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火电行业专题报告:三大因素影响火电盈利 仍存在煤电联动预期

2018-03-26 11:01来源:公用环保郭丽丽团队关键词:火电煤电联动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初至今,国家和各地政府又发布多项去产能政策,严控煤电新增规模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目标明确且执行力度较强。经过两年治理,2017年火电装机增速已经由2015年的7.84%下滑至4.95%,有效控制了火电新增产能。

201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和最新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仍然将火电去产能作为重点工作,今年将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煤电机组约400万千瓦,尤其是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火电去产能政策依旧坚定,未来煤电装机增速将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4.2 未来利用小时数将保持稳定

未来火电利用小时数的走向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全社会用电量的需求情况、火电发电量和火电装机量增长情况等,火电发电量预测又要考虑到清洁能源机组装机量和利用小时数情况。

全社会发电量方面,随着我国电力消费需求增速的减缓,发电量增速也在持续下降,2015年发电量出现0.2%的下滑,但随着经济形势企稳,2016年和2017年开始恢复增长,电力弹性系数也逐步恢复。

我们利用电力弹性系数对发电量进行预测,未来几年我国规划GDP增速在6.5%左右,且目前国内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供给侧改革,高耗能的产业规模增速将降低,用电结构将有所调整,因此预计电力弹性系数将是逐步降低的过程。通过计算,我们预计2018-2020年发电量为6.57万亿度、6.87万亿度和7.21万亿度,同比增速为4.76%、4.55%和4.23%。

火电发电量方面,由于在2020年前基本没有大型的水电投产,且目前新增风电和光伏发电整体的利用小时数还较低,预计未来火电三年仍然能够保持相应的发电量占比,会有小幅的下滑。我们预测火电发电量2018-2020年发电量为4.78万亿度、4.95万亿和5.11万亿度,同比增速为3.73%、3.50%和3.17%。

未来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将相对稳定。电力“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煤电到2020年的装机目标要小于11亿千瓦,从目前煤电去产能的情况来看,大概率能够完成目标。通过测算,我们预计到2020年全国煤电机组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04,432万千瓦(乐观)/107,534万千瓦(中性)/110,697万千瓦(悲观)。

从乐观、中性和悲观三个维度的预测,可以看出未来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大概率已经企稳,可能会有短期回升,但未来仍有小幅下滑趋势,整体趋势相对稳定。

5 估值低位,板块迎配置良机

板块PB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自2015年底,随着火电盈利能力的降低,火电公司的整体估值水平逐步回落。2018年3月20日,申万火电板块的市净率平均值已经达到1.37,是近十年的最低点,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底部。

板块迎来配置良机。从影响火电的各个因素来分析,煤价已经见顶,未来将逐步回到绿色区间;火电电价下调可能性小,且存在煤电联动预期;火电利用小时数未来保持稳定,目前火电盈利能力已经处于底部,未来盈利水平将持续提高。板块处在十年间的估值低位,此时已经成为配置板块的良机。

建议关注股息率高和弹性大的标的。随着煤价的回落,业绩弹性更大的公司盈利能力提高较快,同时公司如果执行较高的分红政策,待业绩回升后可获得较为可观的股息率。我们推荐关注港股的华能国际电力大唐发电,A股的华能国际皖能电力

6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的风险、电价下调的风险、煤价上升的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