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宝鸡供电分公司:抗疫保电 "巾帼文明岗"不负使命

2020-03-05 17:52来源:陕西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宝鸡供电分公司作者:赵星辰关键词:宝鸡供电分公司保供电电力人抗击疫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战下,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疫战”取得了初步胜利。在人们重振旗鼓返乡复工的时候,坚守了整个疫期的调度员们挥去疲惫,重振旗鼓,迎接即将到来的繁忙春检。看着墙上挂着去年“三八”由 市妇联颁给调控班的“巾帼文明岗”奖牌,调度员们忽然想起:又是“三八” 妇女节了,今年“三八”注定不同于往年。

 

电网中枢,安全保电不懈怠

为了保证用户们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新年,节前,调控班提前进行迎峰过冬负荷预测、编制电网春节保电预案、并将电网调整为全运行方式,做好一切迎接新年。未曾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所有节奏。从腊月29开始,举国上下开始居家隔离在家的日子,调度班全员的未曾退缩,坚持24小在岗值班。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调控班按照省市公司及上级疫情期间各工作安排,开启战“疫”保电模式,将所辖区域24条10kV重点医疗线路的保电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县域医疗保障单位供电事故预案》及负荷转移方案,并加监控及巡视,做好各项信息上报与联络,为所辖县域重点医疗机构正常供电保驾护航。

不平凡的春节里,调度员以调控台为家,与电网屏幕为伴,逆行而上,加入抗疫一线大军。

时刻准备,守护电网安全

“调度是电网中枢,这个特殊时期,医院是前线,我们调控就是疫情防控的第二战场。”在每次全中心的视频会议上,中心主任李萌都会如此强调。为了保证特殊时期故障处理万无一失,李萌带领中心编制了《宝鸡供电分公司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县域医疗保障单位供电事故演练》,并多次安排调控班进行反事故演练。

调控员,技术壁垒高,专业性强,需要平日里对业务知识的不断学习,对操作技能的百般锤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是疫情防控用电的重要保障。特殊时间,调控班全员秣马厉兵,把防疫保电工作做到极致,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守护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女儿的身躯,男子的气魄

班长王新虎常说:电网是国民经济的输送命脉,调控就是电网中枢,每位调控员则是中枢里的指挥员,一旦调度员有闪失,就意味着帷幄国民经济输送血液的指挥员们丧失战斗力。万花从中一片绿的他,是家里的模范丈夫,是工作中的暖男班长,他天生带着侠骨柔情,不仅管理安排调控班常规业务,平日里也尽心为调度员们做好后勤工作。春节前,他提前买好值班食物水果、生活用品;疫情发生后,他联系自己的朋友,千方百计买到紧缺的酒精和口罩分到人手,给调控班全员做好充分的防疫保障。

这一路走过来,他深知:调控员工作的画面似乎不如在室外干活那样具有“动感”和“张力”。但坐在屏幕前所承受的压力和强度绝不可小觑。电网数据变动以秒计算,调度员的脑力同样以秒换算,需要精神保持高度紧张。疫情期间的值班是对调度员身心、体力、耐力、意志的巨大考验。特殊时期持续工作很多天,且不允许失误,一班男同志都会有较大的压力,何况是女同志们。

 

 

为此,调控班在整个疫情期间受到受到各级领导重视和关心,并先后迎来宝鸡市副市长刘荣贤一行、宝鸡市常委王宁岗一行莅临检查疫情防控保电工作,各级领导询问了电网和设备负荷、了解医院医疗重点单位保电等情况,并亲切叮嘱值班人员重视个人防疫防护,领导们纷纷慰问,为巾帼们点赞。

永葆初心,不负使命

国于危难,我辈儿女皆当自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守护电网安全,这是调度员们用实际行动,对抗疫一线的所有英雄表达的最高礼赞。

  

“巾帼文明岗”这面旗帜,不在是调控班的功劳簿,而是烙在每个人心中一块的勋章,压在肩头的一个担子,提醒着她们:永葆初心,不负使命。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坚守一线的平凡电力女职工,守护设备,以身作则、攻坚克难,才使得电网安全运行,让千家万户光明不断。

春雨惊蛰始,耕耘不停歇。这个妇女节,让电力之光永闪亮,电力之花永绽放。


作者: 赵星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宝鸡供电分公司查看更多>保供电查看更多>电力人抗击疫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