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数字化采集小水电信息 助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

2020-11-23 10:10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何磊 潘海萍 郭珏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电网负荷电网削峰填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1日,随着浙江宁海县小水电有功、无功、发电量等实时数据接入EMS系统(地县一体调控自动化宁海子系统),标志着长达3个月的宁海县小水电信息采集工作正式完成。至此,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全面掌握所辖11个水电站运行情况,不仅给优化调度决策提供实时数据,而且为宁海电网源网两端柔性互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宁海县调度口径小水电站装机总量1.4万千瓦,共计11座,由于地形复杂、通信基础薄弱等原因,部分小水电站的数据尚未实现采集,只能依靠电站人员每日汇报的方式进行统计,因此无法获取电站功率、发电量等实时数据。另外,部分已实现自动化数据采集的电站,由于采集技术陈旧、设备维护不到位等原因,导致数据质量较差,无法满足电网正常运行需求,严重影响了电网负荷预测和经济调度的准确性,对电网的经济效益和源网两端互动造成影响。

为推进源网两端友好互动,加速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紧紧围绕“节约的能源是最好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三大理念,积极探索分布式能源的灵活调配以释放源对网的调节潜力,于今年8月中旬开始,对装机总容量500千瓦以上并网小水电厂开展信息采集接入工作,从通信方式、现场信息采集、协议处理、电厂安防及投入成本等各方面着手解决宁海电网电厂信息采集和安全接入问题。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顺利完成11个水电站数据接入EMS系统,实现小水电实时信息采集全覆盖。

此次小水电信息采集工作采用精益化的管理模式,通过对小水电信息直采且逐级向上级调度部门转发,实现县调全面掌握小水电运行状况。通过对小水电有效调度,充分发挥小水电调峰功能,助力电网削峰填谷,提升电网的经济效益,为宁海电网的经济调度、负荷预测和电力市场服务提供有力的数据保障。分布式电站的实时信息全面采集是宁海县电网能源互联建设体系中“互联互通”的重要环节,小水电数据的全面采集夯实了高弹性电网建设在网源协同互动方面的坚实基础,对加快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推进分布式能源采集工作,加大光伏等分布式能源接入覆盖率,提高源端信息采集能力,建立电网运筹帷幄的“数据库”,实现多种分布式能源全状态感知,推动全网源网荷储柔性互动,打造地域特色鲜明、有较强竞争力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生态电网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公司智慧和力量。


作者: 何磊 潘海萍 郭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负荷查看更多>电网削峰填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