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明阳智能大风机“进化论”

2020-11-04 16:0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明阳智能风电机组CWP202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行业的技术进步好似生物进化,永无止境。

曾经,我们以为陆上风电单机容量上限是3MW,但现在明阳智能5.X MW已经并网发电,并在今天发布了6.25兆瓦;

曾经,中国的海上风机起步是3MW,后来明阳智能陆续推出了5.5MW、6.XMW、7.XMW 、8-10MW及11兆瓦系列海上型风机;

曾经,国内风轮直径不到100米,后来有了110米、121米、135米、145米、156米到目前的166米,未来还将更大。

——明阳智能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在CWP2020创新剧场上如是说道。

一些例子能很好地验证张启应的观点,在全球风电的发展历程中,“进化”已经成为行业不断创新突破的“自我修养”。

1991年

Vindeby风电场在丹麦低水位海域并网,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海上风电场,海上风机单机容量仅450kW。

2010年

上海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海上风机单机容量3MW。

2018年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期圆满收官,作为国内首个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及海上作业试验项目,其海上风机平均单机容量超5.5MW。

2019年2月

明阳智能7.25MW海上风机在广东揭阳市成功吊装,刷新当时中国已吊装海上风电机组最大容量记录。

2019年年底

明阳智能8-10MW海上风机在广东阳江智能制造基地总装厂房下线,进一步推动国内海上风电机组技术创新进程。

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

明阳智能发布其自主研发的战略性产品——11MW海上风电新机型,标志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半直驱机组发布。

4.jpg

在风机“进化”道路上,明阳智能一直着眼于大风机路线。

陆上风电机组方面,CWEA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3.0MW及以上陆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9545MW,明阳智能占比44.6%;2019年,全国3.0MW及以上陆上风电机组新增装机4890MW,明阳智能占比57.3%。在累计装机和2019年新增装机上,明阳智能排名双双第一。

海上风电机组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5.0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1217MW,明阳智能占比29.6%;2019年,全国5.0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新增装机812MW,明阳智能占比40.8%。在“5MW及以上”这个区间中,明阳智能在累计装机和新增装机上均排名第一。

海陆大风机均排名第一,明阳智能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风能展期间,明阳智能以“感知未来•自我超越”为主题,重磅推出系列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备战风电平价时代。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有幸与明阳智能高层领导做深度交流,一同揭晓明阳智能风机“进化”的秘密。

5.png

优质的基因是明阳智能风机向更长叶片、更大容量、更高效率“进化”的基础。

“明阳智能最核心的理念是制造具有航空级可靠性的风机产品,机型一直沿用大容量、轻量化半直驱机组技术基因,并且该基因蕴藏全球领先的半直驱传动技术路线先天的效率优势。”明阳智能风能设计院院长叶凡介绍说。

依托优秀基因,明阳智能风机不仅“进化”速度快,而且性能优异,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运行数据显示,曾经在并网一周年单机(Y8号)累计发电2408万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达到4378小时,可利用率保持在99%以上。

“进化”是一个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国风电发展三十余年,三十而立,平价“成人礼”是产业必须跨过的一道槛,电价补贴取消、可开发风速降低、风机性能及质量等一系列难题将犹如“筛子”,将滞后的技术及企业淘汰掉。

明阳智能根植风电行业十余年,从行业发展之初到2015年第一轮抢装高峰,再到之后的低谷,明阳智能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和服务从近百家风电整机商脱颖而出,目前,明阳智能风机遍布全国200多个风电场,在全国风电整机制造商新增装机排名中稳居前三。

6.jpg

作为全球半直驱技术领导者,明阳智能在大兆瓦风机“进化”过程中更具优势。

叶凡表示,明阳智能半直驱风机技术将发电机、齿轮箱集成为一个综合的传动单元,使风机重量更轻,结构更紧凑,可靠性更高,这样的技术有利于海上风电大兆瓦风机的研发,并进一步推动风电成本的下降,明阳智能已把大兆瓦风机技术路线上升至公司战略方向。

截至目前,明阳智能在大兆瓦风机技术上取得辉煌成绩,2019年2月,该公司7.25MW海上风机在广东揭阳成功吊装,拉开中国海上风机大兆瓦进程的序幕;年底,明阳智能8-10MW平台海上风机下线;此次风能展明阳智能发布的11MW海上风机更是备受关注。

叶凡透露说,“本次推出的11MW海上风机样机预计将于2021年底并网发电。未来两年我们还计划推出15MW海上风机。”

大风机“进化”永无止境。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近日发布了一项对未来风机大型化的报告,报告预测,未来30年,全球陆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最大将达到15MW,海上机组达到35MW,海上机组风轮直径预计将达350米,陆上机组达260米。

对此,张启应有着相同观点,他认为,“大兆瓦风机是大势所趋,看一个行业的发展应该放眼世界,目前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样机已经到达14MW,如果中国还停留在4MW这个级别,将来会面临很多挑战。”

7.png

2020风能大会创新剧场中,明阳智能的的主题是“大有所为·不止于大”。

关于“大”有所为,叶凡给出了专业的答案,他表示,在风场容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采用大兆瓦风机,可以选取最优机位点提升风速,使风资源得到更充分利用;再者,使用更大容量机组可以扩大整体风场规模;以往需要吊两台风机,现在只需吊一台,可以节省征地、运输、吊装等相关费用,进一步降低风电场的建设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时,由于需要运维机组的数量减少,可以有效降低运维人工和时间成本,提高运维效率。

当前,风电的大规模化、大功率化和数字化趋势愈加明朗,明阳智能持续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引领海上风电和海洋能源的规模化、高质量和立体化融合开发,努力为推动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复苏新引擎贡献智慧和力量。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CWP202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