,实现“西电东送”,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如何健全农村电网可持续发展机制方面,舒印彪委员建议建立普遍服务长效机制,对电价承受能力差的中西部偏远地区给予税收优惠和运营补贴,明确服务标准、资金来源和成本补偿机制。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对纳入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的地区,参照西藏农网工程现行补贴政策,给予80%中央资本金支持,并予以足额安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网改造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电气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