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发力海上风电制氢 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征求意见

2020-07-23 15:3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制氢海上风电山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章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青岛能源产业和交通运输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青岛的氢气资源、科技研发优势,把握好氢能产业作为国家能源转型选择的重大机遇,实施“东方氢岛”发展战略,以建设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区、氢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区为抓手,利用好青岛在新能源汽车、石化化工、轨道交通、港口航运、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产业基础,探索氢能纳入区域能源体系及多种能源协调发展的策略,加大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形成氢能制—储—运—用相关产业集群,完善氢能产业链体系,将青岛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氢能城市。

二、基本原则

——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把氢能作为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并纳入能源体系。加强对氢能领域长期、持续的研发与产业化投入,突破技术瓶颈,加大政策扶持,优化产业路径,把握高端价值链,扩大生产规模,可持续发展氢能经济。

——坚持“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科学把握未来能源转型的方向,充分发挥氢能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政策引导和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增加氢能在青岛工业体系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把青岛建设成国际化绿色发展城市。

——坚持开放、合作发展。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抓手,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挖掘国际国内优质资源与青岛在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市场容量、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不断发展完善产业链条,培育合作新支点、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在更大范围内扩展氢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坚持创新驱动、示范引领。深入探索氢能产业创新机制和发展模式,加强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以机制创新促进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政、产、学、研、用联合推进的创新发展机制。推动建设氢能产业园、氢能小镇、氢能港口、氢能社区等多种氢能发展示范形式,以示范带动产业全面发展。

——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把握国内外氢能产业发展趋势,遵循氢能产业发展规律,结合各区市发展基础和特点,制定差异化、互补化的发展策略。科学布局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设定阶段性目标,分步实施,适时调整,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发展内涵

“东方氢岛”战略既契合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又符合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其发展路径包括将氢能纳入区域能源体系,统筹建设氢能基础设施、保障氢气供给,以创新驱动氢能产业发展,打造氢能产业聚集区和功能示范区等。“东方氢岛”的发展内涵主要包括四个维度,即示范应用维度、产业发展维度,创新发展维度、基础设施维度:

(一)建设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

重点在西海岸新区建设氢能示范区,拓展氢能在汽车、轨道交通、港口、供热、化工、发电及备用电源等全场景应用领域。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以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包括燃料电池公交车、环卫车、叉车、载货车等,在公共交通方面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在新建的轨道交通项目中试点燃料电池轨道列车,提高相关产品成熟度,加快商业化推广进程。在青岛港开展燃料电池港口机械、物流运输示范应用,打造中国“氢港”。试点建筑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探索氢能供电供热的商业模式。在化工园区建设氢能—冶金—化工耦合应用项目,实现区域制氢、供氢、用氢一体化循环利用。针对海岛微电网,试点可再生能源制氢、燃料电池固定式发电、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等新模式,构建以氢能为主的分布式发电网络。以应用示范带动产业发展、提升氢能应用的社会认知以及接受水平,建设国家级氢能应用示范区。

(二)打造高端氢能产业集群

以西海岸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青岛(即墨)汽车产业新城等为依托,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实施“燃料电池汽车领头羊”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发挥西海岸新区的化工产业优势,发展规模化制氢产业、氢能化工产业,建设泊里氢能特色小镇,打造国内乃至全球性的氢能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氢能核心装备制造基地、科创孵化中心基地。支持燃料电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将其打造成为青岛氢能产业发展名片。

(三)培育国际化氢能创新高地

整合青岛氢能技术创新力量,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建立科技创新支撑体系,重点突破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开发、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燃料电池电堆、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等氢能核心技术,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等研发资源建设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孵化园区。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利用青岛国际院士港等科创平台吸引氢能领域专家、学者、产业技术人才来青岛贡献智力资源。重视本地人才梯队建设,建立人才考察、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利用好驻青高校群的科技人才集聚优势,鼓励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氢能行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国际视野,加强交流合作,建立世界级氢能科创基地。

(四)建设完善的氢能基础设施

根据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趋势,有序地建设氢气管网、氢运输网络、加氢站等氢能基础设施,保障氢能消费终端的氢燃料供应。遵循“以车带站、车站协同”原则,科学规划加氢站布局,鼓励建设油/氢、气/氢、氢/电等多种形式的合建站。突破氢气运输难点,探索经济效益高且安全的长距离氢运输模式。建设氢气管网,连接制氢企业和终端用户,实现氢气入企、氢气入户。制定氢气安全管理办法,保障制氢、储运、加注、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用氢安全。引入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建设智慧、可靠、高效的氢能基础设施体系。

