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系列专访2-锐电科技汪锋: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演变 锐电科技关于智慧风电的未来构想

2020-10-15 08:4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锐电科技华锐风电智慧风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字化转型”是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之一,以大数据、AI、云计算技术为代表的风电智能化正在催生着一系列新型的风电服务模式产生,并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引擎。在智能化手段的驱动下,风电机组二次开发、智慧风场、智能云平台正在成为新的降本增效的途径,推动着行业向着可持续发展的平价时代前行。

相关阅读:

系列专访1-锐电科技整机设计总监吴俊辉:发电量提升约20%-40%!老旧风机技改迎来二次开发新时代

智慧风电的未来与挑战

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基础,“智能化”偏重于对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从而实现“高效发电、预能诊断、无人值守”等自动化的运行管理模式。

锐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锋看来,全球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我国“新基建”战略的提出,为风电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在风电设备逐渐增加、更多的数据链产生以及集中监控、无人值守等后市场需求的推动下,风电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正迎来新的机遇期。

但汪锋同时也指出,我国的智慧风电发展还面临着较多的困难和瓶颈。

“智慧风机”多基于各种传感设备来实现风机运行数据的实时采集,但对于老旧机组来说,传感类型、监控点数数量有限,质量也不能得到有效保证。当前面临的智能化难题还存才于算法和模型的精确性上。

汪锋的担忧不无道理,如果把提高机组智能化和发电量作为一个待优化的指标Y,X做为其影响因素,X和Y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单线程关系和算法。这其中要考虑到风资源特征、机组载荷、主控系统等多个因素。因此,对于高技术含量的技改,如风机二次开发业务,如果没有完备的研发体系和质量控制,将会有较大的机组运行风险。

智能化和数字化给二次开发机组赋能

那么,行业应该如何提高机组的发电量,同时还能提高机组安全性呢?9月18日,锐电科技在业内首次提出“机组二次开发”的理念和方案,该方案是在设计规范的要求下,对存量SL1500机组进行的二次设计及二次改造,达到提升风电场发电性能的目的。(详情点击:华锐风电联合锐电科技发布风电场/风电机组二次开发新产品

在汪锋看来,基于智能化与数字化技术的结合,可以更好地为机组二次开发赋能,并达到“1+1>2”的效果。

“机组二次开发”理念是基于对风场、风机进行前期、中期、后期三个层面面的精准化评估以达到技改后提升风电发电量的目的。

首先,“数字化建模”是基础。根据风场基础信息的建模,将风场、风机运行情况进行数字化模拟,将即将执行的技改方案进行验证;

第二步,基于数据分析的综合性评估。针对运行年限较长的老旧机型,依靠数字化手段进行前期、后期评估,综合分析、评估实施的可行性及效果;

第三步,搭载智能监控平台。对于二次开发的机组,搭载监控设备以及自动传感设备,了解机组健康状况,精确感知机组运行状态。除此之外,终端APP的应用也进一步提升运维效率。

从数字到智能,锐电的未来智慧风场构想

回到我们最初讨论的智能化的问题,何为“智慧风场”?

在汪锋看来,智慧风场的核心基础是数据,并从广度和深度上搭建一个立体化的架构,最终实现高效发电和智能运维,这也是未来智慧风场的核心落脚点。

“横向上覆盖从风电生产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过程,纵向上,向上部署集中监控、健康管理等云端服务,向下提升单机智能化水平,使风机具备初步的数据预处理能力,这就是未来锐电科技发展理念下的智慧风场构想。”汪锋强调说。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锐电科技为张北某风电场部署了基于5G的无限局域网,在这个局域网中接入了大量区域内的风电机组,每一台风电机组中均安装了基于IoT技术的多个无线的传感设备,进一步提升了信息传输的数量、效率和自由度。

另一方面,锐电科技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地区也搭建了风电集控运维平台,并与大数据公司合作建立工业大数据库,基于此开发了健康管理平台、集控平台、风功率预测平台、市场化电力交易平台等。该项目也成为锐电科技智慧风场非常成功的案例之一。

2021年行业将迈入平价时代,相对理性的增长速度将推进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焕发老机组活力、提升设备价值,实现效益的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锐电科技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智慧风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