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8.3.16

2018-03-16 15: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会快讯

赵萍:系统降本促风电高质量开发

“2017年,首次出现国内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传统能源的拐点,是新能源将快速成为主体能源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各开发企业和电力装备业的共识。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空间广阔,催生了一批优秀企业诞生,并成为国际知名新能源开发、装备制造及智慧能源管理运营的领军者。面对‘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平价上网的要求,新能源成本压力空前,倒逼新能源开发企业与制造企业积极寻求更具突破性的产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 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简称“东方 电气”)研发部主任工程师赵萍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会聚焦|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电力装备应加强基础研究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代表委员们认为,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同时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装备制造业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斯泽夫如是说,从大趋势来看,我们必须得转型,转向清洁高效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新能源开发进入共享和普惠的时代

张传卫:我认为还是要从推进新能源普惠制的角度着手。因为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进入到新一轮发展周期,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成为开发重点。这里必须突出一个重要思想:如果在开发中不能解决好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不能为人民谋福祉,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就很难发展好。

全国人大代表张雷:打破绿色发展的体制“玻璃门” 让分布式能源成为电力市场化的有生力量

地处长江上游的四川是全国有名的水电大省,让四川的清洁能源,特别是水电更好地得到利用,是全国人大代表,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分厂装配工段工段长崔兴国此次参会关注的话题。他建议,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郑煤集团董事长李崇:煤炭去产能——不能简单看盈利 要计算资产损失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提交了《打破绿色发展的体制“玻璃门”,让分布式能源成为电力市场化的有生力量的建议》,建议尽快落实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明确电力消费中的可再生能源占比。允许分布式能源广泛参与市场交易,推动分布式交易试点广泛落地,鼓励分布式能源参与市场竞争。

刘巍代表:“华龙一号”国产化率达到90%是核电行业的骄傲

这五年以来核电领域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我觉得是有了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的核电站,这是很不容易的。在核电的技术上面我们已经有自己一套完整的技术,才建成现在目前的“华龙一号”。我们现在国产化率应该说是85%到90%,甚至国外的电站都在开始买我们的东西。我觉得这五年对于我们来说,特别对于我们整个核工业,核电行业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相信再过两年到2020年能够看到我们的成果,“华龙一号”能够顺利建成。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能源CEO张雷:分布式能源可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3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远景能源CEO张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是整个电力市场化的主力军,电力市场化提了这么多年,但还是有很多障碍,但分布式恰恰是能打破这个瓶颈的。他指出,电网企业对分布式接入,仍然参考集中式的管理办法,没有明确的流程规范和服务标准,也没有并网业务办理时限,接入效率有待提高。缺少针对分布式风电并网接入标准的专题研究和技术要求。以成本近800万元的开关站为例,在集中式发电项目中分摊成本并不显著,但在分布式场景中,投资商支付过多不必要成本。

吴仰东:特高压输电、建设小型微电网等解决酒泉风电消纳难题

15日,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吴仰东介绍,面对酒泉弃风率高的难题,当地利用特高压输电、发展高载能产业、建设小型微电网等措施积极消纳。

电改快讯

福建2018年度电力直接交易334家老用户公示名单

福建省经信委日前发布了《关于2018年电力直接交易老用户名单的公示》,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等334家老用户符合准入条件,拟参加2018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公示期为2018年3月13日-3月19日。

福建新增第二批2家售电公司

福建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福建省第二批售电公司注册生效的通知》,通知中称,2家售电公司在福建电力交易中心的注册手续自动生效。

河南新公示第十五批7家售电公司

河南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公示受理注册售电公司相关信息的公告(第十五批)》,有7家售电公司在名单内,公示期为2018年3月6日至2018年4月15日,时间1个月。

重庆2018年第二批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准入新增企业名单

重庆市经信委日前公布了《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公布2018年第二批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准入新增企业名单的通知》,名单中共包含50家新增企业。

重庆电改再出新成果!重庆长寿经开区增量配网业务试点项目正式签约

长寿经开区是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战场,将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的装备制造基地,其增量配网业务试点区域为长寿经开区八颗片区。根据规划,2020年试点区域用电负荷将达6.5万千瓦以上、年用电量将达3亿千瓦时以上。

政策

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支持30万千瓦以下非供热燃煤自备机组参与电力交易

河南省环保厅印发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及8个专项实施方案,内容明确各大气污染防治方案职责分工及时限。鼓励淘汰拆改省辖市规划区内 35 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吗,对 2018 年10 月底前完成拆改的燃煤锅炉,给予不低于 6 万元/蒸吨资金奖补。10月底前,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全省再新增 100 万“双替代”用户。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支持拥有30 万千瓦以下非供热燃煤自备机组的企业积极参加电力直接交易,将非供热燃煤自备机组的全部或部分电量转让给公用高效清洁机组代发。

湖南省:推进园区发展 推动电力改革 降低电价气价

加强园区能源保障。在园区加快推进电力、天然气等领域改革,有序推进落实园区企业用水、用电、用气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鼓励纺织、造纸、化工等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对园区企业用电实行丰枯电价、错峰用电,支持大用户直购电。鼓励园区利用厂房屋顶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落实区域“煤改气”相关补贴政策,非居民用气大户的天然气价格在国家政策核定的价格基础上实行下浮,新增非居民用户管道燃气庭院管网设施建设费中包含的主干管网设施建设费在现有基础上降低30%。

企业

中广核电力:政策支持核电发展 在运机组进入稳定收获期

2017年度业绩符合预期:中广核电力2017年营业收入达456.16亿元,同比增长38.7%,净利润达95亿元,同比增长30.4%,扣除汇兑损益净额及合营公司变更为附属公司产生重估收益17.85亿元人民币,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为82.8亿元。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宁德核电并表,防城港2号、阳江4号机组投入运营。

华能部署2018年发展工作:积极化解煤电过剩产能 加快低碳清洁能源项目开发

3月13日—14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2018年规划发展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规划发展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强调规划发展工作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挥战略规划统领作用,着力加快有效益的低碳清洁能源项目开发,积极化解煤电过剩产能,促进协同产业有效发展,努力推进国际项目开发,不断提升前期工作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公司年度规划发展工作目标。

南方电网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

根据南方电网公司三届一次职代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部署,公司办公厅组织编制了《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并已于近期印发。

相关阅读:电力每日要闻——2018.3.1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