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风机中的收缩盘——安维士

2018-08-31 09:47来源:南京安维士关键词:双馈风电机组收缩盘安维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馈式风机中,风机主轴与齿轮箱之间有两种常见的联接方式:收缩盘联接和法兰盘联接。收缩盘联接在发电功率3兆瓦以下的机型中应用广泛,本文将对收缩盘作为风机主轴与齿轮箱之间联轴器的结构原理和安装要点做简单的介绍。

一、收缩盘的结构原理

收缩盘联接可以归结为圆柱圆锥过盈联接。过盈联接具有结构简单、定心能力好、承载能力高,以及在冲击载荷下性能良好等优点,因此在工程中使用广泛。风机中作为主轴与齿轮箱联轴器的收缩盘有两种常见结构:机械式和液压式,两种结构简图见下方图片。

图1:机械式收缩盘简图

图2:液压式收缩盘简图

这两种收缩盘的原理相似,两种结构的内环和外环都是锥面配合,装配时通过轴向推力使得内外环轴向移动紧密配合,外环挤压内环产生沿锥面法向的压力,进而抱紧行星架和主轴,利用行星架内孔与主轴外圆的接触表面之间的静摩擦来传递主轴扭矩。两种结构的主要区别在于机械式收缩盘通过拧紧内外环之间的螺栓产生轴向推力,而液压式收缩盘通过液压腔的液压产生轴向推力。

二、收缩盘的安装要点

基于两种收缩盘的原理,收缩盘安装时主要有保证行星架和主轴接触面的摩擦力、内外环接触面的相对滑动和轴向推力的产生三个要点。

无论何种收缩盘,在安装前都要仔细清洗主轴和行星架的接触面,应使用合适的溶剂(脱水性清洗剂)清除表面防锈剂或污渍,不得有任何杂质、油污;用干净的白纸擦拭主轴与行星架接触的轴径、内孔,检查是否清洁(注意不能有纤维留在被擦拭的表面),并保持接触面干燥,从而保证接触面在受到挤压应力时能产生足够的摩擦力。

两种收缩盘在安装时内外环的接触面都要在有较大正压力的情况下能够相对滑动,因而需要有合适的润滑。机械式收缩盘的方法是在内外环接触面涂上高承载能力的润滑脂,而液压式收缩盘的方法是在安装时用高压泵向内外环的接触面之间加润滑油。

机械式收缩盘通过拧紧内外环之间的螺栓产生轴向推力,安装时应注意不能一次拧紧一颗螺栓,而应按照规定力矩由小到大分步拧紧整个圆周的螺栓,从而保证轴向推力均匀分布。液压式收缩盘的液压腔内压力均匀分布,但是需要注意提前排空液压腔内的空气,并注意压力不能超过规定值。

具体不同型号的收缩盘安装时应遵循相应的收缩盘安装指导说明和作业安全规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馈风电机组查看更多>收缩盘查看更多>安维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