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生意经丨入驻支付宝平台做流量主 瀚云科技以聚合充电整合运营市场

2019-09-20 09:1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瀚云科技充电服务充电运营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2年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充电桩行业经历了7年的洗礼,如今终于迎来了转机。充电桩企业终于扭转亏损局面、开始实现盈利,新能源补贴转向充电领域,也为行业添了一把新柴,车企、加油站、支付方式等多行业的投资者开始在充电行业开展新布局计划。朗新科技也携其子公司瀚云科技充电服务平台产品“新电途”,入驻支付宝蚂蚁充电平台,走入大众视野。

从建设到服务 找桩充电、运营盈利不再是问题

充电设施行业自2016年左右开始发展提速,充电桩建设数量开始加速递增,据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105.1万台。而且尤其是2017年开始各大运营商已经从盲目布桩慢慢转变为有目的、有规划的布局。以前大家印象中的充电桩数量少、找桩难,现在对于很多城市来说这已经不再是充电行业的最大阻碍。

与此同时行业难以盈利的问题也在今年有了很大改善。充电设备及充电运营商都在从“开源”“节流”两个方向着手,探索更多的收益可能,其中充电运营商就开始试探更多的商业模式,综合充电服务站就这样走向市场。朗新科技子公司瀚云科技有限公司充电事业部副总经理郑灵国,在2019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演讲提到,从2018年至今、充电运营商的业务就已经逐步从简单的投资建设运营,开始更多的去寻找种品牌服务、品质服务的运营化管理,这对充电运营行业来说是一重大改变。

郑灵国说:“结合平台的数据来看,我们认为现在整个充电行业每个充电桩每天充电达到4.5小时、约20%的利用率即可以实现盈利。以国家电网公司在厦门的某充电场站为例,它除了提供充电服务以外、还提供洗车、自动售货、餐饮等服务,每天充电利用率可高达60%。”

这种综合性的充电服务站,一方面利用餐饮等更成熟商业更是为运营企业带来更多收益,另一方面因为提供这些多重服务而吸引了更多用户到访、提升充电设备利用率,即赚取了更多充电服务费用,企业盈利水平可想而知有很大提升。郑灵国表示通过充电盈利已经不再是问题,以特来电为例,一直单向输出投入了5年今年终于实现盈亏平衡。未来这样综合性的充电站还会越来越多。

拥抱平台做流量主 实现互联互通、规范发展

虽说建设运营已不再是问题,但伴随充电桩行业近些年的发展、充电运营商快速崛起,郑灵国直言“充电已经进入了成熟的阶段”,但同时用户端车主的充电体验不佳现象开始显现。

郑灵国表示小小的一个厦门有52家充电运营商,APP平台就二十余个,而且各个平台都要充值和验证,充电便捷性问题给用户造成很大困扰。“很多像深圳、上海等大型城市都已经开始打价格战,很多都是以每度电一毛钱、甚至分文不收的价格在做市场竞争,整个市场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但是如果没有人来做统一的规划,这样的市场价格战会打的越来越厉害。”

而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的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的充电需求都来自于营运车辆,如城市公交车、网约车、物流车等等,在整个车辆运营商或者主机厂来说互联互通的需求都非常强烈。在此际遇下,瀚云科技与高德地图和支付宝平台打造“新电途”服务平台推向大众视野。

作为手机日常必备APP,支付宝的出现打破了原有金融交易模式,如今它已从简单的支付平台摇身一变成为扩展了市政医疗、餐饮外卖、交通出行等各种贴近日常生活的服务的服务平台,在向更广泛的业务扩展。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具有完备的服务系统,实现交易便捷又能保证监管安全,为支付用户方提供保障,而同时支付宝的信用制度也为入驻提供服务的商家提供保障,避免拖欠有损利益的情况出现。

同时另一合作伙伴软件高德地图,将更多的充电桩运营品牌容纳在一方土地,用户角度来讲也省去了下载更多APP平台、找桩的繁琐步骤,对用户与运营商来说实现了互利双赢,而且对整个行业来说,打破各自为阵,这也是实现统一规范运营市场、实现公平竞争的一个利好消息。

如今充电桩建设问题不再是难题,而运营市场存在的问题正是支付宝的优势所在,通过与支付宝、高德地图合作,成功将充电运营推到支付宝这个巨大流量主平台,一方面面向更多用户、打开了市场,另一方面节约独立开发维护运营平台的成本。可以提供增值服务,通过客户充电数据进行分析,对于用户使用排队等候情况、或不愿意使用的设备情况等信息数据直接反馈给运营商,运营商可从中分析排查是否存在设备损坏、充电桩位置不精准等问题,以便进行及时维修调整。

通过和高德合作为用户解决“找桩难”的困境,可提供场景式体验的一键充电服务;同时与支付宝合作策划让利于用户的活动,未来在支付宝充电入口提供红包优惠用于支付抵扣。“我们新电途的理念是让充电更简单,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充电服务平台,这种跨运营商式的服务,可实现一键式触达用户,由此打造充电行业数据的中台。”正如充电技术在不断向大功率、提升充电速度方向发展一样,充电运营商也在不断提升改善服务品质。“服务不做到位,损失的还是运营商,”郑灵国说,“而且未来人脸识别无感充电进来之后充电体验会有很大的提升。”

未来聚合充电充满想象 相关电网服务一触即发

关于充电运营市场的未来,郑灵国表示:“互联互通是基础,运营才是关键。”他认为城市充电是线性的增长,10%、20%就已经很高了,但是目前瀚云科技正在做的聚合充电,未来将是指数级的增长,一年增长10倍到20倍左右。瀚云新电途会继续向为充电运营商提供用户体验更优、平台成本更省、接入时间更短、运营管理更便捷、区域流量大的平台方向发展。

据了解目前瀚云科技的充电数据达到二十多万,覆盖城市有一百个左右,现在有五十家互联网运营商,很多如万城万充等大型运营商等都有合作关系。而在8月28日举行的2019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上,瀚云科技又分别与万马爱充、万城万充、百城充儿、任我充、桩电宝、哪充电等企业签约达成合作。“整个行业都在趋于更规范的发展,这对大家都是有利的。”

当然充电桩接入地图这样的事情,不只是瀚云科技、国家电网也在做。今年3月8日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董事长寇伟指出,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据了解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中,分布式发电、分布式储能、充电桩等不同类型的分布式资源,都可通过虚拟电厂技术进行聚合互动。郑灵国也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国网也是瀚云科技重要的战略方向,其中比较重要的两个平台,虚拟电厂和综合能源服务,瀚云科技目前都有布局,郑灵国说:“瀚云科技母公司朗新科技是国网的忠实合作伙伴,其中在综合能源领域已经与合作很多。”

瀚云新电途就是朗新科技产业互联网业务战略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行业应用。在平台搭建与数据支持下,瀚云科技也有望在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中提供更多服务。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瀚云科技查看更多>充电服务查看更多>充电运营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