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评论正文

上海舜华刘绍军:全面解析国内加氢站发展形式

2018-04-04 10:5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加氢站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助力中国储能企业与国际接轨,同时致力于推动中国储能产业机制的建立,实现储能技术商业化,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举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8(ESIE2018)”于2018年4月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绍军发表题为《国内加氢站发展形势》的演讲,文字实录如下:

我主要讲一下我们目前在推广加氢站这一块碰到的问题和考虑。

从五个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公司的简介,技术研究、加氢站项目案例、商业化探索、文化语简意。

首先公司的简介,舜华是2004年成立,是国内最早做加氢这一块的企业,我们有两个平台,一个是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有中国氢能源网及微信公众号。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氢能源网基本上每天都有信息更新。

在2017年这个产业开始起来,我们开始做了一些加氢站方面的布局,在上海有一个合资公司,定位在上海的加氢站投资运营平台在云浮顺为,还有车载氢系统在天津这边有一个合作公司。最新的在武汉和当地一家加油站企业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定位就是湖北地区加氢站加氢服务商。

舜华目前主要在做的两块,一块是围绕着加氢的基础设施在做的事情,建设加氢站包括我们做一些核心设备。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围绕着车上高压储氢系统一块做的事情,在这里面我们自己也做像里面的一些关键部件的开发。

第二块介绍一下之前的一些技术这块研究的情况。这个PPT展示了我们在加氢站里面一些关键设备研发的历史,从最早的世博加氢站开始对35Mpa加氢机都国产化了,到2010年的大运动会对45Mpa压缩机进行了国产化,在2016年大连的70Mpa加氢机,至少就是说在技术这一块进行了一个研发,也进行了应用,这一块我们科技部包括上海市科委一直在支持这一块设备国产化的工作。

这边是一些基础的,因为舜华主要是加氢这一块的研究,加氢的控制技术,加氢机设备的开发,所以对加氢的一些加注过程的一些基础的研究,这是展示的加氢的仿真。这边是做70Mpa加氢的实验来评判温度一块的控制,实际上这是一些测试的装备,是用于检测五加速过程当中温度的一些分布。通过科研的一些努力,形成了一些科研的成果,我们这一块目前专利有接近20项,还有标准这一块目前已经参与11项加氢包括车载供氢标准的制定,国内加氢领域标准主要的制定单位。

这边我们还再继续不断的完善产品和技术,我们在做下一步加氢机的开发,从控制系统的优化更加集成化、模块化这方面来考虑,包括它的外观上面也尽量能够时尚。这一代应该是在今年8月份,首先会用在云浮的加氢站里面,还有像加氢剂量校准的方式,这一块我们跟中测院在一起合作,快速的检测加注精确度的问题。加氢站里面从重点研发方向,比如说压缩机上面,国内在可靠性上面相比国外的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这种差距很多也在制造工艺、质量控制上面出了一些问题,这个方面还要加强。在加氢机上面一个提高集成水平,第二个70Mpa加氢机还要不断的完善优化,因为这一块有加注这一块的控制,限于国内目前的测试条件还需要不断的完善。

关键零部件上面基本上比较缺,国内所有的设备里面涉及到里面的关键部件都需要进口,加氢机里面有加氢枪流量计都需要进口,还有剂量标准,原来在加氢站里面每半年需要校准一次,在原来的加氢站,现在加氢这方面目前没有比较好的手段和条件来做这个事情。还有加氢规划布点的研究,现在我们很多城市在不断的推出加氢站的发展规划,有很大的数字目标。但是,那个数字目标落实起来很有难度,因为前期没有规划,只是纸面上的一些数字,要把纸面上的数字变成加氢站的点,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

第三个就是介绍一下加氢站的一些设施项目,我们在加氢站这一块做的所有工作,从最初的方案设计到功能采购、系统集成到开车交付提供整套加氢站加强的服务。这边列出了国内公布的加氢站,因为最近一两年有很多为了更快给车辆加注,尽快把车辆推出来,最近这两年有很多场内的加氢站,多审批上面不是一个非常完善的,这种公共的,因为一场内的不能对外提供服务,这边列出了公共的加氢站,有运行当中的,还有建设过程当中的,这里面可能不会非常全。标黑体的是舜华整体参与的。

现在在建设当中,舜华现在在参与一项安徽六安等加氢站的项目。这边是简易的加氢设备就相当于场内的,我们也做了一些,在场内这一块就是要实施快要在加氢,我们也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工作。在加氢站上面基本上是我们原来建的加氢站,还有一方面是移动加氢车,我们原来在世博的时候有两辆进行了应用,其实它的加注量非常大。因为法规上面的一些因素,移动加氢车的推广还是碰到比较大的问题。

