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最低-40℃ 这些氢车完成低温测试

2021-02-25 09:05来源:高工氢电作者:司玉国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重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料电池在零下环境时,其反应生成物——水会因低温而冻结,造成燃料电池系统性能下降,导致燃料电池整车无法启动。燃料电池汽车低温冷启动问题一直是制约燃料电池向商业化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之一。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司玉国)

近期,上汽、银隆新能源、潍柴动力等多家企业在低温启动测试上传来好消息:

1.上汽:多款氢能车型完成-30℃极寒测试

最新消息,上汽多款燃料电池车型在黑龙江黑河地区经过半个多月的冬季标定测试,在极寒气候下仍能稳定启动、正常行驶,并保持稳定输出长续航,成功通过了极寒标定测试。

参与此次测试的车型非常丰富,有2辆上汽大通MAXUS EUNIQ7 MPV、2辆跃进厢式物流车、1辆红岩 42吨重卡。所有车型搭载的都是捷氢科技PROMEP390燃料电池系统,在-30℃甚至-35℃的环境里,圆满地完成了燃料电池系统的标定工作。

上述车型中,MAXUS EUNIQ7 MPV的首款车于去年6月在无锡工厂下线,是全球首款绿色环保燃料电池MPV车型,电机最高功率为150kW, 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50km,等速最高续航里程高达650km,并且在5分钟内就能完成加氢。

红岩42吨重卡则是红岩最新一代氢能重卡,在去年11月发布,最大续航超1000公里,15分钟内即可补满氢,百公里氢耗为7.5-14kg。

随着上述车型完成极寒测试,这批氢车距离正式走向市场又近了一步。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氢能汽车市场的公司之一,上汽的目标是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10款氢能汽车产品,且在这一领域实现百亿级市值,形成万辆级的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

2.银隆:氢能公交车可在-40℃下运行

近日,由乌海金财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从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购买的20辆氢能客车在乌海市20路公交线投运。该批车可在-40℃极端气温下运行,掀起了氢能交通发展新风尚。

乌海市地处黄河上游,地处北方边塞地区,夏季炎热,冬季严寒,昼夜温差大,极端气温下最高可达40℃,最低可至-36℃。在这样的气温环境下,氢燃料电池系统可在-25℃低温环境下运行,但搭载普通锂电池后,环境温度低于0℃时,便无法正常充放电,且电量衰减明显,燃料电池系统与锂电池系统的作业效果将大降低,易出现温度太低难启动、车辆遇寒“罢工”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银隆新能源采用氢钛动力总成技术,搭载钛酸锂电池系统,与氢燃料系统优势互补,整车可实现-40℃超低温至60℃超高温环境下稳定运行,有效解决乌海等寒冷地区低温问题,适应全球大部分地区。

该批车车长10.5米、宽2.5米,核载80人,搭载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储氢系统搭载配置单瓶140L的8个氢气瓶,最大氢气充装量26.5kg,续航里程达400km。

3.潍柴动力:多款车型-34℃一次启动成功

日前,潍柴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氢燃料电池重卡开展国内首次寒区试验。这次测试也是国内的重卡、轻卡、客车等多领域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首次共同接受寒区的检验。

这次测试的地点在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冬季极寒气温在-40℃以下。根据初步验证,这批车辆可在-34℃低温下一次启动成功。

潍柴动力是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是全球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领导者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该公司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其系统已经在公交车领域应用和商业化逐渐成熟。现阶段,潍柴动力正加速城市物流、城际物流、港口运输等应用场景的燃料电池重卡发动机的技术研发以及商用化落地。

极寒路测对燃料电池会带来较大的考验,潍柴动力对上述多款氢燃料电池车型进行极寒测试,这是其实力的体现,也表明潍柴动力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布局上再次取得较大的进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重卡查看更多>