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原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海上风电第一阶段电价应在0.65-0.75元左右

2018-09-10 09:22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电价谢长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盐城市人民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发起的“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大会”,于2018年9月6日-7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

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绿色、智慧、共享”,致力于打造智慧能源领域全球权威会议。大会特邀智慧能源领域40+国内外权威机构、500+智慧能源企业、50+合作媒体、1000+参会嘉宾齐聚盐城,共同探讨智慧能源现状与未来。

海上风电发展及产业链分场会议上,原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为分会致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长军: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感谢各位来宾,各位同事能够来参加今天的海上论坛。李总过奖了,本人只是在中国风电走在前面的人,去年11月份退休了,现在还热衷于风电,感谢盐城召开这次会议来商讨未来的展望。

我想借这个机会说这么几层意思,在盐城召开这样的会议具有特殊意义,盐城是发改委发布的数据2018年1-7月发电类累计4.6亿千瓦时,这个指标跟我们风电的发达国家丹麦的水平十分接近了,盐城以海上风电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建设海上三峡的想法也是针对江苏省海岸线提出的,2009年9月份龙源风电场实现风电零的突破,多年来中国海上风电事业在探索中前行,施工技术研发成熟并推广应用,设备制造商研制的4兆瓦、5兆瓦推陈出新,使海上风电发展成为了可能。

截止到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投产278千瓦,我想这个数据在将来还会往前走,我们希望尽快的能赶上英国德国。根据第四次风资源普查中国沿海岸线为2亿千瓦,海上风电主战场向30-40公里的拓展。中国海上风电更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2020年以后海上风电将到大规模发展阶段,“十三五”规划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得到示范。2025年投产容量2000万千瓦,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也将成为强大引擎。

我想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当前我国海上风电已进入发展机遇期,因加快发展加大投资,陆地风电场发展受到三北地区限电和生态环境的瓶颈给海上发电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五大发电集团及中央企业是海上发电的主力军,2021年-2025年每年实现300万装机可能性很大的。

第二要根据成本下降情况适度调整,考虑陆地风电情况,可以考虑海资源的情况来制定不同的地区海上风电电价,我个人建议第一阶段的电价应该保留在0.65-0.75元这个水平

第三高度重视海上风电的建设质量,风机制造商和业主要共同承担起运维的重任,我们现在海上风电投产很多了,在运维方面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研究,我个人在这里建议我们制造商恐怕要把运维的重任担起来完全靠投资商和业主单独来搞有些困难。

第四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地方政府要有远见,在风资源配置,风机的选择等诸方面要以有利于加快风电发展,提高风电场技术质量水平和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推进海上风电事业的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谢长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