这边是上海第一座安亭加氢站,舜华一直在持续的运营,今年是第11年,加氢的次数超过了8000次,也是接待了大量的参观人员,这个站是35MPa加注,目前有必要增加70Mpa氢的功能,整个站运行的效果非常好,可用度可靠度,可靠度主要是指设备这一块的可靠性,可用主要是车来了能不能马上加完氢,我们也做了一些数据的统计。整个站的效果非常好,这个站加注量不大,很长时间车的数量非常少,主要为上汽还有原来示范活动加氢,从去年开始现在有不同的整车厂样车,或者上公告测试,现在在我们这边加氢站加氢。这边是世博的加氢站,开了大概有七八个月,但是它加注的频次非常高,加注非常大,当时有196辆燃料电池汽车在世博园区运行,这个站里面刚才简单提到过,我们的加氢机、储氢罐国产化了,这个站的规模当时也是非常大。固定的储氢量就达到了900公斤。

在长期的安亭加氢站的运营里面也是积累的比较完善的加氢站运营管理体系,这一套运营体系我们现在也是说可以为我们的客户来提供,原来世博在云浮的加氢站里面把这一套体系输出来了,使得它能很快的进入正常运转的状态。

在商业化上面现在也是舜华算是走出了第一步,以舜华的力量来推动这个事情非常难,当时也是向我们迈出一步能吸引更多大的企业,比如说国家能源神华,比如说中石油、中石化或者其他企业来参与这个事情。在上海这边做了上海驿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一个驿动是新能源汽车运营的单位,目前有几百台电动客车作为通勤班车企业租赁车在用,从不同的角色我们把加氢站包括车辆的运营这一块能够推广出来。在上海这边有一个加氢站建设的计划,到2020年计划建成7座加氢站,这里面包含了安亭站的升级改造,我们在做的几个已经在动,但还是在前期,土地这一块的获取上面。

云浮这一块我们做的平台计划建成5座加氢站,罗定1号间了,云浮新区2前不久刚刚举行了开工仪式,这个平台主要就是为当地公交车、物流车来进行加氢,这一块也在跟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比如说气体公司,国鸿也是跟燃料电池相关的。我们在整个商业化上面认为,舜华要到外地去做我们一定依靠合作伙伴,而且依靠不同的,角色不一样的,大家承担不同的角色来做这个事情。

目前可以探讨的合作模式,比如说成立投资建设运营平台,或者转专门有一个投资平台,还有一个建设运营平台,最简单一种就是为客户来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EPC运营包括代运营再进行移交,是我们可以探讨,每个地方都不太一样。

最后就是提一下这个方面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加氢站建设非常难,主要是指一个正规的加氢站非常难,场内的为了进度可以直接先上,很多审批不去走。但是作为一个有价值的加氢站一定是合规的加氢站,合规的比较难,我们也是统计了一下,大概有这么一些难题,第一个就是审批流程不明确,现在很多地方城市在制定当地的加氢站审批流程,在一些相对二线城市还好一点,上海这一块审批流程现在不同的部门在协商。土地这一块获取很难,有成本的原因,土地还有各种影响因素包括土地流程,拿一个地正常可能要四五个月,还有用地性质目前不太明确。这里面有工业用地,会涉及到很多安评,这一块的安监这一块要求工业用地,但是工业用地肯定要进化工业区要求。建设运营成本目前非常高,目前基本上一个合规的站建下来基本上1000到1500万,加氢站属性也不明确。是一个属于市政设施类似于加气站的这,市政设施还是像类似于危化品经营场所,目前这一块不太明确。加氢站检验的手段还是比较欠缺,比如说加氢站的储物罐定期要有小修大修,还有压力表正常半年教研一次,第三方评价项目,我们在加氢站审批里面,安全评价肯定非常关键。像加氢站里面还有环评、职业卫生评价、社会稳定性评价,这种评价是比较多的。还有规划研究比较落后,我们这些规划出来了之后,目前这些数字背后没有实际点支持,这一块就是说我们在比如说国土规划这些部门,实际上提前要把这些实际的点规划布局好,包括这些土地的性质这一块,要尽早的把某一块定定性为加氢站的用地,为后期的推广提供帮助。

最后提一些建议,一个就是氢安全的宣传,政府再处理加氢站审批上面还是非常保守,主要是对安全性不是非常了解,还有一个就是完善目前的标准法规,现有有一些加氢站技术规范,这里面还有很多细节东西需要不断的完善。明确审计流程和监管机制,这一块建议用加氢站的机制来做,星期归到危化品这一块监管,对后期建设这一块危险非常大。还有政府要制定发展以及选址规划,不止是一个数字规划,有几块地,你有几个加氢站要做出来。

在解决成本上面不断的降低设备成本,与现有传统油气站合建可以减少土地成本,包括以油养氢解决负担,还有政府补贴这一块目前不明确,原来有400万,在上海这一块现在已经在探讨地方的补贴,广东也有一些补贴,政府在推动会出台地方性补贴,国家这个层面目前不太明朗。

最后,希望是一个开放合作的方式,通过一个持续的运营来完善加氢站产业,这里面一个我们认为在氢气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来做加氢站,做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这一块也要跟资本结合来解决加氢站投资的问题。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这个站一定要持续运营,包括车辆也是需要持续的运行来验证这些设备,或者说车辆,通过几个方面资本、车辆、加氢站氢气的合作,能够为加氢站产业健康发展起到比较好的方式。

这是今天上午一个简单的分享,谢谢大家!

以上发言未经嘉宾审核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