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乌兰察布:风中有朵电做的云 ——围绕数据中心风电企业可以做什么?

2020-09-10 11:54来源:风电顺风耳作者:宋燕华关键词:智慧风电风电运维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乌兰察布地区数据中心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微信公众平台“风电顺风耳”ID:fengdianshunfenger)

9月4日,中国银保信数据中心项目正在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

8月14日,云计算公司优刻得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封顶;

6月15日,阿里巴巴数据中心举行开园仪式,正式投运;

6月6日,快手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签约。

此外,苹果数据中心、华为北方云数据中心等多个项目正在建设调试当中。作为用电需求稳定、耗电量高的新兴行业,数据中心在乌兰察布的规模化发展,不仅可以实现当地经济转型与增长、拉动教育与就业,对电力行业尤其是风电行业而言,还可以实现一举三得的目标:一是促进投资商存量项目消纳;二是促进开发商新增电源开发;三是促进服务商从风电运维到电气运维的业务拓展。

为什么是乌兰察布?

早期的数据中心主要位于一线城市,伴随规模扩大和用电成本上升等因素开始向周边城市拓展。

2013年,华为在乌兰察布首建数据中心,开启了乌兰察布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突破。2016年,内蒙古获批成为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同年,乌兰察布宣布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成面向华北、服务京津的国家级京津大数据中心。乌兰察布成为数据中心项目在北方建设的首选之地,主要出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多种因素:

乌兰察布地址结构稳定,是数据灾备中心的理想区域;全年平均气温5-7℃,每年有近10个月时间可以自然风冷,降低数据中心的制冷系统耗电需求;

从地理位置上,乌兰察布距离北京300公里,交通便利,并已经建成与北京点对点144芯双回路专用光缆,两地网络延时低于5毫秒,可以有效辐射华北地区业务;

从电力供应来看,乌兰察布当地和周边装机充裕,电价低;风资源丰富,可以实现100%清洁供电,降低数据中心在耗电中的环境污染、碳排放和用能权限制。

大数据中心为风电企业带来什么?

1. 稳定的消纳空间

绿色和平发布在《点亮绿色云端:中国数据中心能耗与可再生能源使用潜力研究》报告中预测,2019-2023年间,全国有望新增数据中心机架177.56万个,到2022年突破400万。如果按照新增数据中心单机架平均功率为4.8KW、平均PUE为1.42、全年满负荷运行来计算,一台机架整体能耗为5.99万kWh/年(4.8*1.42*8760小时),从全国总量来看,数据中心用电量将增长1059亿kWh,2023年用电量突破2500亿kWh,年均增长10.6%。

根据乌兰察布政府网站披露,截止2019年底已签约落地数据中心项目9个,总投资规模341亿元,设计安装机柜约10万个。其中,华为一期已满负荷运行;其余项目处于开工准备或建设调试阶段。此外,中保信、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快手、北斗国星、农业银行、秦淮数据、北汽蓝谷等企业的数据中心项目均在洽谈中。

由此可知,在未来1-2年内,不考虑2020年以后新签约项目,乌兰察布地区整体将增加10万个以上的数据中心机柜,折算用电量需求超过60亿kWh/年,对比当地2019年乌兰察布地区整体用电量526亿kWh,增幅十分显著,为当地电力消纳提供了良好的负荷预期。

2.配套清洁电源开发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中心增加的不仅是用电量,而且应以绿电为主要来源。2019年初,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是保障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在能耗下降的同时数据中心清洁能源应用比例也需大幅提升。

但从实际来看,数据中心投资方使用绿电的动力和压力还不足够。根据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统计,2018年数据中心行业仅有23%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秦淮数据是目前唯一一家宣布“将打造100%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大规模生态集群”作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企业。

此外,目前数据中心利用清洁能源的主要方式包括购买绿电和绿证。而实际上,数据中心通过建立配套电源的方式与新能源企业更充分的融合。比如秦淮数据拟采取“新能源+大数据”联动发展的模式,探索企业直接投资建设自有发电基地。

乌兰察布地区,风资源丰富、建设条件良好,完全具备数据中心与新能源企业协同发展的机会,不仅可以促进数据中心企业高比例采购绿电、降低数据中心企业用电成本、同时有利于发电侧和负荷侧的有效融合。

3. 从风电运维到电气运维

对于风电行业的运维服务商来说,十四五期间将在一正一反两个影响当中进行行业洗牌。

如果风电运维商认为自身只能从事风电运维,在增量放缓、服务环节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未来的路可能越走越窄。但如果换一个视角来看,风电运维、尤其是升压站的运维工作其实是电气设备运维,与其他行业具有极大的相通性。伴随发电侧向电力下游的投资业务拓展,运维服务商的视野也应与时俱进,配电侧和负荷侧的变电设备均可成为服务标的,标准及服务可移植性高。

比如作为用电大户,数据中心一般接入电压等级较高,并需自建变电站。而且对于数据中心来说,供电安全又是安全性和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要素,高效管理变电设备成为刚需,而发电侧在电气设备管理方面的制度、标准、能力和经验会强于用户侧。如果以电气运维为目标,业务可拓展空间巨大,并可实现自身市场份额扩大和为对方降本提效的双赢局面。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当乌兰察布出现了一朵电做的云,“新能源+大数据”的协同发展,是风电投资商和运维商应该抓住的转型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