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价“700+”的背后 却是三个“出乎意料”!

2020-12-31 09:12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动力煤煤价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一个多月来,北方港口动力煤价格涨幅之大、涨频之快、涨势之强,无不令市场各方人士大呼始料未及!如今,港口5500大卡主流报价均在700元/吨以上,价甚高者达740~750元/吨,而令人尴尬的是成交者却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实乃无煤能买矣!卖煤者货少惜售,大有意再涨三番无妨;买煤者忧心忡忡,无煤可烧冷却心头,怎耐煤少价高天更寒!值此年末之月,煤炭市场始料未及的背后,留给我们回味的,却是三个“出乎意料”!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今日智库)

没想到市场供应竟如此偏紧

第一个令我们出乎意料的是,没想到煤炭市场供应竟如此偏紧。从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1—11月,全国原煤产量34.8亿吨,同比增长0.4%;煤炭进口量2.65亿吨,同比下降10.8%。两项加起来37.45亿吨,消费量37.3亿吨左右,不难发现11月份市场供需紧平衡状态已经显现,而到了12月份,产地完成全年任务的煤矿多进入停产检修状态,拉煤车排队火爆,11月煤炭消费量3.6亿吨左右,同比增长6.1%。预计12月份消费量将进一步增长,2020年全年煤炭消费量有望维持在41亿吨左右,若按往年同期保供产量测算,今年煤炭缺口将近2亿吨!

没想到下游需求恢复竟如此强劲。

第二个令我们出乎意料的是,没想到下游需求恢复如此强劲。一方面,疫情冲击过后,国内经济加速恢复,三季度增速达4.9%,带动下游水泥、建材、电力等高耗能产业复工复产节奏明显加快。另一方面,进入12月来,国内持续性大范围的低温寒冷天气,导致南方各地用电负荷大幅攀升,各大电厂库存急剧下降,部分电厂电煤库存甚至处于警戒以下,加之受到煤炭运输成本上涨、可供煤源减少等因素影响,可谓是“一煤难求”,万般无奈之下,南方多地开始拉闸限电。

没想到进口煤限制竟如此有力

第三个令我们出乎意料的是,没想到进口煤限制政策竟如此有力。面对供暖旺季用煤紧缺状况,发改委在加大产地保供的同时,也作出了对进口煤适度放开的决定,但从实际来看,此次的“适度放开”却大不同于往年之际,其通关量对市场而言更是杯水车薪,难解国内缺煤之渴。数据显示,1—11月份进口煤炭2.6亿吨,同比下降10.8%,而从当前市场的火爆程度来看,12月份进口煤增量亦是有限。今日智库认为,进口煤限制政策之所以能执行有力,一方面来自国家层面所倡导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驱动;另一方面则是同澳大利亚外交关系的恶化,导致其煤炭进口大幅缩减;再一个就是,发改委对今年进口煤总量缩减10%既定目标的落实,目前来看缩减任务已经如期实现。

总体来说,今年的煤炭市场可谓是波澜激荡,变幻难测,令人颇有出乎意料之感,一如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来袭,我们却毫无防备。或许在经济新常态下,只有学会适应变化,才能去拥抱更多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2021年亦当如此!

相关阅读:

气温降煤价涨 卖700多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煤查看更多>煤价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