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厂疑似抱团 电改至今仍存利益博弈问题】售电一周要闻集中看(0311-0315)

2019-03-15 11: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泛在电力物联网本周,在电网领域,或者是说在整个电力行业,流行一个热词,叫做“泛在电力物联网”。凭借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热度,股市所有和电相关的概念版块,均出现大幅上涨。那么“泛在电力物联网”究竟是啥?和售电有着怎样的关系?将对售电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本周热词Top2

电力市场:本周,江西省电力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暂行)、2019年四川电力市场结算细则发布。江西电力市场披露管理办法特别提到售电公司半年、年度运营报告分别应于每年的7月15日前及次年1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四川电力市场结算细则对偏差考核阈值及售电公司结算模式进行了调整。

本周热词Top3

电力交易:本周,北极星售电网接到陕西某售电公司的爆料:“陕西在今年的双边协商交易中,电厂侧疑似出现‘抱团现象’,发电侧目前给出的让利空间是2分/度,而且采取的是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一视同仁的方法,这种方式让售电公司无法开拓市场,致使售电公司没有立足之地。”据了解,2018年陕西售电市场一直保持在度电3-8分的让利幅度,平均价差保持在5分左右。而进入2019年,却出现了低价差的现象,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0311-0315)

政策:

1.2019年湖北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征意见: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力争达到600亿千瓦时

湖北日前发布《2019年湖北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19年度湖北省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不低于500亿千瓦时,力争达到600亿千瓦时。

方案中公布了各市场主体的准入条件,其中电力用户准入条件为:大用户:(1)年用电量不低于5000万千瓦时的工业用户;(2)年用电量不低于2000万千瓦时的商业用户;(3)年用电量不低于500万千瓦时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用户。

一般用户:(1)年用电量在2000万千瓦时和5000万千瓦时之间的工业用户;(2)年用电量在500万千瓦时和2000万千瓦时之间的商业用户;(3)年用电量在100万千瓦时和500万千瓦时之间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用户。

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实际用电量与合同电量(同一交易品种有多个合同的,为合同电量累加值)允许偏差范围为±3%,对超出允许偏差范围的电量进行考核。

大用户、售电公司实际用电量低于合同电量的97%部分按2分/千瓦时标准进行考核,考核费用按合同电量比例补偿给相关发电企业。实际用电量在合同电量100%—103%部分,按照合同电价结算;大用户高于合同电量103%部分按照目录电价结算,并按1分/千瓦时标准进行考核。

方案还规定了履约保函的额度:对于没有“批零倒挂”的售电公司,以交易合同电量为基础,按0.3分/千瓦时标准向省电力交易中心提交履约保函,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因“批零倒挂”可能产生违约风险的售电公司,需在交易后补齐“批零倒挂”部分的履约保函额度。

详情点击:

2.江西省电力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暂行):售电公司年度运营报告应在次年1月底前披露

江西省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江西省电力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规定市场成员的生产运营信息以月度披露周期为主。运营总结信息以半年、年度披露周期为主。各市场成员生产运营信息月报应在每月10日前发布。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电网企业及电力调度机构的运营信息,半年度运营报告应在每年的7月15日前技露;年度运营报告应当在次年1月30日前披露。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电网企业及电力调度机构的年报信息应以半年、年度披露周期为主。半年报信息应在每年的9月30日前披露,年报信息应当在次年的3与31日前披露。

详情点击:

3.2019年四川电力市场结算细则:调整偏差考核阈值及售电公司结算模式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今日发布了《关于发布2019年四川电力市场结算细则的通知》,用电侧结算细则细则主要变化:(一)调整富余电量结算方式,对于既参与富余电量,又参与其他交易品种的用户,超基数部分即为增量,均结算为富余电量,其余成分在基数内结算。(二)调整偏差电量考核阈值和考核标准,正偏差考核阈值为4%,负偏差考核阈值为-4%。4%以上的超用电量按月度(周)增量直接交易最高限价的 40%进行偏差考核,4%以上的少用电量按月度(周)增量直接交易最高限价的 20%进行偏差考核。(三)调整售电公司结算模式,1.每月结算前,售电公司和零售用户可对当月交易价格进行调整。2.售电公司价差收入计算时,零售用户全部市场化电量纳入售电均价计算。

