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告正文

中国新能源发展成本分析和政策建议

2021-02-07 09:47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平价上网度电成本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新能源可持续发展需要依托自身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降低补贴依赖,国家也提出了到2020年风电在发电侧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在用户侧平价上网的目标。基于中国新能源发电成本历史变动情况分析和未来成本趋势研判,预测了2020年和2030年中国新能源发电成本,分析了未来平价上网情况,结果显示,2020年基本实现“三北”地区风电在发电侧平价上网和东中部光伏发电在用户侧平价上网,2030年光伏发电平均度电成本有望低于风电。针对目前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提出了促进中国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来源: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结论:分析表明,2020 年“三北”地区多数省份风电可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东中部地区光伏发电可基本实现用户侧(大工业用户和一般工商业用户)平价上网。从国际经验看,新能源可持续发展仍需激发产业内生动力,促进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减少补贴依赖,降低发展成本,需要建立倒逼机制,以实现新能源开发预期目标和融入大电网。通过完善电价下调机制、优化规模布局、降低非技术成本、提高技术门槛等手段,引导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新能源发展质量;在开发容量和上网电量上引入市场机制,鼓励收益与常规电源共享,着力打破省间壁垒,促进新能源消纳,推动中国能源体系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型。

引文信息

张运洲, 黄碧斌. 中国新能源发展成本分析和政策建议[J]. 中国电力, 2018, 51(1): 10-15.

ZHANG Yunzhou, HUANG Bibin. Cost analysis and policy suggestions of China's new energy development[J]. Electric Power, 2018, 51(1): 10-1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度电成本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