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国家发改委哪六项职责被划转?附新任国务院各部委一把手名单

2018-03-19 13:53来源:深度能源观察作者:配售电企业俱乐部关键词:国家发改委何立峰苗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大会经投票表决,决定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为国务院副总理,决定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为国务委员。

(来源:深度能源观察)

大会经投票表决,决定肖捷为国务院秘书长,王毅为外交部长,魏凤和为国防部部长,何立峰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宝生为教育部部长,王志刚为科学技术部部长,苗圩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巴特尔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赵克志为公安部部长,陈文清为国家安全部部长,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傅政华为司法部部长,刘昆为财政部部长,张纪南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陆昊为自然资源部部长,李干杰为生态环境部部长,王蒙徽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李小鹏为交通运输部部长,鄂竟平为水利部部长,韩长赋为农业农村部部长,钟山为商务部部长,雒树刚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马晓伟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孙绍骋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王玉普为应急管理部部长,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胡泽君为审计署审计长。

根据本次全国两会的相关决议,与能源密切相关的三个部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相关领导和部门职责发生了一些变化。

1、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六项职责被“转让”给其它部委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何立峰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重大项目稽查职责、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等六项职责被划转给其它部委。

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原为发展规划司职责,该司下属有主体功能区和地方规划处;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原为应对气候变化司职责;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原为农村经济司职责;重大项目稽查职责原为重大项目稽查特派员办公室职责;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原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职责;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原为价格司职责。

2、自然资源部职责和新任部长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陆昊为自然资源部部长。

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自然资源部职责为:将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水利部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农业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职责整合,组建自然资源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自然资源部对外保留国家海洋局牌子。

3、生态环境部职责和新任部长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李干杰为生态环境部部长。

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生态环境部职责为: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生态环境部对外保留国家核安全局牌子。

附:何立峰,陆昊,李干杰简历。

何立峰,男,汉族,1955年2月生,广东兴宁人,1973年8月参加工作,198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人物履历

1973-1976年福建省永定县立新知青农场知青

1976-1978年福建省永定县狮象潭水电站工人

1978-1982年厦门大学经济系财政金融专业学习

1982-1984年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4-1984年福建省厦门市经济特区经济研究所干部

1984-1985年福建省厦门市政府办公室干部、副主任

1985-1987年福建省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

1987-1990年福建省厦门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

1990-1992年福建省厦门市杏林区委书记

1992-1993年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

1993-1995年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兼象屿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市外经贸委主任(1994.02正厅级)

1995-1996年福建省泉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1996-1998年福建省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8-2000年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

(1995-1998年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0-2001年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

2001-2005年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2005-2007年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2007-2009年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9-2009年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塘沽区委书记

2009-2013年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2013-2014年天津市政协主席

2014-201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党组副书记

2017-201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8-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何立峰查看更多>苗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