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全国首个乡村绿色生态智慧能源项目在寿光落地实践

2020-09-27 10:59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寿光市供电公司作者:郝磊关键词:国网山东寿光供电空气源热泵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随着空气源热泵的启动,寿光市寨里村能源自平衡服务驿站正式投入运营。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结合寿光市洛城街道寨里村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区用能特点和当地资源禀赋,采用“示范区+社区”的联动创新模式,全面打造“零能耗”自平衡服务驿站和“零碳排放”示范区,全国首个乡村绿色生态智慧能源项目在这里落地实践。

寨里村是国家电网公司确定的乡村能源自平衡住宅试点之一。寿光公司试点建设全国首个乡村能源自平衡服务驿站,为入驻示范区的科研院所及周边村提供电力抢修和智慧能源服务。绿色生态智慧能源项目对驿站房屋进行被动式超低能耗改造,加装光伏发电、安装直流空气源热泵为驿站提供电能、冷、热能源,通过智慧用能系统实时分析,动态调整各用能环节,实现“零能耗”,有效解决乡村用能清洁、便利化要求与当前乡村薪柴秸秆、煤炭等传统能源供给模式间的突出矛盾。

服务驿站配备4名供电服务人员,为周边12个村、3864户居民及23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报修服务。同时,驿站配置了网上国网智能服务云终端,能够一站办理过户更名、一键报装、自助缴费等各项便捷业务,减少了客户临柜、临厅次数。驿站所处的寨里村注册绑定率达到100%,周边服务村注册绑定率达到95%以上,拉近了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提高了供电服务水平,“小”驿站真正发挥了“大”成效。

在寨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区,寿光公司探索建设生物质三联供、大棚余热回收等特色新型多能互补网络架构,将光伏、生物质发电等能源通过热泵转化为冷、热能源供给大棚、示范区等使用,剩余电能进行存储。示范区应用智慧用能系统分析源网荷储设备数据,动态调整设备运行方式,实现示范区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消纳,构建了以电力为中心,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宗旨的“零碳排放”能源互联网络。


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着眼于乡村振兴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按照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国网战略目标,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核心农业区“两个100%”,即能源清洁化率100%、终端能源电气化率100%,实现综合能源系统“源-供-储-用”协同优化调度和电网友好交互,努力开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助力提升乡村振兴“寿光模式”。

作者: 郝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山东寿光供电查看更多>空气源热泵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