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常州发电厂:加快一流智慧发电企业建设步伐 加快向一流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2020-10-27 10:59来源:国电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薛春莉关键词:国电常州发电发电企业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常州发电厂不断创新职工民主管理的形式和内容,并以“三个融合”(党建引领、文化引导、管理引路)为抓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催人奋进、拼搏进取的文化氛围,加快一流智慧发电企业建设步伐,加快实现向一流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强化党的建设,体现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多种形式、途径,持续开展道德讲堂、“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活动,使党的理论思想在职工群众中入脑入心、取得实效,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服务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围绕“百日会战”开展“保会战、当先锋”、“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和“争做”等活动。围绕机组A修等中心工作,组织19个党员攻坚责任项目,支部书记攻坚项目5个,“党员突击队”3场。围绕#2机组C修现场、#1机组A修现场安全及外委项目、食堂等重点项目,开展7次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活动,提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       

坚持以文化为魂。2019年以来,公司建设完成技术、管理、岗位三大标准体系,顺利通过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认证,积极探索企业现代化管理一体化建设新方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奖惩机制,构建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人才保障等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企业民主管理的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同时引导广大职工用理性的方式和途径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把不稳定、不和谐、不安定的因素和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利于营造企业的长久、持续、健康发展的和谐氛围。       

营造和谐、民主、宽松、奋进的企业文化氛围,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素质进一步提升。2019年以来,公司通过广泛开展争当文明职工、文明部(室)评选,在机组检修期间争当立功集体和个人等主题实践活动,持续营造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举办仿真机、热控、继电保护等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形成职工勤奋学习、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2019年,公司获省级以上管理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项作品取得国家著作权;1名职工被评为常州市文明职工。      

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载体,为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构建良好平台,进一步拓宽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2019年以来,公司按照“精细化管理、差益化提升、协同化建设”的工作方针,加大对班组建设各项投入,大力开展创建班组特色文化活动,鼓励一线班组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和管理特色,保持集团班组建设示范基地品牌,极大激发班组成员“爱家、建家”意识。2019年以来,公司1个班组都被评为江苏省省部属企业“优秀班组”,1名班组长获评省部属企业“优秀班组长”。班组QC活动再上台阶,QC成果获全国水电质协大赛三等奖1项,国家能源集团首届竞赛三等奖2项,省行协竞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开展以“我为‘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献一计”、围绕#2机组A修工作为主题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积极引导职工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进一步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拓宽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坚持以职工为本。坚持职代会制度,签订集体合同,并认真处理职工提案。采取岗位培训、办班培训、以会代训、讲座和交流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劳动法》《工会法》等主题培训,增强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代表的政策观念和法制观念,使之更全面理解职工民主管理的权利和义务,努力提高其综合素质和民主管理能力。

以“两个信赖”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班组,走访一线,多次召开一线职工座谈会和新进职工座谈会,通过面对面交谈,听取职工心声。同时,不断为职工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领广大职工的精神生活,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凝聚力,构建常发人共有的精神家园。支持和发挥文体协会及各兴趣小组的作用,推动小型、多样、精彩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2019年以来,举办迎新联欢会、羽毛球比赛、手工艺作品展等活动10余场次,展示职工良好精神风貌。2019年,企业书屋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书屋”。

作者: 薛春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常州发电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