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踏冰踩雪巡线忙 保万家灯火明

2021-01-08 13:53来源: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作者:胡云杰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电力检修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7日清晨,在平均海拔700米以上的浙江宁海双峰山区,随着强冷空气的抵达,大山深处已覆上皑皑白雪。宁海县黄坛镇双峰片区有2900多户村民,为了防止冰冻天气以及积雪对高压线路的影响,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宁海)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分成四组,一大早就开始对这里的高压线路进行巡视和基础维护。

“宁海双峰片区供电线路的地理位置在宁海是海拔较高的,每次寒潮来袭,输电线路容易出现覆冰,会威胁线路正常运行。要不是这寒潮,我们现在都使用无人机巡视了,天气冷,能见度低,风又大,对无人机正常巡视带来极大的干扰。”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宁海)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输电线路分队队长朱勇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开始和队友巡视铁塔覆冰情况。有着多年巡线、观冰经验的他双手托举红外线测温装置,将红外装置镜头对准铁塔、导线等,采集风力、温度、覆冰厚度等基础数据,接着又对线路走廊及覆冰情况进行巡视。

山间的冷风像刀子似的割得脸上生疼,而山路由于铺满积雪,变得寸步难行。巡线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次巡线都要走上几小时的山路,像现在这样的寒冷天,不仅要面临低温所带来的寒冷,最麻烦的还是出现冰冻的山路,队员们一不小心就会因结冰的地面而摔倒。

巡线员们一路踏冰前行,一路巡视线路和铁塔,每到一基杆塔就利用望远镜、测距仪等工具详细监测冰情,仔细观察是否有安全隐患,并用手机拍摄下来,同时也对基础、导地线、杆塔、金具绝缘子及接地装置进行了全面“问诊”。如果遇到树竹倒伏在线路上方位,还要现场进行清理,以免影响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天空中时不时飘下来的小雪花染白了巡线员的鬓发、睫毛,甚至掉进脖子里,冻得人直打哆嗦。连续几个小时的工作,巡线员们的手被冻得通红,只能搓搓手、哈哈气。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电力工人终于完成了这一条线路的巡视,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据了解,由于易覆冰区域均处在海拔720多米的高山上,上山、下山费时费力,因此寒潮期间,巡线人员每天起码要走5个多小时的山路。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电,我们再累也值得。”朱勇说。


作者: 胡云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