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电网“新基建”可以大有所为

2020-03-24 09:40来源:中国电力期刊作者:国网能源研究院关键词:电力新基建新基建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基建”概念,提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稳投资作为重振经济的重要政策工具再次凸显。而“新基建”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方面,有望在“疫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基建”之于传统基建,区别就在于更注重硬核科技,对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有着天然的追求。

(来源:中国电力期刊 作者:国网能源研究院)

电网企业具有公共事业属性,在“六稳”基础上,要特别注重稳增长和促创新两个方面,在促进电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担当作为。因此,电网企业发力“新基建”,必将促进企业本身和经济社会的双重进步。在促创新方面,大致有三个方面。

一是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推进能源转型与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促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二是依靠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提高精细化运营和精益化管理水平,做好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的远期布局,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相互促进。

三是能源基础设施复合数字基础设施,国家电网需要创新以电为中心的智慧能源系统建设。

“新基建”也将为电网上下游产业链带来很多机遇,尤其在数字化的促进力上,既能够纵向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赋能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整体优化;又能横向打通各基础设施、各能源品种的壁垒,实现融通增效;更能带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另外,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重要领域不仅迎合了这次疫情凸显的数字化需求,而且也是建设能源互联网的必经之路。它能够加速企业从信息化向智能数字化转型,从以数字技术促进现有业务的开展,到侧重数字业务、智能化业务的价值创造,进而以数字驱动产业转型。

“新基建”不仅是宏观概念,更关系着千家万户。除了立竿见影的稳就业,长期来看,更个性化多元化的用能选择、更便捷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更智慧的城市能源基础设施与能源服务等,都是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中心的现代化服务。

今年是可以预期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元年,电网在其中的发展属性有待加以进一步厘清和界定。在实体建设之前,有必要研究提出电网企业关于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理念架构。

(相关内容摘编自2019年8月和2020年2月相关研究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新基建查看更多>新基建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