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访谈丨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卡玛尼·因提拉:中老“一带一路”电力合作空间巨大

2019-11-27 12:1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冯义军关键词:水电电力结构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电力结构水电为主,几十座发电站中,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占70%左右。将电力行业作为切入点,分层次地将各项问题拆解,或将是解决老挝当前经济问题的最佳途径之一。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9学术年会暨第八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上,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卡玛尼·因提拉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分别就大坝安全管理、“一带一路”电力合作、水电与其他能源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我们正在学习中国大坝安全管理经验”

中国电力报:很高兴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学术年会上见到您。在加强大坝的安全管理方面,老挝有哪些经验教训和思考?

卡玛尼·因提拉:我们这次来参加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学术年会,就是学习中国的、世界的大坝安全管理先进经验。目前,老挝政府正筹备设立大坝安全委员会和申请加入国际大坝委员会。

老挝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在电力发展方面,老挝按照环境友好、持续发展的方针,利用水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水力发电。老挝有很多外商投资水电站项目,已开发的水电站中,70%-80%由中国开发商投资建设,推动了老挝经济的发展。

2018年,老挝水电站发生溃坝,对水坝附近居民的生活、生产、经济造成重创。溃坝后,我们邀请国际专家考察水电站,彻查溃坝原因,并且,我们对全国所有大坝进行检查。鉴于此,现在,老挝政府对水电站各开发阶段更加重视,均提高了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的要求。在与海外基建合作项目上,老挝将信任给予了中国。今年4月,老挝与中国和泰国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在现有高速铁路线上,建立一条轨道连接中国和泰国,途经老挝。

中老“一带一路”电力合作空间巨大

中国电力报:“一带一路”倡议对老挝电力发展有哪些影响或推动?

卡玛尼·因提拉: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老挝及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积极影响,极大地推动了我们电力事业的发展。

8月份,《关于开发建设老挝国家输电网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签署,标志着中老电力合作迈出新步伐。通过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电力合作,将助力老挝加快建成一体化骨干输电网,促进老挝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构建老挝将水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平台。

以三峡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与老挝有很多的电力合作,包括水电站和输变电线路,对于保障我们能源供应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很多电力项目建设改善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为推动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注入了活力。

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旨在向我们提供可再生能源实验示范技术和设备,帮助培养专业人才,共同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项目执行期间,中方向我们捐赠千余台太阳能光伏、光热和生物质能源等实验仪器与设备,在老挝建成了20个可再生能源集中示范点,所遴选的示范工程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在老挝影响范围大,国际社会关注程度高。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有能力携手攻坚克难,共度时艰,实现双赢,两国在电力市场的远景合作值得期待,该合作也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双方经济良性发展的标杆项目。

老挝水电亟待与其他能源协调发展

中国电力报:老挝主要电力装机是水电,是否考虑发展新能源等可再生能源?

卡玛尼·因提拉:老挝拥有得天独厚的水能发电资源,全国水电开发容量大概有2.7万兆瓦左右。目前,老挝电力装机的80%为水电站。可见,老挝电力结构还需要优化。老挝政府正在研究火电、太阳能、风电等电源,以解决雨水不足导致的缺电问题。我们计划在一两年内,建成装机规模200兆瓦的太阳能、300兆瓦-500兆瓦的风电。另外,政府也在考虑建设抽水蓄能。总之,未来电力发展规划要看老挝境内对电力的需求。

中国电力报:您刚才提到抽水蓄能,调峰电源会直接考虑清洁可再生能源吗?

卡玛尼·因提拉:目前,老挝政府正在研究抽水蓄能的地理位置,初步选择了2-3个点,均尚未开工。主要原因在于,抽水蓄能投资巨大,而老挝境内工业用电也就40%左右。所以,现在只是处于筹备阶段。

中国电力报:老挝风电、光电发展情况如何?未来会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新能源吗?

卡玛尼·因提拉:老挝四个省在研究太阳能、风电,潜在开发规模有3000-5000兆瓦。目前,有11个国家20多个企业申请开发老挝太阳能、风能。合作的主要因素还是看电力市场需求,老挝也正在与周围国家商谈对外输电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电力结构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