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长缆科技:2018年净利润升6.09%至1.28亿元 超高压电缆附件业务贡献利润

2019-04-11 17:2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爱筱歆关键词:高压电缆企业年报长缆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核心区域对供电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为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宣贯高压电缆专业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骨干网络从高压到超高压、超高压到特高压的升级,打造5个国际一流、10个国内一流高压电缆精益示范城市,高压电缆输电线路总量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水平。长缆科技凭借品牌优势,借助国家电网骨干网络的升级、改造,实现了市场拓展和销售收入增长。

2018年我国正式拉开在“四纵四横”基础上建设“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建设序幕,到2025年再建1.3万公里,达到3.8万公里。高铁建设速度加快和高铁电气化程度加深,扩大了铁路电力建设的市场,长缆科技凭借品牌优势,积极拓展铁路行业市场,实现了销售收入增长。同时,长缆科技通过对国际电缆附件市场详尽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论证,并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坚定了拓展国际市场的信心,2018年度通过引进具有丰富国际贸易背景的专业营销人员,打造了成熟的海外市场营销团队,为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的大力推进海外销售业务进行充分的前期准备,并在2018年度取得突破。

长缆科技销售额持续增加,持续进行营销体系的提质改造,完善营销体系布局,重点聚焦省、市、县市场,全面实现销售网络下沉。2018年内长缆科技新设了3家全资营销子公司,目前累计共新设和改造的全资营销子公司共14家,全资营销子公司的新设和改造,保证了公司销售业务逐渐向地(县)级城市等终端市场下沉,通过对营销网络体系的不断扩充,不断拓展公司新市场,促进了销售收入的持续增加。

2018年度,长缆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长缆科技”)营业收入实现69,474.49万元,同比增长1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31.52万元,同比增长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2,033.18万元,同比增长4.42%。实现每股收益0.66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每股收益0.62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182,011.30万元,所有者权益150,404.35万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高压电缆附件”、“其他产品及服务”、“中低压电缆附件”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 “高压电缆附件”营业收入为2亿,营收占比为28.8%。“其他产品及服务”营业收入为1.7亿,营收占比为25.1%。“中低压电缆附件”营业收入为1.7亿,营收占比为24.1%。

利润贡献角度,“超高压电缆附件”毛利贡献最大。企业综合毛利率为53.5%,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超高压电缆附件”、“高压电缆附件”、“中低压电缆附件”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29.2%、28.7%、22.7%,“超高压电缆附件”贡献较大毛利。“超高压电缆附件”、“高压电缆附件”、“中低压电缆附件”毛利率分别为70.9%、53.2%、50.4%。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QQ截图20190411163357.png

主要资产重大变化情况

QQ截图20190411163602.png

主营业务分析

营业收入构成

单位:元

QQ截图20190411163914.png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QQ截图20190411164021.png

公司实物销售收入是否大于劳务收入

QQ截图20190411164121.png


相关数据同比发生变动30%以上的原因说明

本报告期内电缆行业及其他销售量及生产量、库存量同比上年度同比减少超过30%的原因为本报告期内下游配套电缆的销售量增加所致。


营业成本构成

单位:元

QQ截图20190411164353.png


主要销售客户和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主要销售客户情况

QQ截图20190411164512.png

公司前5大客户资料


公司主要供应商情况

QQ截图20190411164731.png

公司前5名供应商资料

QQ截图20190411164827.png


费用

单位:元

QQ截图20190411164911.png


研发投入

2018年全年研发投入3,986.9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74%。报告期内公司各项研发项目及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项电压等级标杆性产品研发工作顺利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研发工作,总体有序开展。


公司研发投入情况

QQ截图20190411165041.png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

单位:元

QQ截图20190411165213.png

报告期内取得和处置子公司的情况

QQ截图20190411165251.png

长缆科技核心竞争力分析


1、自主研发优势

①强大的持续创新能力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也是湖南省高压电缆附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公司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积累了材料配方、橡胶混炼、橡胶成型、环氧浇注成型等关键技术的成功经验,采用国际标准和先进技术,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已形成了生产、开发、规划的良性循环。公司自主研发了290/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附件、±525kV(±535kV)交联聚乙烯绝缘直流电缆附件、32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直流电缆附件系列产品、高铁专用27.5 kV产品和核电、风电专用电缆附件产品、智能式感应电压及环境在线监测系统等产品和配套系统,并在国内率先完成220kV、110 kV系列高压电缆附件产业化。公司近三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平均占主营业务收入5%以上,有力支撑了新产品的持续研发能力。

