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人物正文

高端对话: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如何通过技术与管理降本优化?

2020-09-07 20:24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海上风电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风电平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2020年9月6日-8日在盐城召开。能见App全程图文直播。

其中,海上风电分论坛压轴环节是高端对话。对话主题为“海上风电平价时代技术与管理的降本优化”,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秘书长翟恩地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有:

中国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主任李来龙;

三峡新能源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启仁;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方滔;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上业务单元副总经理 于晨光;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许移庆;

中天科技海洋产业集团副总裁薛建林;

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威。

微信图片_20200907202121.jpg

以下为对话全文:

翟恩地:今天下午的对话,邀请到了行业的企业,包括开发商、设计院、施工单位、大部件的企业家和专家进行分享。

在国家补贴没有了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好好的谈一下针对这样的状况如何活下去。这个问题讲完了以后我们如果还有时间,也请台下的专家学者提问。

第一个问题还是想问开发商的两位,三峡和华能的两位领导,江苏省海上风电2022年能否做到平价?如果做不到,我们如何活下去?请这两位开发商说一下。首先请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李来龙主任发言。

李来龙:其实刚才各位专家在讨论的时候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想说的一点,他分析的18个工程建设的也比较好,要想实现平价,的确还有一些差距。

我们能不能思考一个问题,实际海上风电的成本范围,像光伏,我们的输出在哪里,刚才经研院说的,柔性直流输出降到最低也要3500块钱,占整个建设的20%左右。假如这一块去除,有国家承担,这个价格也可以适当的降下来。

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和光伏,我觉得还是有区别的。为什么这么说?海上风电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同样的一条线路输出,光就有2500小时,海上风电可以做到3000小时甚至3500小时。

我想说说所谓的平价的标准,沿海省份的燃煤3毛到四毛五之间,这个价格我认为它是动态的,现在这个价格降下来了,为什么会降下来?其实我们做了很大的贡献,清洁能源的发展促使煤炭的消耗在下降。现在的煤价就不是六七百块钱,现在就一千了。

我的感觉,海上风电价格降低,它是一定会降的,我们能源企业,特别是开发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这么多年一直在追求一件事,一个是保障能源的供应,保障能源的安全,还有节能减排。定制化的装机,为什么要定制化?根据风场的特点,根据风资源的状况,特别是根据我们的产业,地区产业的特点去定制化小就提高了,运维成本会降下来。产业融合的发展,为什么要产业融合的发展?所有的供应商都形式一个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个供应成本一定会降下来。

我觉得大家一定对海上风电的电价的预期有一个平衡心态,我们应该根据各个省的禀赋,形成一个综合平衡的能源结构,形成一个合理的价格,这才是最科学的。

翟恩地:下面请三峡的吴总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吴启仁:作为我们业主来讲,对这个事情是非常着急的,国家政策出台以后肯定要顺应国家主体的安排,特别是央企开发商。在江苏这边马上实现平价上网肯定有一定难度的,大家也知道欧洲的风电平均风速大概10米左右,我们这边是7到8米,差一米发电量差距就蛮大的。

作为我们来说,还是作为全产业链的单位要联合起来,无非就是技术创新,降本增效,还是希望在国家的领导下,在政策的支持下,降本增效,风机厂家肯定根据国家的资源禀赋,希望主机厂商和设计院把风级中基础、整体化一体化的设计工业进一步的开放,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讲,我认为开放还不够,还是太慢。

政策方面,开发商希望政府出台引导各个设备制造商的,目前风电产业的运营寿命风电25年,因为前段时间金风科技也好,其他厂商也好,都提出来能不能延长到20年30年或者35年,作为开发商技术有保证,我们肯定会实实在在用的。国家政策出来以后,把项目经济的分析模型做一定的改变,我们也是接受认可的。

数字工程接下去的占比非常高,希望有政策给予制度上特殊的照顾。

翟恩地:进入平价的趋势,从开发商的角度压力挺大的。再问问两家整机商,整机价格在现有的基础上需要下降多少?刚才说要下降30%。整机商上来样的技术方案来实现降本?多长时间可以实现这么大的降本?首先请金风科技于晨光先生回答。

于晨光:大家好,刚才我们的陈秋华陈总做了一些介绍,我做一个补充。刚才提了30%,目前从度电成本的降低上可以做到35%,从降本这一层,风机的降本很多方面都是相互影响的,降本是从整个线上做一些工作。在整机成本方面,未来希望运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降低至少25%以上,这是我们的目标。

基于这个目标我讲几点,因为整个系统方面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未来在两个核心部件上,在材料选用上,特别是发电机技术的优化上我们做了一些细致的设计,性能提升和降本的路径,相信在两到三年内完成。

可靠性,在未来平价方面,我认为可靠性的重要性可能会更高,特别是在可靠性里面必须要有一个目标来决定,比如定2%,还是1.5%。

我们基于对海上风电风的一些更进一步的研究,100多人的团队,我们想在风的研究上,在整机,以及整个风场的控制策略上做进一步的优化,优化会带来载荷的降低,除了整机成本之外,对于下一步的支撑结构也会带来降本。

许移庆:从这个成本来说,降本的幅度还是根据不同的条件,降本的幅度有一定的波动。

首先风电行业,产量上去了必然成本会贵,怎么样能够把重量降下来?因为控制是风机的大老,这个可以降下来,这是降整机的问题,包括机头,它是整体的降低,它降低的收益是非常高的。我们首先会在控制上面做工作。在济南的峰会上面我们也提出了第一个突破的点就是控制。

叶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件,这个是谁来获取?就是叶片来获取。这么大的叶片怎么能够使它捕获能量不降低的情况下,同时让它的载荷比较小,让它的重量不要体重,如果它的重量一旦上去了,整个风机的成本都会相应的升上去,可能会有些部件的技术很难突破,对后面长期的运维成本带来比较大的上升。

我们要把玻纤用到极致,上海电气从18年开始就做了全球最长的玻纤叶片,做到了84米。我们2011年开始做炭纤的研究,到2017年出来国内第一块超过70米的玻纤叶片。叶片本身成本上去了,怎么样能够把国产的炭纤的成本降下去,把功率控制好,质量提升上去,这是我们一直去突破的。

因为我们风机运行25年,30年,后面的成本是很贵的,它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质量管控的过程中,包括可靠性,包括装配的细节的控制,工程质量能够控制,它是怎么做的,并不一定含有多少的技术含量,但是它对后期的运维,产品的提升有大量的好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