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人物正文

大唐肇庆热电:“小班组”汇成抗疫复工“大力量”

2020-04-15 16:34来源: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苏亚兰、李琼关键词:大唐国际肇庆热电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漫天星辰,我们是小小的一颗流星;芸芸众生,我们是小小的一个分子;诺大的公司我们是小小的一个班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进入24小时临战状态。该公司发电部化验班组3名职工全部主动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履好职,从“临危受命”那天起,整整70余天,全力进行各项防疫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提供了可靠有力的保障。

白大褂、手套、口罩、取样管;在“疫”线战场的大后方,他们穿着这样的装备,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添砖加瓦。

   

“化验班担负着公司水、汽、油、环保专业的化学监督工作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及药品配制等工作,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重要的一环,自从入了这一行,我就一刻不敢懈怠。”今年43岁的刘盛华是化验班班长。在疫情最吃紧的时期,作为化验班唯一的男同志,他除了日常的工作外,主动承担化验室所属办公室、化验间及楼梯等区域的消毒工作,为化验室值班人员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周末的化学楼,刘盛华对最顶层的楼梯扶手喷完消毒水,掏出手机向工作群进行工作布置:“分析室、走廊、楼道和厕所均打扫完毕,今天礼拜六,除了正常的水、油、汽指标化验工作外,还要保证炉内加药间、循环水加药间等日常生产用大宗药品的正常配制工作。大家根据班组工作群分配的任务各自完成,疫情期间严格控制人员同处一室,大家切记,有问题我们就在群上讨论。”

疫情期间,班组外委辅助工全部暂时停止工作,刘盛华带领化验班,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炉内加药间、循环水加药间等生产用大宗药品的配制工作也保质保量完成。“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确保企业持续安全生产,为千家万户送去光和热”他如是说。

     

化验班组两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都是“女汉子”。大年初八,化验班化验员童桂阳和黄宁临危受命,承担消毒液配比工作。

由于疫情防护物资极其短缺,又恰逢春节放假,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采购难度非常大。了解到次氯酸钠可以用于杀菌、杀病毒的作用。该公司充分利用厂内资源配置消毒水,化验班积极配合,做好配比工作。

只见她们穿好白大褂、戴好口罩及一次性手套,准备好配置工具,取水、添加试剂、检验,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科学规范,每一次检测都要严谨细致,每一项指标都要精准无误。

童桂阳念叨着:“PH值对次氯酸钠消毒杀菌作用影响最大。PH值愈高,在碱性环境下次氯酸钠以次氯酸根的形态存在,其消毒杀菌作用愈弱,PH值降低,其消毒杀菌作用增强...”不一会儿,带着各种标签的取样瓶在化验室的试验台上长龙一样的摆放起来。调配合格的次氯酸钠相对错综复杂了些,稍不注意就会出错。不过她一直有“眼疾手快嘴皮子溜”的称号,只见她手法熟练的在取样瓶、量筒、锥形瓶之间来回穿梭,量取50ml次氯酸钠一次准确到位,药剂和水样的碰撞上演着化学反应,给这份普普通通的化验工作增添着几分神秘。

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能满足日常消毒需要,但存在一定的误用风险,为保证消毒效果及正确使用,黄宁会详细附上一份科学的“消毒液的说明书。”交接给其他部门时,她会不厌其烦的向接收方说明消毒液的配比以及适用范围等信息,讲解消毒液稀释方法及注意安全事项。

化验班组紧急配置出的合格次氯酸钠,被用于集控室、办公楼、宿舍楼等区域的消毒工作,每日配置能够满足2000平方米需求的消毒液用量。

“最近两个多月,我们班组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一整天下来,腰酸背疼、筋疲力尽,但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说完黄宁转身回到操作台前,再一次的加药、配比、计算...天色渐渐黯淡。

疫情面前显担当,正是有着像化验班这样的“小小的班组”,才能汇聚出“大大的力量”,他们把自己当做一块块抗疫防护的“砖”,才筑起了一道道复工复产“墙”。


作者: 苏亚兰、李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查看更多>复工复产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