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8年内蒙古风电行业现状分析 风电建设趋缓、五大措施缓解消纳问题

2018-06-21 08:4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内蒙古风电风电市场弃风限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到风电,不得不提内蒙古。内蒙古是我国大型能源送出基地,拥有全国50%的风能资源,具有天然的资源和区位优势。2015年,内蒙古并网风电装机总容量接近2300万千瓦,超过三峡电站2250万千瓦装机容量,内蒙古“风电三峡”称号实至名归。不过近两年内蒙古风电建设逐渐陷入瓶颈,风电新增装机量显著下降。

为重振内蒙古能源地位,2018年5月底,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公布了《内蒙古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目标是:2018年,内蒙古地区风电、光伏利用小时数达到国家规定的保障性利用小时数;2019年,内蒙古地区弃风率控制在12%以内,弃光率控制在4%以内;2020年内蒙古地区弃风率控制在10%以内,基本无弃光现象发生。

内蒙古风电建设趋缓 装机比重下降

2012年,内蒙古地区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1833万千瓦,占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29%,在我国风电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自2015年之后,内蒙古风电建设逐渐陷入瓶颈,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不断下降,占全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也在下降。

2017年,内蒙古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113,累计装机容量为2670万千瓦,同比增长4.4%,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下降为16%。

图表1:2012-2017年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及在全国所占比重(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内蒙古全区累计风电并网运行容量为2670万千瓦,发电量5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占全国风力发电量比重为18%。

图表2:2013-2017年内蒙古风电发电量及占全国比重(单位: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弃风拖累风电建设 2017年趋于好转

2017年2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发布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内蒙古、黑龙江等6省区遭“红牌警告”。在这份《通知》中,国家能源局将内蒙古列为2017年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其余为绿色区域)。《通知》要求,内蒙古将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电网企业不得受理红色预警省区风电项目的新增并网申请(含在建、已核准和纳入规划的项目),派出机构不再对红色预警的省区新建风电项目发放新的发电业务许可。

《通知》之所以将内蒙古列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主要是内蒙古地区弃风限电形势过于严峻。2016年内蒙古弃风电量达到124亿千瓦时,弃风率为21%。

不过经过政策督促,2017年内蒙古弃风限电形势有所好转,弃风电量下降为95亿千瓦时,弃风率下降为15%。

图表3:2013-2017年内蒙古弃风电量及增长率(单位: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4:2013-2017年内蒙古风电利用小时数及弃风率(单位:小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大措施解决风电消纳问题

弃风限电的主要原因是风电消纳困难,根本原因有四点:

一是热电比重较高、冬季供暖期消纳矛盾突出。内蒙古地区火电机组占总装机的70%,承担主要的调峰任务,其供热机组容量比例超过60%,进入冬季供热期后,供热机组大多无法参与调峰,电网调峰能力大幅下降。

二是自备电厂占比高,挤占了风电消纳空间,蒙西电网内自备电厂总装机容量超过900万千瓦,自备电厂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约三分之一,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6000小时以上。

三是电网输送存在一定瓶颈,风力资源主要集中在电网末端,接入地区网架结构薄弱,本地消纳能力不足,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包头、巴彦淖尔、呼伦贝尔等部分地区风电送出受限。

四是政策机制有待完善,尽管内蒙古地区开展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以及电力直接交易的试点,但电力市场机制仍然不够完善,电源侧和负荷侧的电价机制不够灵活,地方政府对电力市场运行干预过多,导致无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风电消纳。

根据内蒙古风电消纳问题,总结出五点措施促进风电消纳。

图表5:内蒙古风电消纳措施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