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淡季临近 电煤需求缓慢回落

2019-04-04 10:05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于学华关键词:电煤煤炭交易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国内主产区煤矿复工率加快。3月26日,榆林市能源局发布《全市第四批同意申请复工复产煤矿清单》,全市各重点产煤县市区上报第四批拟申请复工复产煤矿共计41处。其中,榆阳区5处、横山区2处、神木市26处、府谷县8处,涉及产能4575万吨/年。在此之前,榆林市能源局已发布了三批复工复产煤矿清单。截至目前,榆林市能源局共批复同意136处煤矿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报道”ID:gjnybd 作者:于学华)

“产地市场供给尚在恢复过程中。从榆林产区来看,政府批复的可以复工煤矿总产能合计3.36亿吨/年,榆林地区总产能大约5亿吨/年以上,且榆林地区2018年全年产量4.5亿吨。目前榆林地区煤炭企业仍未满产,供给能力的恢复仍存悬念,尚待观察。”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分析师刘永丽称,随着两会结束,市场对煤矿停产检查造成影响消退的预判,促使市场情绪放松、回归理性。

刘永丽称,从需求水平来看,每年的3月份煤耗需求基本保持可观,根据往年数据得出4~5月份是需求下滑、淡季特征最明显的时期。一方面是因为供暖煤耗需求的退出,另一方面是水电出力的替代作用显现。如果水电增长,对火电的替代作用将增强,影响到火电的需求。

记者从秦皇岛煤炭网了解到,淡季临近,电煤需求缓慢回落。全国气温普遍回升,冬季取暖用煤进入尾声,电厂耗煤量稳步下降。截至3月27日,环渤海四港区总场存2219.2万吨,其中,秦皇岛港卸车7016车55.6万吨,装船56.1万吨,场存648.5万吨,锚地煤炭船舶44艘,预到15艘;曹妃甸港场存796.4万吨;京唐港场存565.1万吨;黄骅港场存209.2万吨,锚地煤炭船舶46艘。沿海六大电厂库存1593.89万吨,日耗68.01万吨,存煤可用天数23.43天。在下游主力电厂库存不低的情况下,在环渤海港口,煤炭交易继续保持着供需双低走势,交易双方主要集中在贸易商和小户之间,大型电厂拉运量不多。

业内人士分析,2019年以来,我国华南以及江淮地区降水量丰沛,部分水库蓄水位同比明显偏高,后期水电发电能力将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在水电挤占作用下,电煤需求压力将进一步减轻,2017~2018年4月日耗均值仅在65万吨,显然短期内电煤需求难有明显增幅。由于南方地区水电缓慢恢复和发力,火电机组即将进入检修期,煤炭需求保持稳定。

据了解,4月6~30日,大秦线将展开为期25天的春季集中检修。检修期间,大秦线每日完成发运量将由正常情况下的125万吨降至105万~110万吨,届时将影响环渤海港煤炭集港量350万~500万吨左右。

鄂尔多斯煤炭网有关人士分析,在大秦线检修之际,朔黄—黄骅港、蒙冀—曹妃甸港运煤通道将开足马力,加快煤炭运输,全力满足沿海电厂用煤需求,弥补大秦线运量的减少,煤炭的供给不会受太大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