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疫情中的金风逆行者(三)

2020-02-17 11:33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关键词:金风科技电力抗击疫情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风暴”中心——湖北武汉,大街小巷早就一改往日的热闹,变得空荡与冷清。然而,在武汉汉南区,一座污水处理厂依旧井然有序地运行着。

这座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环保下属汉南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8万吨,承接着汉南区域近20万人口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作。

特殊时期:工序更多 检测更频繁

汉南污水处理厂厂长杜文君介绍说,这里处理的污水,90%以上都是居民生活污水。目前,汉南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道路禁行,小区封闭,区内宾馆全被紧急征用于疑似病例隔离。而污水处理厂覆盖的地区,还坐落着汉南区人民医院和汉南区中医院。疫情当前,作为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性公共服务,也是水环境保护的一道防线,汉南污水处理厂严阵以待,防疫抗疫。

相较平时,疫情特殊期的处理工序,则更为繁复。

市政主管部门首先会对污水进行集中预处理,在污水管网中进行消毒剂的投加和灭菌。而后由市政管网收集来的生活污水,进入到污水处理厂,在进水口会加投消毒剂进行首遍消毒处理,避免人员感染;在出水口,为保证出水质量,在原有紫外消毒基础上再次增加合理计量的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通过这样“一进一出”两道临时增加的消毒工序,给出水达标排放上个“双保险”。

↑疫情当前,水质化验监测必须更加到位

“不论是在疫情非常时期还是平时,城镇污水处理厂要做的始终是确保出水稳定达标,这是最重要的。”杜文君坚定地说。防疫优先 安全第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加强污水处理厂现场运行人员的安全防护成为重中之重。

早在1月23日,金风环保就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启动一级防控应急机制并作出针对性部署,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生产安全,保障下辖污水厂的正常运转和达标排放。

↑将防疫物资落实到一线生产

在此背景下,从水厂运营管理到人员安排,汉南污水处理厂启动了应急机制,在环保本部的大力支持下,水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如今厂里有三个人24小时常驻在水厂,而其余10多位负责中控、操作、化验、机修、污泥处置的员工,实行各班组人员轮岗到厂制。一些非必要到场的员工,也会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开展远程作业,在保证工作开展的同时减少接触频次。

不仅如此,特殊时期,水厂对于员工实行“一日一报”的方式,对所有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当日外出行程、有无密切接触情况、防疫物资(测温设备、防护口罩、消毒用品等)库存情况,每日以微信打卡方式进行提报。

↑工作环境全方位消毒

同时,每天还会对水厂各区域进行严格的全面消毒。近水作业时,要穿戴防护隔离衣,进出门时,采用酒精喷雾消毒,水厂人员尽量不与外部人士接触。除要求在厂里保持消毒外,还分发酒精到每位员工,要求在家里也要保持消毒习惯,时刻保障每位员工的健康。

一场防疫物资运输带来的“插曲”2月初,就在武汉封城后没多久,所在地汉南区人民医院、中医院防疫物资告急,得知情况后,水厂决定统一调配筹措防疫物资,在满足自我防疫的同时支援一线。为了保障物资的及时到位,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汉南水厂的几名员工生平第一次乘坐了救护车,跨区前往汉口疫区调搬防护服、一次性口罩、酒精等物资,并为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了防疫产品。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杜文君用了一句话来形容:“全程一路上感觉手心都在出汗。”与此同时,针对湖北省重点受灾区域,金风科技正通过源源不断的防护物资的捐赠和援助,支援一线抗疫,而汉南污水厂的这次行动,不过是诸多抗疫事件中的一次“插曲”。水厂中的自我“隔离”生活

“本来我买的是腊月二十九回家的票,结果没等出发,武汉就全面封城了。没过几天,整个湖北也全部封闭了。”家住湖北仙桃的杜文君表示,自己因封城而导致过年没回成家。“不过换个角度想,要是回去了,那也要被隔离。还不如像现在这样,在工厂里自我‘隔离’,还能照看水厂。”

“疫情发生了这么多天,很感激水厂里每位兄弟姐妹们,他们大多都是武汉当地人,没有临阵脱逃或者消极怠工。即便在交通管制、物资紧缺的前提下,也想尽办法克服各种困难,保证水厂正常运作。”杜文君感慨道。如今厂里的人,每周定期会去附近的超市进行米、油、鸡蛋、调味品等日常物资集中采购。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也成为“隔离”期间不可多得的乐趣

“驻厂人员每天都会和家人报平安,毕竟特殊时期,家人总是记挂。你说完全不紧张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做的这份工作,背后是千家万户,”杜文君表示,“我们明白身上的责任有多重,只要在岗位上多坚守一刻,就多守护一方绿水青山。”逆行,是坚守,是担当。疫情期间,金风科技在全国的882个风电场和52个水厂均保持正常运营,超过1500名金风人在保证有效防护的前提下,奋战在一线。其中疫情严重区域湖北地区的6家水厂,日均值守在岗人员68名。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作为战“疫”中的逆行者,金风人正用专业与担当,守护着一座座城市。

关于更多《疫情中的金风逆行者故事》,欢迎点击以下链接:

疫情中的金风逆行者(一)

疫情中的金风逆行者(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