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产业竞争格局颠覆——单机容量屡破纪录!大型化加速推进

2020-05-26 09:3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平价风机大型化风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风电正式迎来平价时代,开发商追求的是收益率,如何有效降本、提质增效成为风电开发企业的迫切关注点。降低度电成本,一方面是全方位降本,另一方面是提高发电量。

从全生命周期来看,风电的成本主要可以分为机组(采购)成本、建设成本、运维成本、人员成本与材料费等。提高发电量则可从提高机组可利用率和提高机组发电性能两个角度。与其他方式相比,风机大型化被业内视为提高风机发电量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相关阅读国内首个!140米混塔+3MW级大容量风机成功吊装

陆上4.XMW时代已来

2018年9月29日,当时国内陆上单机最大风机项目——中闽平潭青峰二期风电工程正式开工,安装20台3.6MW风电机组,成为风电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节点。目前,海外陆上风电已经全面进入4-6MW级别,而随着风电技术进步和平价上网需求,国内“三北”地区也率先过渡至3-4MW时代。

2018年12月29日,国家电投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获核准,成为国内首个平价上网项目,同时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基地。按投标机型种类算,4MW以上占比为69.2%。项目最终选定了以金风科技为首的5家国内风电整机商生产的8种机型,最低功率为3.4MW,最高为5.6MW,平均容量高达4.2MW。

我国陆上风电从2.0MW时代正式迎来了4.0MW时代。不仅仅是风电大基地,中东南部的发展趋势亦是如此。和拥有优质风资源的“三北”相比,我国平原地区风资源普遍具有低风速、高切变的特点,塔筒越高,越能获取更好的风资源。

高塔筒成为项目建设主流,日前获悉,明阳中标三峡安徽省潘集区黑河50MW风电项目,将采用3.X机型,塔筒高度不低于140m;大唐普格甘天地二期风电场首批试验风机及其附属设备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公示,拟安装金风2台GW140/3400、明阳2台MySE3.2-145、东气1台DEW-D3500-148和1台DEW-D4000-148。上述机型单机容量全部超过3MW,叶轮直径全部超过140米。

平价成“分水岭”

伴随着历年风电产业的发展,我国风电开发商从原来的七八十家快速聚拢至10-15家。而全面平价时代的来临,使得企业间的角逐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在平价大背景下,开发商对于发电量和度电成本更加敏感,这对整机商的技术能力和高可靠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市场份额将进一步集中,抗不过风险的只能黯然离场。近期有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拆分上市,明阳智能成功上市,运达风电顺利上市,华锐风电退市…优胜劣汰的发展趋势毋庸置疑。

随着“三北”弃风率大幅下降以及风电红色预警的解除,“三北”风电大基地开发火热,以3.X-4.XMW机型为主。中东南部转为主战场之一,风机变得更大、更高、叶片更长也已是必然趋势。

据悉,我国西南地区单机最大为3.3MW,而140m塔筒也多是和2.XMW风机搭配。2020年3月,山东单县东沟河风电项目140m钢混塔+3MW级大容量风机成功吊装,填补空白,创国内首例。

平价压力下,风机大型化势不可挡。在整机技术降本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未来平价下的陆上风电产业格局或将再度洗牌。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查看更多>风机大型化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