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清醒认知煤电“版图”缩减

2021-01-27 08:50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赵冉关键词:煤电装机火电建设电力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中电传媒记者(赵冉)由此推算,我国已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煤电11亿千瓦的总量控制目标,并且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比重首次下降到50%以内。这是我国电源结构调整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反映出我国能源供应体系正由以煤炭为主向多元化转变,电力结构调整走向“深水区”。

“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煤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能源行业立足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煤炭消费和煤电发展的强度下降成为必然趋势。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口径发电设备容量为220058万千瓦,其中火电124517万千瓦。中电传媒记者推算其中煤电约为10.95亿千瓦。煤电在装机容量上仍占据“半壁江山”。由于煤电能量密度高,发电量占比更大,仍高达65%左右。毋庸置疑,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电将继续领衔电源市场,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如既往地发挥着肱股之力。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清洁煤电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作用仍不可忽视。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202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4.1%,增速远高于火电。新增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合计达1.2亿万千瓦,新增占比约63%,可再生能源已当仁不让成为新增电源装机的主要力量、“生力军”。去年,我国向世界庄严承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必将进一步推进能源结构深入调整:新能源必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煤电比重的进一步下降将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这是时代赋予能源行业的主题。“十四五”期间,应结合各种能源的特点,在互相协调、互相补充中找准各阶段能源比重的最大平衡点,尽力发挥出不同能源的各自的优势。对于传统的煤电行业而言,要清醒认知“版图”缩减,在低碳化、清洁化的发展大势中找到自己的新定位。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探索节能和减排的新思路、新措施,挖掘潜力,另一方面可以在和新能源互补方面做足文章,提升系统的灵活性,为保障能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电力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