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于立族:科技信贷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

2019-10-25 14: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能源投融资论坛新能源投融资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北京银行不断探索绿色金融的新的服务和创新,在科技信贷持续为绿色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助推科技经济和产业发展。”在2019首届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于.jpg

专题:2019首届新能源产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于立族:非常感谢主办方有机会和绿色产业各位专家交流。

银行在服务绿色产业上,并没有各位专家更专业,但是我们其实是在科技信贷角度去通过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产业、服务科技产业当中的企业。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北京银行在科技信贷方面如何去支持科技产业发展创新探索和实践。

绿色金融北京行是北京当地的一家银行,所以把北京绿色金融当做北京银行发展的重要的发展方向,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也明确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并将发展绿色金融定位为推进经济绿色发展一个重要途径,进一步巩固了绿色金融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发展地位。中央也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且2018年人行对银行有要求,银行业存款类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有一个刚性考核和刚性指标的。

2019年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当中显示出了我国绿色金融资金总需求2.1万亿左右,绿色金融供给只有1.3万亿,缺口也是0.8万亿,今年我国绿色金融总需求量预计达到2.5万人。

介绍一下北京银行,北京银行是专注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关村分行是在北京银行第一家分行级银行机构,我们也是在紧抓中关村国家创办期的机遇开展了创新升级,成为中关村区域内绿色金融方面比较深刻的探索、深刻领悟的银行机构,成为绿色企业发展支持主力军。目前已经服务了中关村区域内两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罚款贷款3600亿,很多都是绿色、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服务于绿色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北京银行定位也是服务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十余年来、二十年来的创新探索,2007年已经开始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试点,在那个时候可能各家银行都比较关注企业有没有资产距离,有没有实际控制人,真正有经济实力去支撑企业发展,那时候我们认准了中关村区域内,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企业有真正核心知识产权、有真正技术就可以抓住未来成长性给予他一些信用贷款。信用贷款当时额度并不大,十万、五十万开始,比如对联想当时给了他20万贷款,随着他们成长北京银行也随之成长,培育出侵夺优质绿色产业绿色产业,比如桑德、碧水源等,我们也做了很多探索和实践。2015年我们成立了银行业首家众创空间,专门服务于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免费工位,对接投资机构,因为绿色产业不只有大的项目,还有更多具有核心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中小微企业。我们通过这个途径给予一些前置的服务,不像传统信贷业务银行更关注一些大的、资产更充裕的。我们更把服务作为一些前置探索,目前也是各家银行也在积极效仿。

我们北京银行其实在2015年制定了规划,把绿色银行业务放在全行发展方向和重点当中,构建起绿色信贷专业组织机构,我们有绿色金融事业部,在分支行都有主管绿色金融部门,还有特色支行。在模式创新方面,我们率先与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做了节能减排的担保贷款。他主要做一些大的绿色产业项目,在几亿几十亿项目,能够更对绿色产业给予一些大的资金支持。

我们在与国际金融公司,世行下一个子公司,创新的提出了一些损失分担的业务模式,签署了一些合资协议,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能效贷款的银行。后面跟节能协会共同发布绿色产品,率先提出绿色进领域投放不少于2000亿,2018年末绿色贷款金额达到了350亿,累计服务多家企业,发放贷款16000亿。

推出了以未来收益权为质押的贷款,投行这块重点发一些绿色产业基金,创新产品这块是关于碳排放、环保产业指数这些,我们都是在做一些探索。后面这是我们在绿色金融这块做的一些品牌宣传,2008年服务绿色北京绿色奥运,2019年北京世园会我们作为全球唯一战略合作伙伴给予园区建设,北京银行在绿色进领域获得一些大奖。这是科技信贷、绿色信贷产品体系,包括初创阶段到成长阶段、成熟阶段、腾飞阶段,初创阶段是创业贷,支持小微创业企业,成长阶段给予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还有股权质押贷款。在成熟阶段我们给予纯信用,额度不高于一亿的贷款。腾飞阶段在做并购、现金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面对上市公司、国有企业。

节能贷,是以未来收益权,政府项目有一些未来收费权,可以拿这个质押,项目贷款,主要以项目贷款,匹配的项目周期,还有回款节奏,在贷款期限可以根据项目期限制定。有一个定制化产品。利率也是可以给予较高利率优惠。

智权贷以绿色企业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可以给予一些质押。

我们近期也在与知识产权运营公司进行探索,他们也有风险资金池,可以他们给予一个担保,我们提供贷款资金,综合成本在贴息之后五到六利率水平。金额可以达到三年最高五千万。融信宝,是北京银行在中关村区域内比较有特点的产品,额度比较大,专注于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一些创新、上市公司,评级在B-以上的。

这是几个案例,2007年有一家现在已经上市企业,在外地有很多项目,我们提供一些项目贷款,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通过多样的质押方式,包括了法人保证,知识产权质押,再后来也是通过发短券、理财融资,应收帐款债券计划。

新三板有一个小的一点,2013您首次合作,当时是做分布式新能源企业,当时项目周期是5到9年,我们发放了中长期的贷款,匹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企业申请一些北京市,市级区级贴息政策,贴息贴保政策。给企业降低一些融资成本。

2016年重点支持在海淀煤改电煤改气相关工作。累计发放6亿贷款。

这是一些未来展望,2015年到2030年绿色融资需求将达到40到120万亿,主要在水污染、固废处理等改造等公共事业环保领域。银行将积极努力,做一些创新工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北京银行将与在座专家同仁携手探索绿色金融的新的服务和创新,在科技信贷持续为绿色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助推科技经济和产业发展。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投融资论坛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