②标准制定战略

公司是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单位,持续关注并研究国外最新的标准动态,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的制定和推动,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公司先后参与起草了《电力电缆导体用压接型铜、铝接线端子和连接管》(GB14315-93)、《额定电压6kV(Um=7.2kV)到35kV(Um=40.5kV)挤包绝缘电力电缆预制件装配式附件》(GB\T8503.1-2006)、《额定电压110kV(Um=126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及附件第3部:电缆附件》(GB\T11017.3-2014)、《额定电压220kV(Um=252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及其附件》(GB/T 18890.3-2015)、《额定电压26/35kV及以下电力电缆附件型号编制方法》(JB/T 8640-2014)、《额定电压66kV-22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GIS终端安装规程》(DL\T343-2010)等6个标准。

③先进的研发试验设施

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配有从产品设计、材料开发、工艺设计、模具工装设计到材料性能检测、高压、超高压试验等完

整的试验室。在试验检测方面,公司建有500kV超高压试验厅一个、220kV超高压试验厅三个、66~138kV高压试验厅四个、10kV~35kV中低压试验厅三个,配备了先进检测试验设备。先进的研发试验设施和技术积累,使公司具备500kV及以下电缆附件产品开发试验、型式试验、抽样试验及出厂试验能力,为220kV-500kV系列电缆附件的开发与产品质量保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④高效的研发平台

凭借六十余年的技术沉淀优势,充分利用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自主创新平台,结合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及丰富的科研资源,形成了高效的研发创新体系,提高了新产品的开发效率,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公司还与国网电科院以及多家省电力公司进行友好合作,努力提高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和科技队伍的整体水平。

2、营销渠道优势

依托于公司整体营销规划及募投项目-营销体系建设的投入,公司将在3年内建设或升级改造24个省级营销机构,重点聚焦省、市、县市场,全面实现销售网络下沉,完善全国范围内的营销体系布局。报告期内公司新设了3家全资营销子公司,目前累计共新设全资营销子公司共14家。公司持续进行营销体系的提质改造,完善营销体系布局,重点聚焦省、市、县市场,全面实现销售网络下沉。通过对营销体系的调整和建设,有力的保证公司的竞争优势。

3、企业品牌优势

公司创建于1958年,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电网、发电、轨道交通、大型工程等重点工程。近年来,随着公司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公司多次在业内获得重要荣誉,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振兴装备制造业中小企业之星”、“湖南省创新型企业”,“长缆”商标也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4、产品种类齐全优势

公司产品门类齐全、种类繁多,几乎涵盖了所有电缆附件产品系列。主要产品包括500kV及以下各种电缆终端及接头附件,2.5-2500mm2的各种铜、铝、铜铝过渡的电力金具,各种液压、机械、手动与电动的压接、校直电缆工具,电缆输送及电缆放线支承和牵引滑移机具,自粘性绝缘与半导电带和聚氨脂浇铸树脂,16-35mm2铜编织带、铜网、封铅的接头辅助材料。公司不仅能满足普通客户对标准化产品的需求,而且能根据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定制生产规格、型号不同的产品。公司齐全的产品系列,完备的产品结构,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对公司来说,实现了对具有多种产品需求客户的资源共享,拓展了销售渠道,增加了客户粘性。

5、质量控制优势

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220kV系列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附件”等多项产品获得国际标准产品认可证书。公司还通过了认证,成为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可为中核集团总部及下属单位提供认证范围内的电缆附件及相关产品。在日常生产中,公司严格按照质量体系管理要求,不断完善产品的研发、生产、检验、客户服务等流程。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公司从国外引进了当代国际先进生产、检测、试验设备,为产品研发与确保产品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缆科技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格局与趋势

电缆附件行业最主要的下游为电力行业,其规模与增长率与电力行业,尤其是电网行业拥有紧密关系。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盟(简称“中电联”)数据,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最高增速。全国电网投资5373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新增220kV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3.77万千米,同比增长14%;110kV及以下投资增长12.5%,占全部电网投资的比重为57.4%,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全年全国跨区、跨省送电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4.6%。综合来看,电网投资增速平稳,其中110kV及220kV等高压电网系统增速维持在较高增长水平,预期未来电缆附件在110kV和220kV电压等级的市场领域会维持较高速增长。2018年,国家电网确定了实施“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基础建设”,制定了“乡村电网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了特高压、新能源等项目的稳步推进,这些规划将进一步推动行业需求的增长。

电缆附件行业中,中低压电缆附件技术门槛较低,因此竞争相对激烈,企业盈利能力较低。高压电缆附件中,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缆附件技术已相对成熟,国家电网110kV电缆附件中标企业基本为国内企业。220kV及以上电缆附件市场形成了少数国内企业与国际企业竞争的局面。

2、公司的发展战略

2019年,公司将秉承“奋发图强,迎难而上;创新发展,做精做优”的方针,坚定专业化、技术推动的发展思路。战略方向上,公司将以技术研发为核心能力,向更高电压等级、更安全可靠、更智能化的电缆附件产品进发。同时,公司也将以国内外销售网络为基础,以新产品研发及产业投资为推动,紧密围绕电网设备及新材料等相关行业,持续创造新的增长点,未来将长缆科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电缆附件产业集团。