详情点击:

评论:

4.泛在电力物联网解读:一个战略 两个领域 三个阶段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提出,是国网转型战略的组成部分。这个转型战略归纳起来就是:在电网环节(管道)的部分,提升管理能力,应对更严格的监管,成为全球最佳的电网运营商;在综合能源服务侧(内容)的部分,实现管道运营方向生态平台方转型,做综合能源的微信朋友圈(开放、共享、枢纽)。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承载这个战略的技术支撑条件。其意义,就像是3G/4G对微信的意义一样,离开了这个技术要素,这种转型是很难完成的,因此需要在战略上去理解泛在。

俞庆老师认为,泛在的意义,在管道的部分,更多的是战术意义大于战略意义,而在内容的部分,则是绝对具有战略价值的。

三个阶段即:泛在物联、信息互动、网络智能,每个阶段的特征及技术内涵。

电网企业在电网环节,基本上是在信息互动的高级阶段,并走向网络智能阶段;而综合能源服务侧,还处于泛在物联阶段的初级,以及信息互动阶段的非常初期,结合市场开放,存在较大的想象空间。

详情点击:

5.热点解读|“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啥?将对售电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在电网领域,或者是说在整个电力行业,最近流行一个热词,叫做“泛在电力物联网”。凭借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热度,股市所有和电相关的概念版块,均出现大幅上涨。那么“泛在电力物联网”究竟是啥?和售电有着怎样的关系?将对售电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关于和售电的关系,国网规划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11个重点方向就包括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打造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等,其中重点通过虚拟电厂和多能互补提高分布式新能源的友好并网水平和电网可调控容量占比,基于电力市场实现集中式新能源省间交易和分布式新能源省内交易,缓解弃风弃光。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产生将会对电力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在售电交流微信群里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有人表示:“电改的初衷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电改进行的几年间,国网的地位正在逐渐被撼动和分食。而目前,国网借助其强大的配电网垄断地位,进军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展用电需求侧预测等售电相关业务,等国网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起来了,或许将重返一家独大的位置。”

详情点击:

6.度电2分让利 发电侧疑似“抱团”?陕西售电市场调查

近日,北极星售电网接到陕西某售电公司的爆料:“陕西在今年的双边协商交易中,电厂侧疑似出现‘抱团现象’,发电侧目前给出的让利空间是2分/度,而且采取的是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一视同仁的方法,这种方式让售电公司无法开拓市场,致使售电公司没有立足之地。”

据了解,2018年陕西售电市场一直保持在度电3-8分的让利幅度,平均价差保持在5分左右。而进入2019年,却出现了低价差的现象,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陕西某电厂:高成本下的求生本能;陕西某售电公司:用户和售电公司一视同仁,何来利润空间?;用户侧:电改红利没有释放给用户。

从2014年底至今,陕西省电力直接交易改革一直在不断推进并完善。在新一轮电力市场化改革如火如荼之际,陕西售电市场从2017年开始慢慢走向成熟,吸引了各方资本参与。2019年陕西省确定了电力直接交易为500亿千瓦时的交易规模,其中上半年交易电量规模250亿千瓦时。上半年自主协商直接交易规模175亿千瓦时,集中竞价直接交易规模75亿千瓦时。期待着陕西的电力交易最终会有一个让市场主体都较为满意的结果。

电改的路上,没有坦途,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相信随着交易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一定会有殊途同归的结果。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工商业电价再降10% 对售电公司有影响吗?】售电一周要闻集中看(0304-030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