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上海联元智能科技公司CEO黄伟:激活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网络效应

2019-04-19 12: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助推综合能源产融协同发展,完善综合能源产业链合作、实现综合能源产业腾飞,推动综合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于2019年4月18日在无锡召开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海联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黄伟作题为《激活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网络效应》的演讲。通过数据模型对比网络效应与综合能源服务的关系。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电力网直播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146670735。

直播地址:2019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419121353.jpg

“以下为会议实录:”

激活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网络效应

黄伟 上海联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

谢谢杨主任,刚才五各位同行、专家都谈了关于很多试点项目,都谈在节点方面,接下去我想从网络的角度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的题目叫“激活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网络效应”,先给大家看一组织数据。

大家看到这个数据可能还是比较震撼的,我们做了一组数据对比,2007年可以看到全球十大市值公司还有4家能源公司,到2018年的时候全部出局了,取而代之的是微软、苹果、亚马逊、Google,包括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一些中国公司,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全部是平台型公司。

再看国内或者是全球独角兽企业,也都是什么呢?像头条系的,包括Uber、滴滴,这些都是平台型的公司,看上去好像平台的模式正在接管整个的世界,这是一个现象。

为什么大家都追求平台模式呢?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因为平台模式最重要优势在于说能够创造网络效应,也就是说我们只要打造平台,你追求的本质肯定是要把网络效应建起来,如果你没有网络效应的是,你充其量只是一个商场,这是一个关键的观点。

有了网络效应那就可以带来什么呢?就是我们所说的大者恒大或者赢家通吃的结果。左边大家看所有的平台型企业都是属于这样的特性,但是我们作为传统企业来讲,特别是能源企业不是没有机会,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很多传统企业也在纷纷转型平台,这个是我们看到的现象,包括国家电网做平台转型。

我们传统企业做这个,特别是综合能源服务追求网络效应,我能不能去借鉴抖音、微信或者说这些关系互联网或者消费互联网的网络效应的手段呢?答案是No,为什么呢?三个原因:

第一个就是我们首先是基于物联的网络,接入的难度和深度是非常高的,客户的外壳非常坚硬,决策非常理智,能源系统和生产系统界限非常清晰,所以不是那么容易能够敲开客户门的。

第二个跟客户交互的频率不像我们每天平均200次点击微信和抖音,真正的综合能源服务用户,他点击用户的频率是不高的,所以他要经过很长的时间。

第三个刚才几位专家也谈到了,我们方案定制的问题,实际上是要通过解决方案解决客户具体难题的。我们说工业制造解决了一堆多的问题批量工业生产,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多对多对的问题,微信、抖音大家可以多对多。那么产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是什么问题呢?实际上是多对一的问题,就是你要组合很多的资源力量,帮助个性化的客户解决特有的问题,对我们的挑战是非常高的。

是在这样的困难和条件下作为我们传统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就不能追求网络效应呢?答案是No,我们可以追求,但是方式方法上要转一下。我们不要像传统一样去思考,通过线下的推广,铺人的地推去追求浅层次的网络效应,我们要通过数据和技术创造一种技术型的网络效应。

具体而言,细节我不展开了,因为时间的关系。但是大致的思路我们可以看一下,中心我们叫垂直应用,我们要把综合能源服务的一些专家经验,过去我们累计的专家经验,全部都转化为数据模型。然后基于数据模型再去叠加跨行业的数据产生网络效应,我提出来的观点是数据模型和技术应用是可以产生网络效应的。换句话说,可以产生倍增效应的。

下面最关键的问题我怎么做到?这里我提出两个观点,大的方向上把握三个,我叫大循环。第一个首先要做数据的卵生,你要在原有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上一定要打造同样的数据卵生的网络,你才能够创造网络,增加节点,你的网络效应才能够放大。

第二个你要有算法,你要有分析能力。

第三个就是开放,刚才很多专家都提到了综合能源服务,我们要做一体化的整合商,实际上这个是远远不够的,一体化整合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你要把一体化的能力开放出去。现在国家电网也提了这样的观点,未来会把数据开放给社会,让大家共同参与。

但是光有了巡航是不行的,必须要有一组小快刀,你在真正推进这个网络,激活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切身的体验。我总结了六点,一个是场景设计,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你的算法才有意义,否则我们就算是请1000个博士,1万个博士,把所有的数据专家都请来,不解决客户的实际价值是没有用处的。