3、下一年度经营计划

2019年,公司的发展思路是:技术先行,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扩充不同规格产品,持续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逐步渗透重点国际市场,结合新产品研发与产业投资,实现公司的快速增长。

(1)国内市场:营销体系释放潜力

细化营销体系的前、中、后台,通过强化前台市场开拓、营销计划管理、行业客户开发及新产品上市等工作,深度挖掘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的下沉市场、轨道交通和石化等行业客户市场,在维持国内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情况下,发掘细分区域与细分产品市场。不断深化现有客户关系,挖掘潜在增长,通过新产品、新行业的探索,引入新客户,创造新的市场。


(2)国际市场: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两端突破

基于公司全电压等级、多种规格的产品线,通过中资外带、海外直接销售、海外代理、海外营销机构建设等多样化方式,从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两端进行突破。在重点区域市场培育稳定的渠道和客户资源,立足于高质量、多规格的产品和快速反应的售后服务团队,逐步占领重要市场。

(3)研发创新:占领技术高地,发展相关多元

一方面,维持公司在电缆附件行业较高的研发水平,持续推动行业发展,持续向更高电压等级的交直流电缆附件研发。另一方面,通过现有的研发基础,在具备研发共性的行业内培育新产品、新产业,实现相关多元化发展。

(4)产业投资:小步调、多标的,实现战略协同

公司的产业投资将紧密围绕主业及相关行业进行,2019年公司将采取小步调、多标的的投资模式,以资本市场的多种工具为手段,服务于主营业务的增长。同时对新产业形成储备,为远期发展做铺垫,最终实现资本和实业产融互动、战略协同,促进长缆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5)内部管理:优化人才结构,升级信息系统

公司内部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为公司业务拓展奠定了基础,2019年,公司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长缆科技,通过完善的薪酬体系、晋升体系和福利制度,推进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公司也将持续改造升级信息系统,不断提升信息共享水平,推进高效化运营。

4、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

(1)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风险

电缆附件的下游行业包括电力电网、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行业,这些行业与宏观经济紧密相连。过去三年,中国GDP增速较为稳定,2019年,国际与国内宏观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可能影响电力、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公司的下游需求产生波动。对此,公司将深化营销体系下沉,覆盖空白市场;持续研发,为公司新产品、新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营效率,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

(2)市场竞争风险

在中低压电缆附件市场,公司面临竞争持续激烈、盈利水平不断下降的风险;在高压电缆附件市场,公司需要与国际品牌抢占市场份额。对此,公司将维持自身独立电缆附件厂的定位,在中低压附件领域,通过规模效应与技术优势,降低生产与运营成本;通过营销渠道下沉,填补空白市场,增加市场占有率。在高压附件领域,通过自身技术与服务能力,推出更高电压等级、更智能化的高端产品,应对竞争风险。

(3)电网投资波动风险

电缆附件属于电气一次设备,主要应用于电网的输配电系统中,电网的建设与宏观经济的景气度有较强的相关性。根据中电联数据,2018年,中国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5373亿元,较2017年增加0.6个百分点。但公司不能排除未来全球及国内宏观经济下行,电网、轨道交通等电缆附件重点市场投资规模降低,影响电缆附件行业的整体需求的风险。对此,公司将保持优势产能,在竞争程度较低的高电压等级电缆附件领域维持技术与市场的领先性,支持国家重点项目的研发与建设,开拓国际跨境电网项目,保持业绩增长。

(4)客户集中风险

我国输配电企业主要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发电行业的集中度也较高,作为电力电缆附件的供应商,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及其下属企业。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我国电网建设及维护中占有主导地位,其采购额对于电力电缆附件市场规模影响重大。目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对电缆附件进行采购,近年来其招标方式从下属企业组织招标逐渐转为总部集中采购,对供应商资质要求也趋于严格。公司客户集中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存在客户集中风险,如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采购量、招标要求、采购定价政策出现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的收入及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公司将通过开发新产品、新区域的方式,不断挖掘新的市场需求、填补空白区域,实现客户多行业、多区域分布。

(5)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金属材料(铜材、铝材等)、化工材料(硅橡胶、三元乙丙橡胶、环氧树脂等)、外购零配件(标准件、电器元件、配套件等)及其他材料(包装材料、电缆等)。因原材料占公司营业成本比重较高,因此铜、铝以及硅橡胶等基础原材料价格变化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公司采用特殊产品“以销定产”、常规产品“保持合理库存”的生产模式,主要根据订单及销售预计情况安排采购和生产,并在采购时充分考虑当时原材料价格因素。但若原材料价格发生剧烈波动,将引起公司产品成本的大幅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公司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浪费,通过生产效率的提高,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压电缆查看更多>企业年报查看更多>长缆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