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GE携手合作伙伴有序推进海外能源基建项目:肯尼亚基佩托陆上风电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0-05-26 14:22来源:GE关键词:GE风电市场肯尼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疫情防控和经济维稳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课题,也为跨国企业进行全球供应链协作,应对危机挑战提出新的要求。对于投资大,工期长、参与方多的第三方市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而言,如何通过跨国家、跨大洲的联防联控协调,在公共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地区降低疫情对工期的影响,最大限度降低对业主和属地国家政府的潜在经济负担,显得尤为关键。

作为中国EPC企业20多年的合作伙伴,GE就当前形势下与海外项目执行团队、中方合作伙伴等各方密切配合,统筹项目进度,通过强大的供应链和全球制造分布体系,灵活安排生产制造,尽全力保证订单交付,克服多重挑战助力属地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近日,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集团”)与GE合作的,位于非洲肯尼亚的基佩托(Kipeto)陆上风电项目传来积极信号——主体结构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风场的60台风电机组底段全部吊装完成,风电机组装机完成过半,17公里的220KV输电线路全线贯通,两侧升压站电气设备安装工作完成95%。

因时制宜,协同合作,克服挑战推进项目

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背后,是现场团队平衡防疫和施工两大任务,对公共卫生条件以及基础生活设施相对落后的基佩托陆上风电项目实施针对性运营方案所取得的成效。非洲资源相对紧缺,在当地出现疫情之初,现场项目执行团队就将管理人员及重要岗位的当地技工收入营地居住,并对营地实施封闭管理,同时大量储备生活及防疫物资,以减少人员流动,保证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使项目不因疫情而出现停摆。此外,GE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在保证安全运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配合现场执行团队,将疫情对客户的影响降至最低。

对于海外基建的项目团队来说,不论是当下的新冠疫情,或是在项目施工、团队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需要因时制宜地及时解决,这相应地要求兼备本地化洞察和全球化资源协作能力。GE在国际市场的运营经验,在肯尼亚当地的分支机构和现场工程协作人员,以及从多年运营中建立起的对本地人文洞察,与当地客户、政府的良性关系,为制定更精准且更具可操作性的执行方案,顺利推进项目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比如开启工程初期,在面临着工程管理、施工标准、不熟悉所在地文化等挑战时,以项目管理为例,项目部与总包方、各分包单位汇集成一个团队进行管理,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减少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培养年轻干部为风场的长期运营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面对项目监理方对承包商在针对EHS等施工和运营方面的高要求,以及各方标准不统一的挑战的时候,GE团队携手合作伙伴与监理方进行了反复沟通和磨合,最终实现了达标。除此之外,在施工初期,项目所处地的马赛居民因缺乏对工程意义的了解,给施工造成巨大的影响。为此项目部专门成立社区部门,与当地社区沟通交流,消除了本地居民对项目建设认知的误区,使得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携手中国EPC合作伙伴开拓海外清洁能源市场,助力非洲大陆实现电力供应目标

GE中国EPC及战略大客户总经理赵霖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基佩托项目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是中设集团,GE和项目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成果。对于GE的EPC合作伙伴来说,海外市场就是GE众多本土化市场中的一个,不管是从当地的电力市场设计、政策法规、盈利模式和空间、风险分析的前期准备工作,还是风电场建设、调试、运营维护阶段,GE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专业的风电团队可以配合、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肯尼亚基佩托项目并网发电,为非洲大地带来可及可靠的清洁能源。”

基佩托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02MW,是响应肯尼亚能源部提出的在2030年前每年新增1000MW以上发电量,优先发展风电、地热和太阳能等当地储备丰富的绿色资源,以实现更低价、更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供应计划所开拓的项目。与此同时,历经多年局势动荡,不少非洲国家面临着政府资金紧缺、商业贷款难度高的“融资难”问题,这往往是大型基建项目落地的决定性因素。

面对可观的开发潜力和颇具挑战的资金困境,GE携手EPC合作伙伴中设集团,从前期的项目风险评估、投标、再到融资关闭并开始施工,前后历时七年。这一过程汇集了GE对全球的技术设备、市场洞察和融资能力的调动。其中,GE首次成功将美国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介绍到本项目中并促成完成融资,帮助中设集团赢下在肯尼亚和非洲地区新能源市场的首个项目走出关键一步。该项目于2018年年底正式启动,GE提供了设备供应、风场运维服务和技术培训等支持。预计项目投运后将可为当地约四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缓解当地的用电缺口,支持当地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助力实现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实现用电人口翻一番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本项目所安装的60台1.7MW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均来自中国。其中GE沈阳陆上风电制造基地负责发动机舱、轮毂的生产组装,叶片则由中国本地的合作供应商依据GE的相关技术标准和工序进行生产。经四个月多完成生产,再以每十台一批次的方式,在两个月时间内先后从大连及太仓港发运,目前已全部抵达项目现场。

基佩托陆上风电项目不仅是GE与中国EPC合作伙伴在海外能源基建领域的又一里程碑,更受益于GE在中国不断深化的全面本土化和全球合作伙伴战略,以先进制造能力和强大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全力支持海外项目的开发和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肯尼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