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上半年八成能源企业实现盈利

2018-07-25 08:3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魏秋利关键词:电力企业长源电力华电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企业业绩下滑超5成

已经公布上半年业绩的2家风电相关企业—泰胜风能和金雷风电,全部实现盈利,分别为0~2166.44万元和3403.2~4861.73万元;虽然两家企业都盈利,但是其业绩却全部大幅度下滑,下滑幅度均超过50%;其中,泰胜风能业绩比上年同期下滑达80%~100%,而金雷风电的业绩下滑幅度也达50%~65%(见表三)。

每股收益方面,金雷风电上半年每股收益预计为0.1430~0.2042元,而泰胜风能则仅有0~0.03元/股(见表四)。

对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泰胜风能公告称:一是随着国内风电电价国家补贴的逐步退坡以及国际风电电价的逐步市场化,风电场建设成本控制压力持续向风电整机及零部件制造商传导,相关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毛利空间进一步受限;同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上升向下游客户转移的难度较大,上述因素导致报告期内产品毛利率同比进一步下降。二是钢材等原材料的供求关系因国家政策因素发生深刻变化,价格持续上涨,供应周期拉长,导致项目执行周期拉长;多个生产基地存在因客户原因导致的项目延期交付,对产能释放造成不利影响;受到上述因素的叠加影响,其整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0%。三是部分应收账款账龄增加以及新增收入产生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使得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1644 万元。四是营业外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637 万元,这也影响了其净利润。

而金雷风电则公告称报告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是:一是第一季度受印度市场 GST 税改政策影响,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第二季度印度市场税改政策影响消除,新增客户、国内客户发货量增加,自由锻件等新产品的开发,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但因一季度影响上半年整体收入仍有所下降;二是公司产品出口占比较高,受人民币升值不利因素影响,产品售价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三是受钢材市场行情影响,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成本上升;四是全资子公司山东金雷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处于项目筹建期,项目投入尚未产生效益。

半数锂电池企业业绩下滑

在已经公布上半年业绩的28家锂电池概念企业中,有21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超7成达75%,仅有7家业绩亏损;14家企业的业绩实现增长,占比50%,而另一半的企业业绩下滑(见表五),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影响开始显现。

盈利的企业中,仅有13家企业业绩实现增长,而另外8家的业绩则出现下滑。其中,寒锐钴业、星源材质等5家企业的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寒锐钴业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900万元至5597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达282%~312%。对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寒锐钴业公告称:一是随着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旺盛,特别是三元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加大,公司钴产品销售量、价齐升;二是寒锐钴业募投项目产能进一步释放,铜、钴生产线持续性技改,铜、钴产品产销量稳步增长。

与寒锐钴业业绩大幅增长相反的是,*ST众和、中信国安、坚瑞沃能、猛狮科技和融捷股份等5家企业的业绩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均超过100%;其中,坚瑞沃能、猛狮科技和融捷股份的业绩下滑幅度均超过300%,分别为-377.20%~-376.31%、-721.56%~-671.79%和-897.07%~-578.24%。

对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坚瑞沃能公告称:一是受债务危机影响,子公司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大幅减少,当期营业收入主要系为缓解债务压力,折价处置、变现存货等资产形成,毛利率大幅下降;二是考虑到部分客户应收债权的可回收水平,其对部分客户的应收款项按照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补充计提坏账准备;三是根据存货和固定资产目前的预计可变现净值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和固定资产跌价准备;四是由于其付息债务较多,当期计提利息费用等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而猛狮科技则称:业绩下滑一是受金融去杠杆影响,其上半年到期融资大多未能续贷,造成运营资金紧缺,锂电池、清洁电力、新能源汽车等各板块业务开展不如预期,2018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仅为上年同期的 50%,而固定成本大致维持在上年同期水平而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滑。二是锂电池业务由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配套业务仍处于淡季,并且计划中的大订单未能在预期时间落地,影响了预测业绩的实现。三是清洁电力板块受国家最新政策影响,光伏业务未能按计划开展,营业收入与预期差异较大。四是新能源汽车整车业务由于年初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重大变化,子公司台州台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与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整车难以实现盈利;其决定中止整车生产业务,在报告期内发生较大人员费用、租金等管理费用支出,形成较大的经营亏损;汽车租赁业务由于流动资金的限制,部分创新业务未能按计划开展,对业绩影响较大。五是铅电池业务由于铅材料价在二季度大幅上涨,塑料和包装材料也处于大幅上涨的趋势,导致铅电池业务继续亏损。六是亏损子公司的整合、资产处置工作进展不如预期,无法在上半年实现预计的处置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长源电力查看更多>华电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