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大红柿子高高挂 电力致富柿柿红

2020-11-04 10:50来源: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吕洪波关键词:国网余姚市供电电网检修安全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柿林村,距离余姚县城50多公里,沿着四明山麓一直向上,稻黄,枫红,银杏落,一路风景如画。在大山的深处,这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古村落里,柿林环绕,流泉叮咚,石墙老屋,一幅古朴的山居图跃然眼前。

村如其名,“吊红”柿子是柿林村最出名的特产,作为宁波四明山区传统名果,以果色艳丽,肉质柔软闻名。每年入秋后,果实由青渐红,悬吊在树上极为美观,故宁波一带称其为“吊红”。

“吊红”结缘 电网情深

曾经的柿林村,位置偏远,村里没电,柿子不值钱……这些,都曾是柿林村脱贫致富的困扰。

如今,同样的柿林村,同样的柿子树,却已是游人如织,惹人垂涎的“吊红”柿子不仅是游客争相购买的农特产品,也成了柿林村民增收致富的“吉祥果”。

“沈师傅,今天柿子卖了多少了啊?”11月3日,在村口的售卖点,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红船服务队队员赵一松、宣波正在和老人们打着招呼,当天两人来柿林村,对村里的安全用电进行了一次常规检查。看到年轻人的到来,老人们亲切地拿出柿子往服务队员的手里塞。

“村里的老人都姓沈,据说是沈括的后裔,看到不认识的叫一声老沈不会错,老人们都认识我们的红马甲,我已经是服务柿林村的第四批队员了。”赵一松说。

2011年7月1日,四明山小水电自供区内的电网及供电营业区域移交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国家电网的优质服务正式进入四明山区。同年,梁弄供电所组织了一批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电力工人上山开展电网检修。四个多月的时间里,这支队伍以党员为先锋,每天跋涉在平均海拔700米的四明山,走村入户为群众服务,终于让山区人民用上“舒心电”。从此,梁弄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和柿林村的村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山村振兴 “柿”事如意

“以前总是停电,一停就是好几天,家里面就算有电器也是摆设,梁弄供电所给我们改造了之后,用电比以前稳定多了,村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村民沈国海说。依托悠久的柿子种植历史和独特的人文历史,柿林村大力发展农产品和旅游、民宿产业,吸引了江浙沪等地的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游客多了,生意旺了,柿林的生活更红火了。2016年,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投资700余万元,在四明山区民宿经济沿线,对45条400伏线路和69个台区进行电网升级改造,柿林村的变压器从1台增加到了3台,容量也从200千伏安增容至1000千伏安。

在充足的电力支撑下,柿林村逐渐形成了游丹山赤水、吃农家饭、住农家居、享农家乐的山水田园旅游模式,营造了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村里每年卖柿子大概有50多万元的收入,但是算上来旅游的,吃农家乐和住民宿的,这些附属收入一年有400来万,这些都离不开电。”柿林村村委书记沈炳荣说。

这一点“大乐之野”民宿的老板吴耿深表赞同,作为国内精品民宿的高端品牌,刚在柿林村落户的时候,就得到了梁弄供电所的大力支持,红船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规划供电线路,民宿建成后,迅速成为了四明山网红打卡地。

“柿林村高山台地的景观,放眼华东地区,都是稀缺性资源。这里原生态的生活方式,游客随时可感受乡趣,伸手就能触摸乡愁。”吴耿说,“深山里的能源供应只有电力是最方便的,不仅清洁环保,而且节省民宿的开支,相比其它能源,一年可以节省十多万!”

又是一年柿子红,累累硕果挂枝头。小小的柿子,不仅是游客口中的美味、眼中的风景,更是柿林村脱贫致富路上一盏盏红红的小灯笼,在几代电力人的努力下,照亮了山区村民红火的生活。

作者: 吕洪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余姚市供电查看更多>电网检修查看更多>安全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