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8.3.19

2018-03-19 14: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会快讯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侯清国: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3年~2017年河南农网累计完成投资644亿元,特别是2016年~2017年投资394亿元,提前3个月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完成38万眼农田机井通电、6989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9220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实现平原地区农田机井用电全覆盖和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侯清国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建立储能市场机制 加大储能技术应用

曹仁贤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更多可再生发电项目中规划配置电化学储能系统,改善电能消纳。储能能够显著提高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在建设风能和太阳能电站时,要求配置一定比例的储能设备,从而改善风光电站的并网质量,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并在加装储能系统的风能、太阳能电站项目上,给予投资方面的政策支持。二是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和价格机制。建立适宜电化学储能发展的市场机制和电价机制,在调频、调峰、后备电源、黑启动、需求侧响应等多种辅助服务方面,充分体现储能的市场价值。鼓励个人和企业投资电化学储能系统参与电网削峰填谷,平抑电网电力供应,并给予电价补贴或初始投资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动能转换要防止“腾笼空鸟”

“石嘴山市是典型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要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避免掉进‘腾笼空鸟’的误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说。首先,要做好“腾笼”的文章。李郁华代表说,通过兼并重组、“破”“立”并举等措施,倒逼落后产能淘汰、“僵尸企业”退出、低效企业转型转产,实现“优二进三”发展。同时,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2017年,石嘴山市处置“僵尸企业”41家,清理闲置土地7975亩,淘汰落后产能6.3万吨,退出煤炭产能525万吨,为新动能培育腾出了充足的空间。

其次,要抓好“孵鸟”“育鸟”工作。李郁华代表说,石嘴山市采取分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是突出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建设科技创新园。第二是突出创新人才支撑。第三是突出创新企业培育,实施企业成长培育行动计划,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共和国长子”转型慢了所以得更努力

“如果有合适的项目,哈电会考虑在黑龙江、在东北投资,营商环境的问题哪儿都有。”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多次为东北“正名”,表示当地政府正在积极优化当地经济环境,已经显现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 国网河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潘敬东:充分发挥特高压优势 服务河北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敬东说,今年河北省将关停火电机组近100万千瓦,到2020年预计关停容量将接近400万千瓦。河北省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硬缺电地区,目前在负荷高峰期还时段性出现电力供应短缺,完成这一关停目标面临较大的挑战。在目前的形势下,我认为必须充分发挥电网在能源配置中便捷、高效、清洁的特点,加快特高压及各级电网建设,依托特高压电网实现大规模电力受入,促进能源在更大范围进行优化配置。

电改快讯

广西4月集中竞价交易21日展开:规模5.77亿千瓦时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4月集中竞价交易的通知,本次竞价交易规模57717.4000万千瓦时

3月特高压鲁固直流东北送北京短期挂牌交易交易结果:1.28亿千瓦时东北风电进北京

近日,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发布《2018年3月特高压鲁固直流东北送北京短期挂牌交易交易结果》,1.28亿千瓦时东北风电通过特高压鲁固直流送北京,供应北京地区“煤改电”等电能替代新增用电。此次交易是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通过北京电力交易平台挂牌电量电价、东北风电企业自主摘牌后达成的。

江西省2018年度电力直接交易规模敲定:240亿千瓦时以上 偏差考核±5%

江西省能源局日前发布了《江西省2018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方案中称,2018年江西直接交易电量规模不低于2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以上,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合同电量允许偏差不超过±5。

河南4月集中撮合电力直接交易成交结果:成交电量5.52亿千瓦时

河南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2018年4月集中撮合电力直接交易成交结果的公告》,4月集中撮合电力直接交易无约束成交结果,经调度机构安全校核后,共有2家电力用户、60家售电公司与7家发电企业成交,成交电量5.52亿千瓦时,交易均价319.95元/千千瓦时。

2018年山东扎鲁特-青州特高压跨省区市场交易3月下旬启动 用户、售电公司可参与

山东省经信委日前发布了《关于组织2018年扎鲁特-青州特高压跨省区市场交易的通知》,通知中称,扎鲁特-青州特高压拟于3月下旬启动用户、售电公司参与市场交易。通知中称,考试目前扎鲁特全年交易电量规模尚无法确定,交易收益暂留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待该线路全年交易电量规模和全部交易用户名单确定后,确定前期挂牌收益疏导方案。

政策

《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5月1日起开始施行

为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统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修订发布了《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自2018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1999年3月10日原国家经贸委发布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上海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等六部门发布《上海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指出,用户申请电力接入,由电网企业一口受理,办理手续从5项缩减为用电申请和竣工装表2项,平均用时原则上不超过25个工作日。其中,无外线工程的用户接入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但无需道路开挖的用户接入原则上不超过20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且需道路开挖的用户接入原则上不超过40个工作日。用户取得电力接入的成本大幅降低,可靠性和供电服务明显提升。

二季度京津唐地区电力直接交易规模111.32亿千瓦时

2018年二季度京津唐地区电力直接交易公告发布,二季度京津唐地区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为111.32亿千瓦时,交易时间为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通过售电公司购电的冀北电力用户,用户侧电价还需叠加购电服务价格。

冀北电网2018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二季度大用户直接交易总电量规模70亿千瓦时

河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冀北电网2018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中称,2018年冀北电网大用户直接交易二季度总电量规模拟定为70亿千瓦时(用户侧,用户交易电量不设上限。二季度电力用户与冀北区内电厂交易电量为49亿千瓦时。

相关阅读:电力每日要闻——2018.3.1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