第二个不要挑食,对数据来说接入学会有多种数据接入的方式,比如说云云对接,表云对接,客户的系统对接,你只能用我的物联系统,其他人都要灭掉,或者不用其他人的方式,这个对于大家来说没有好处的。

第三个数据质量一定要监控好,包括数据的清洗不要断掉,因为上层所有应用都依赖于底层无线接入的关键。

第四个专家模型,首先先把能源纵向垂直领域的专家模型沉淀出来。

第五个迁移学习,这一点大家可能还体会不太深,你要想即或这个网络效益,你必须在专家模型的基础上再把他抽象出一层更加共用型的专家模型,我可能就脱离了能源领域,以次来实现能源+教育,能源+政府,能源+医疗等等其他一个数据模型。

我们做过一些分析,比如说一开始介入一万家企业你才能能够画出典型用户的场景,当你把专家模型提炼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只要接20家,再接30家少量的数据应用你就可以抽象出更加高级的专家模型。所以有一步迁移学习是非常重要。

最后一个迭代优化,要快速去打磨你的模型,用数据喂养你的模型。我们公司是一家能源互联网数据运营公司,我们也组织比较混合型的团队,致力于为中国的能源互联网提供数据应用这样的综合服务的能力,实际上赋能这样的一个目的。

目前我们已经介入了大概3个级瓦的数据量,希望通过这样1.8万节点左右这些数据,能够挖掘出对客户的价值,创造出赋能平台,以及相应的模型。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是苏州工业园区做了一个开放式能源互联网的平台,典型的平台交易模型。实际上遵循了几个互联网平台,或者是网络效应激活的原则。

第一,秉承开放所有的平台型企业必须开放,不开放的话只封闭很快会死掉了。

第二,自上而下做这个网络必须从底层、基层草根往上做,不能从上面做整体规划。

第三,我们要有网络效应的激活整体的机制。

第四,数据持续智能化的过程。大家可以看一下整个过程中园区政府、电网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商和企业共同把数据贡献出来,通过数据挖掘提供数据增值服务。从简单的能源管理到比较高级金融应用,逐步放大数据的价值。整体上这个商业模式体现了两个最本质的价值,一个是降低综合能源服务的交易成本。

通过开放给社会公众,我们推动了互补创新,这是我们项目的一个特点。通过我们的数据介入,我们也发现了通过数据量进行变现的方式,我通过介入的兆瓦数和客户提供的简单的关口数据,我们可以挖掘出综合能源服务一些项目机会,然后再把这些机会推荐给广大的海量市场各类型综合能源服务,你的数据能力处理能力越强,你的网络效应将来越大。

因为电网企业或者是客户的这些能源数据是一个半生产品,每天运行的时候本身就产生的TB级、BP级的这种数据量。所以你只要有能力把它挖掘出来的话,实际上能够发现很多价值。这是去年10月19日能源局副局长到园区来参观这个平台的照片。

第二,政府的例子。这是刚刚为浙江省工业大市完成大数据的分析,这个城市就是很显然大家可以看到双控指标已经快用完了,政府非常被动。马上就邀请对园区企业做一个分析,我们从5000多家规上企业当中的数据筛选,最后就是对311家的企业进行了用户画像。

最后得出几个结论,因为这个数据报告还有很多。

第一,企业的用电量水平越大,他的能效水平就越高,这就返过来作证在电气化水平越高,实际上对于企业的降耗和双控是很有好处的。

第二,企业的产值越高的话,相对来说企业的能效水平管理也越高。包括部分行业受大规模企业的影响比较大,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要把特别小的企业尽量聚拢起来,归入到大的园区去,把原来小的用户归集为大用户,这个得到政府的高度认可。所以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未来会把很多小企业聚拢起来,把他们牵到园区里面去。

最后用户符合的画像,最后我总结三点,就是有一些感悟,做能源互联网想激活这个平台效应。

第一个,鲜克有终。这个过程是很难的,所以很多人坚持到一半就放弃了,希望大家能够做这个事情不要轻易放弃。

第二个快算慢进,尽管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但是不要忘记小步快跑,一定要先做起来,通过算法不断地持续优化,然后找到基点临近的能力。一旦这个基点突破以后,在数据网络激活就指日可待了。

第三个数据分工,大家看到综合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其实是和数据相关的产业,过去我们有劳动分工,后来有了智力分工,我认为在产业互联网,特别是能源互联网必将带来数据的分工。就是你做底层物联接入的,对于数据链路的,做数据挖掘的,做平台的,以及做应用的,大家应该都搞好自己的定位和分工,最后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激活网络效应。

时间关系就谈这么多,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