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后市场的赛道选择

2019-12-18 09:36来源:风电聚焦作者:纪国瑞关键词:风电后市场风电运维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风电后市场有很多报告,也有很多数据,也有很多讨论。

作为从业者,如何思考后市场呢?尤其是作为一个想独立在这个行业里做些事情的人,我谈谈我的几点思考。

边际时间成本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做的事情,分不清是产品还是服务,这是个老生常谈。承接常规运维项目通常认为是服务,做一些创新类的软硬件系统往往认为是产品,代理其他成熟品牌的产品,通常认为是在卖产品。

但是,区分是产品还是服务的关键在于边际时间成本,所谓边际时间成本是指,每多卖一件商品所带来的总时间成本的增加。

边际时间成本越高的,就越是服务。我们熟悉的给孩子的一对一授课,就是服务。边际时间成本越低,就越是产品,比如我们最熟悉的办公软件 Office,它多卖一份的边际时间成本几乎是零。

如果按边际时间成本来看,尤其是我们这个行业,很多初创企业以为是在做产品,其实最后做成了服务。因为,可重复可规模化的业务并没有那么多。

在风电后市场里,无论是技改项目,创新项目还是常规运维项目,边际时间成本都不低。因为,实际情况的复杂度往往超出了预期。

甚至,代理成熟产品的,最后也做成了服务,大家可以了解或者分享下,代理产品的边际时间成本并不低。要不然,那些原厂商何必来找个代理呢。所谓代理,其实赚的是服务的辛苦钱。

回到主题,关于赛道选择。从战略意义上讲,脑子里要时刻有一根弦,要逐步找到或者靠近那些边际时间成本低的业务。

从战术层面讲,越弱小,越初级的企业,就不要怕苦怕累,去做那些边际成本高的事情,来赢得客户的信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后市场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