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精强电网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2020-08-13 11:58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脱贫攻坚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动顺应山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以坚强电网为依托,以优质服务为主线,以惠民便民为根本,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8月11日,正在王屋山区调研电网助力扶贫产业发展工作的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精强电网助发展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能源,也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关键要素。近年来,济源供电公司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行业扶贫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体现电网企业的责任和价值。

“要完善施工方案,严格落实安全、质量、进度协同管控机制,克服高温、降雨等不利因素影响,保证工程优质高效推进。”8月10日,在220千伏勋城变电站施工现场,项目经理赵波向施工人员叮嘱道。

近年来,济源供电公司持续提升电网扶贫保障能力,“十三五”期间,新建变电站6座,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压器10台;新增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4条、共207千米。同时,大力加强配网建设,新建10千伏开闭所4座、配电台区1579个,新增10千伏线路1259千米。经过接续建设、持续发展,实现110千伏变电站覆盖所有产业集聚区,中心城区和重点工业园区10千伏主干线路互联率达到100%,城镇、产业集聚区等对新型城镇化发展以及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电力承接保障能力大幅增强。

产业扶贫有动力

“产业扶贫是稳定有效的扶贫方式。我们聚焦扶贫产业发展,不断提高供电质量,满足乡村群众用电需求。”济源供电公司配网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2016年至2017年,该公司围绕济源地区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电网脱贫和产业扶贫实际,率先在全省完成井井通动力电和贫困村电网脱贫总体目标,实现机井通动力电率、贫困村电力设施改造完成率双100%。2018年以来,围绕贫困村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又累计完成17项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和优化延伸工程。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紧密结合农村清洁取暖实际,完成183个村、7.93万户居民的“煤改电”电力配套工程,为农村产业扶贫和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电力保障

“政策扶贫惠民利民,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这是该公司的鲜明态度。济源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光伏扶贫政策,围绕济源22个光伏扶贫项目,建立定期对接机制,确保并网后项目正常运行。坚持“按月抄表、按月拨付”,按时完成产权属于居民的光伏扶贫项目电量电费结算,累计结算光伏扶贫上网电量500余万千瓦时。认真落实低保五保户每月10度电的电费减免政策,惠及群众117.4万户次。同时,积极响应上级消费扶贫要求,去年以来完成消费扶贫52万余元。

电网扶贫措施实

为扎实做好定点扶贫村下冶镇陶山村的扶贫工作,济源供电公司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效应,认真落实党建扶贫和定点驻村扶贫工作责任,确保行业和专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同时,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深化党员干部“1+1”扶贫和青年文明号“号户结对”帮扶活动,并积极筹措资金,帮助陶山村建成养鸡场和辣椒加工厂,推动村经济长足发展,服务群众致富奔小康。

为保证电网扶贫工作实效,该公司用好隐蔽问题查摆机制,针对用电质量、供电服务和定点扶贫方面的隐蔽问题或电力需求,建立查摆机制,加强专项督导,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用好萌芽问题预防机制,针对定点扶贫村扶贫项目推进、贫困户脱贫后巩固提升及后续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工作有断档、服务跟不上等苗头性倾向或萌芽性问题,建立预防机制,确保早发现、早解决;用好反复问题解决机制,建立脱贫攻坚工作常见问题库,对照问题逐项梳理,逐项制定解决措施,促进上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推动行业扶贫工作高质量开展。

当前,脱贫攻坚正值最后的决胜阶段,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持续建好电网、优化服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脱贫攻坚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