四、发展目标

在未来10年将青岛发展成为国际化氢能城市,打造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

(一)近期目标(2020-2022年)

——夯实氢能产业发展基础,推进氢能产业集成创新、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港口、氢能小镇等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建成行业合作交流平台,初步建成国内知名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区。

技术方面:壮大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相关的科研队伍,启动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形成氢能产业核心装备制造能力,在制氢、氢气储运、燃料电池电堆、关键部件与材料、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氢气供应体系:保障氢气资源供应,初步建立氢运输—供应体系;基本完成现有化工副产氢项目的升级改造,实施氢气回收再利用以及氢气提纯;在化工园区内开展氢气管道建设试点;建成10座以上加氢站。

推广应用:推广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等600辆以上,在青岛港试点燃料电池机械和港口集卡。

产业规模:建立健全氢能产业链,培育超过5家氢能相关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

(二)中期目标(2023-2025年)

——完成氢能产业生态链和应用体系建设,广泛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的深度应用,实现氢能产业集群式发展。

技术方面:培育国际知名的科研团队,承担一批氢能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形成系列化的燃料电池品牌产品;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整车集成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规模化、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能力。

氢气供应体系:逐步扩大制氢能力,发展化工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相结合的氢气供应方式,累计建成25座加氢站。

推广应用:投入运营10条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累计推广各种燃料电池车辆2000辆以上;推广燃料电池港口机械和港口集卡;试点燃料电池轨道列车。

产业规模:培育超过10家氢能相关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200亿元。

(三)远期目标(2026-2030年)

——把氢能发展成为我市除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外重要的能源品类之一,在交通、物流、发电、供热等领域得到全面的应用。在局部地区完成自主供氢、自主用能、循环利用的氢能社会示范项目,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

技术方面:在制氢装备、储氢技术、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系统集成、氢能装备、智能制造等方面达到国际水平,形成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深度参与行业国家标准制定;建成1家氢能领域省级以上工程实验中心、工程中心或重点实验室,推进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

氢气供应体系:扩大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在沿海及海岛建设海上风电制氢项目;发展远距离、低成本输氢技术;累计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

推广应用:投入运营30条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达到8000辆;建成燃料电池轨道列车线2条以上;在周边岛屿示范燃料电池独立发电供热等。

产业规模:氢气年消费量超过3亿标准立方,培育超过20家氢能相关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氢能相关企业5家;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大约500亿元。

第三章空间布局

谋划实施“三区”协同发展,“三区”即南部氢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中部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区和北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区,发挥各自优势,共创青岛氢能发展蓝图。

一、南部氢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结合青岛西海岸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和作为山东半岛经济增长极的定位,以西海岸新区为氢能创新发展试验示范区。依托董家口化工园区的氢气资源禀赋和化工产业基础,在推动青岛氢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绿色低成本制氢示范、管道输氢和掺氢试点、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示范、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氢能港口试点、氢能热电联供试点、氢能轨道交通示范、“氢能+智能”大数据服务应用试点、氢能知识普及教育及测试研发服务示范等示范试点基地,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氢能与能源发展深度融合,建设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氢能创新高地。

专栏1泊里氢能小镇

充分发挥泊里镇的区位、化工、港口、资源以及拥有氢能应用全场景等优势,以泊里镇作为青岛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建设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氢能创新高地。以低碳发展为目标,推广氢能在交通、轨道交通、港口机械、热电联供、备用电源等全方位的示范应用,推动建设氢能产业园、氢能环保社区、氢能科普教育馆等,建立定制化的政策保障与服务支撑体系,逐步实现氢能产业与装备制造、化工、信息技术等产业交互融合,从多维度、多角度、多元化等方面来打造集科技、环保、低碳、人文于一体的氢能小城镇样板,树立低碳化社会和氢能发展实践中的模板和标杆。

专栏2 中国“氢港”

依托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的港口资源和物流运输市场,打造包括青岛老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新港区和董家口港区等四大港区组成的中国“氢港”。结合国务院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发挥氢能在构建绿色交通、物流和港口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控制标准要求,推进港口污染防治。发展氢能在轨道吊、港口集卡、牵引车等方面的示范应用。研究出台港口氢气安全管理体系和规范以及燃料电池港口机械管理办法。推进港区能源管理和环境监测智能化,将氢能纳入港区综合能源计划,对港区氢能消耗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和智能化调度配置。对港区二氧化碳排放和氮化物、硫化物、固体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进行实时监测,开展统计分析,研究氢能推广对环境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制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山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