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解读丨全球三代核电技术亮点

2018-05-08 09:28来源:中国核网作者:燕南 Viador关键词:第三代核电站三代反应堆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代核电站是目前世界各国在建和计划建设的主要核电站堆型,它们在安全性上也较二代堆有很大的提升,第三代核电站都有哪些技术特点呢?全世界各国都有哪些第三核电站呢?本文带大家一探究竟。

三代(或三代+)反应堆是在汲取了第二代反应堆运行经验和事故教训后,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发展出的安全性更高的先进反应堆技术,通常把满足URD或者EUR评价标准的核电厂称为第三代核电站。目前,世界上在建和规划待建的核电站,大部分将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

近年来,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核电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走在世界前列。以“华龙一号”开工建设和CAP1400成功研发为标志,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电强国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和全产业链的国家。

我国大陆在运的38台核电机组在技术层面都属于“二代”或者“二代+”;在建的20台机组中,有10台属于“第三代”技术;今后新建的机组将全部采用“第三代”技术,预计三代核电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同时,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已实现出口且具有竞争优势,随着示范工程的开工,自主开发的CAP1400具备走出去的潜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发展中充满机会。

第三代核电技术特点

北美、日本、欧洲、俄罗斯、中国等反应堆供应商在规划或在建的有十几种满足(URD、EUR)的三代核反应堆,它们在满足用户要求文件(URD、EUR)的基础上,每种堆型采用不同的设计理念:AP1000采用安全系统“非能动化”和简化系统的设计理念;EPR采用安全系统增加冗余度(安全系统全部采用4x100%的设置)的设计理念。“华龙一号”采用“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三代核电综合来讲具有以下特点:

(1)更长的设计寿命:反应堆具有更高的可用性和更长的操作寿命,通常反应堆设计寿命是60年。

第三代核电站的设计寿命延长至60年,在设计寿命期间(60年)无需更换反应堆压力容器,并且在设计中提供了更换其他主设备包括蒸汽发生器的可能性,其反应堆压力容器等不可更换设备的设计寿命达到60 年,一般通过延寿三代核电站寿命可以达到80年,这样提高了核电站的经济性。

(2)极低的严重事故概率:堆芯损伤频率(CDF)限值小于1*10-5/堆年,大量放射性释放频率(LRF)限值为1*10-6/堆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代核电站查看更多>三代反应堆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